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2012年5月份外贸指数简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图1、图2所示,2012年5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487.39点,较4月份上调5.05%,与去年同比下跌6.92%;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21.83点,较4月份下跌0.35%,与去年同比下跌15.48%。外贸信心指数收于1050.81点,较4月份上调3.43%。

  2012年5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现小幅回升

  纺织行业出口依然严峻。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的运行呈现趋缓走势,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减缓,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出现负增长,行业利润增速回落。纺织行业继续面临较高的外部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和应对能力将是今年中国纺织业的首要任务。2012年中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主要运行指标增长放缓明显,生产保持低速增长。中国纺织行业出口数量出现负增长,其中,中国对日本、欧盟、美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均有所放缓,在三大市场的份额有所下降,而对欧盟出口的形势最为严峻。

  纺织行业出口仍有一定困难。2012年,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仍待考虑的影响,纺织行业的出口仍有一定困难,销量下滑仍较为明显。纺织企业一直处于开工不足的境地,对欧出口依然面临压力。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仍较多,这些将影响行业出口增长。原料市场的波动等将是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多种因素制约出口。国际经济复苏仍将处于较为艰难的时期,欧美形势均不乐观,市场对未来的国际贸易环境依然信心不足。人力、生产和融资成本的明显升高,各地招工难现状对纺织服装行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大幅增长,国际采购商将部分纺织服装订单继续向越南、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转移。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也是目前出口企业不敢接大单、长单的重要因素。

  绍兴县外贸出口逆势开拓。因国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国际采购商将部分纺织服装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以及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给绍兴县出口企业带来一定困难,今年5月份绍兴县外贸出口形势总体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较4月份有所提振。

  借柯桥春季纺博会东风,绍兴纺企转型升级步伐有所加快。柯桥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集群地以及创意产业争相效仿的典范。为支持发展创意产业,培育新型市场主体,绍兴县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创新创意,创意机构不断涌现,纺织企业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全球化加速推进扩大外销份额。中国轻纺城“布满全球”系列对接活动为市场带来了持续客户资源。不少企业出口逐渐从欧美市场转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市场,以全球营销策略,巩固东盟、中东、东南亚、南非、西非市场份额,开辟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市场份额,拓展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新兴国际市场份额,中国轻纺城外销份额局部拓展。与之配套的市场仓储物流中心的国际物流业务快速增长,其“内陆直通关”已成浙江省业务发展最快的内陆口岸,助推着市场扩大外销份额。

  部分纺织品出口环比回升。本期棉及其混纺面料、麻及其混纺面料、刺绣品、日用家纺面料、针织钩编物和浸、涂、包覆纺织品等产品的外贸景气指数不等量回升,拉动总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回升。

  2012年5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小幅下跌

  多种因素致使出口单价小幅下跌。从接单情况来看,5月份出口规模比4月份略有扩大,绍兴部分规模型纺企创意产品优势继续显现。但全球经济复苏仍较为低迷,短期内国内出口企业经营状况难以得到明显好转,汇率、劳动力成本仍趋上行,企业融资成本也仍处高位。因国际油价下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下调,国内上游聚酯原材料和棉花价格下跌,致使5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小幅下滑。

  东南亚国家争夺中国纺织品出口市场份额。国际市场竞争继续加剧,中国纺织业在全球保持较强竞争力的成本优势继续削弱,行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纺织业在全球的格局仍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土耳其等国家正以远比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争夺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市场。在东南亚等国家低成本劳动力的挤压下,绍兴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和轻纺城纺织品公司大众产品只得以降价承接部分外单,大众产品利润空间仍相对压缩,拉动5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部分纺织品出口单价呈现下跌走势。本期化纤长丝面料、刺绣品、日用家纺面料和浸、涂、包覆纺织物外贸价格指数不等量下跌,拉动外贸总类价格指数呈现下滑走势。

  预计2012年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小幅回升走势。今年上半年可能行业的出口和效益下降的幅度会更加的明显,而中小型加工企业面临的困难也会更加突出。随着各种新型贸易保护和发达国家绿色标准门槛的提高,部分绍兴规模型纺织服装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通过探索和创新来寻求发展,整个行业呈现出区域布局调整加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态势,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扭转长期处于价值链最低端的尴尬地位。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