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寒流”入侵 纺服企业取暖自救是正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贵公司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情况如何?

  贵公司长期客户的订单主要转移至什么国家?

  在出口形势不大乐观的情况下,贵公司有何打算?

  出口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增长的重要一极,但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进出口贸易顺差逐年下降,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开始疲软。如今,美国经济未见起色,欧债危机仍在蔓延,周边环境改善乏力,各方均预期中国2012年的出口增速将回落。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形势如何?他们会用怎样的方式应对出口订单下降的难题?本报联合中国第一纺织网对此进行了调查。  

  降价“赢”订单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2011年前三季度对美国的出口份额为38.88%,,比2010年下降2.36%,中国对欧盟27国的出口比重也比2010年同期下降了1.81%。按照欧盟统计局的数字,无论是纺织品还是服装的份额都在下降。对于日本,我国纺织服装的出口比重为74.71%,比2010年同期下降2.45%。美国、欧盟、日本是我国最主要三个出口市场,2011年的形势直接反映在出口的局面上,我国的份额在下跌。

  568家纺织服装企业参与了调查,在受访者中,企业规模在100万元及以下的占64.96%,101万元-500万元的18.84%,501万元-1000万元的占15.32%,1001万元-2000万元的占0.70%,2001万元以上的占0.18%。其中,位于华北地区的企业占52.81%,3.70%的企业位于东北地区,2.29%的企业位于西北地区,14.44%的企业位于西南地区,8.63%的企业位于华中地区,18.13%的企业位于华南地区。

  调查显示,在这些受访者中,66.02%的企业在2011年的出口订单较以往有所下降;仅14.26%的企业订单保持稳定增长;19.72%的企业订单持平。在他们的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中,39.44%的企业主要出口至欧盟,主要出口至日本的占17.25%,40.32%的企业主要出口至美国,其他占2.99%。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拥有年加工500万件羊绒针机织服装的能力,与此配套生产能力有纤维毛条1000吨、纱线2000吨、机织面料100万米。其总产量的85%出口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等国际主流市场,在蒙古、马达加斯加、柬埔寨等地建立加工生产基地,年出口交货值1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公司在2011年的出口也受到了影响,其公司董事长郑浩生告诉记者:“2011年我们公司整体的出口情况不太乐观。”

  而不少中小出口企业出于资金、经营压力,都希望能尽快找到订单,而为了落实订单,一些企业“饥不择食”:利润再薄,金额再小,也不放过。在欧美市场订单整体缩水情况下,通过更低的产品报价突出优势,尽可能抓住订单“活下去”,已成为不少企业的现实选择。73.24%的企业选择降价抓订单,仅26.76%的企业没有采取此方式。

  订单逐渐转移

  一般认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订单的减少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西方社会压缩消费而导致市场萎靡,从而影响了中国出口。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几年前,在美国一些连锁店、超市,中国产品占绝对优势,但如今,非中国产品越来越多,其它国家的纺织服装产品开始有规模地进入美国市场。

  亚洲其它一些国家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增加比例开始大规模增加。中国鞋子原来基本上处于美国市场垄断地位。2010年,印度尼西亚向美国输送了超过21亿美元的鞋子,增加了42%。2011年前7个月,孟加拉国纺织品出口到美国增加了43%,达180亿美元。美国NIKE公司的产品过去大部分都在中国加工,2009年开始,此品牌的产品有51%在越南加工。中国出口美国的订单减少,亚洲其它国家的出口增长,此消彼长,某种意义上是吞食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

  受访者表示,企业的订单在不同程度地转移至一些成本较低的地方,企业的长期客户开始选择其他地方,10.74%的企业长期客户订单转移至印度,转移至巴基斯坦的占2.11%,转移至孟加拉的占35.39%,转移至越南的51.76%。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的低成本优势在逐渐被削弱。

  面对如此形势,32.92%的企业表示未来将巩固自己在南美市场的地位,44.71%的企业希望能扩大自己在拉美市场的份额,希望巩固自己在中东地区市场地位的占3.70%,选择非洲地区的占12.68%,其他为5.99%。同时在2011年1月-10月,我国对墨西哥、东盟、土耳其、韩国、非洲的出口有非常良好的增长势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中国的市场发展更加均衡化,机会成本比较优势的进一步凸显。

  强化自身

  面对着出口订单的减少及转移,49.18%的受访者认为西方市场的消费滑落为主要原因,49.18%的受访者认为主要因为其他国家的产品开始有规模地进入西方市场,1.6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产品质量不稳对中国整体产品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郑浩生强调,不管外部因素怎么改变,关键还在于公司的产品是否过硬。1996年,羊绒价格上涨、行业羊绒质量出现严重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降本增利的局面,但鹿王始终坚守诚信,品质高于同行,原料高成本运营,虽然零售价格高于同行,但依靠货真价实、优越品质脱颖而出。

  虽然受访者把过多的问题归结于外部因素,但他们也开始寻求自身的改善,24.58%的企业会加快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计划削减生产成本以提高利润的企业占20.28%,26.79%的企业将增加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以进一步改良产品质量,4.91%的企业正在考虑将厂房迁往生产成本较低的地区,选择开辟国内市场的占23.44%。郑浩生告诉记者:“鹿王羊绒将在2012年调整公司的销售策略,我们将会把国内的份额提升至35%左右,国外大概占65%。”

  中国对西方国家的出口订单减少,自然有美国金融危机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因素,但主要还是中国企业、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问题,需要从自身内部去找原因。中国开放,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需要有这样的充分准备;而改革就是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去适应这样的环境,去应对变化。什么都先从外部寻找原因的思维定势,不利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对出口订单减少的原因需要客观全面地分析,才能在国际消费市场不稳固的时期有准确的决策和应对。企业应多改善自身而不是过多强调外因,有利于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