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周海江:我在红豆集团的决策(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浪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新浪财经频道《总裁在线》栏目今天请到红豆股份公司董事长周海江,1987年,他回到父亲任厂长的乡镇企业,见证一个产值不足500万的企业发展成为今天的红豆集团。先请周总谈谈市场选择的为什么是红豆?

  周海江:首先通过新浪网在此向各位网友问个好!

  红豆为什么在这二十多年的发展中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无外乎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比较注重名牌战略,为什么比较注重名牌战略?我们红豆认为很多的民营企业往往注重的企业家的知名度,实际上企业家知名度更适合于计划经济,而市场经济更注重名牌,只有创出品牌,才能使企业兴旺的更长久。品牌可以成为几代人的追求,所以它是不断累计。我记得95年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跟12个企业家进行座谈,我也是唯一一个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的,我说我们计划经济转向到市场经济,实际上市场经济主要靠品牌来划分市场,而计划经济是靠权利来划分市场。红豆要跟国内、国外竞争,靠市场来划分,就必须要创出自己的品牌来。所以,红豆在20多年的发展中,把创品牌始终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创品牌,名牌有两大含量,叫文化含量和技术含量。技术含量,我们要通过引进装备,慢慢和国际品牌有一个同质化的过程,后面还有一个文化含量的打造。所以,我说名牌的一半是文化,另一半就是技术。这是红豆20年发展的经经验,就是坚持走名牌战略的道路。

  二,比较注重人才战略。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家族企业是好的,我说家族企业是叫“阶段论”,我说当这个企业规模很小的时候,家族企业是它最好的模式,因为它未来的收入是无限大的,但这个制度是不完善的,经济学上说叫“监督成本无限大”,可能你是我同学,我叫你来,你不会卷我的钱逃跑,但是如果叫一个陌生人来,可能他会卷钱逃跑,那个时候制度不完善。当企业规模很小的时候,我认为家族企业没有错。当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你还是坚持做家族企业是不行的,你老是在乡亲之间、同学之间选拔人才,这是不够的,必须要选拔各方面的人才,这样是比较有利的。所以,人才战略的一个观点,就是家族企业的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们民营企业很多希望做百年企业,希望进一步做大,在这个做大的过程中,特别重要的是大家都在希望形成一个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现代企业制度,有的人认为有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那就是现代企业制度,我说这是一种误区。红豆的看法或者说我的看法是什么呢?我们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现代企业制度?不仅仅是看你有没有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而是看这三会背后关键职位是如何设置的,像下面的厂长、经理,如果他的职位是通过关系取得的,你也是传统企业。如果你有了三会,你的关键职位、高级职位都是通过制度来取得的,你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红豆现在关键岗位的职位都是从员工当中竞争上岗,是由董事会的人对被选拔的人进行评价,由于这种制度选人,有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使得企业活力特别强。包括我现在担任集团的总裁,也是由我们集团的50个董事进行排选,集团里面的部长以上干部总共有20几位,全部作为候选人,不是说指定我可以担任总裁,谁都可以担任总裁,大家进行不计名投票,到最终我的票是49票,50个董事投票,每个层面通过制度选人是非常重要的。

  三,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讲,不断做强做大,特别注意创新的战略问题,我们管理要创新、技术要创新,这些是重要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产权制度的创新。我原来是集体企业,原来是什么,改制了变成私人了,我认为还不仅仅这样是最好的模式,红头倡导一种什么理念?有的人认为这个企业就是我一个人的股本,我认为这个企业并不会做很大,我认为让一大批高层干部都拥有股份,因为我记得孔子有一句话叫“财散人聚,财聚人散”,我们的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让我们一大批高级人才拥有股权的时候,他的人心聚到一起,当一个股权就是我一个人的,人心就散掉了。因为红豆集团总部有50多个股东,二级企业的股东加起来有80个股东,每个公司占60%股份,还有一部分是公司干部拿出来,这样大部分干部既是打工者,也是老板。这样利益完全捆在一起了。我认为红豆为什么二十多年发展的速度一直比较快,而且比较稳,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坚持名牌战略,二是坚持人才战略,三是坚持创新的战略。

  新浪财经:你在红豆集团17年最记忆深刻的决策。

  周海江:我们家对这个厂子有很深的感情,我们跟一般人的感情不一样,我们还是大家的,在历史上面,我们跟其他一般的厂长关系还不一样,我们这个厂是58年就有了,那个时候是我的祖父,我的祖父是弹棉花的,那时候是三家弹棉花的组织起来做合作社,当时做棉花污染很严重,我的祖父很早就死了,我生出来就没有见到过他。我的父亲是83年进入到这个企业,那个时候企业是集体企业,当时说是集体企业,没有什么资产,厂房也是租来的,那个时候很困难,我是87年开始加盟,因为我从大学毕业之后,开始上海做老师,后来辞职了到这个企业,我做了几个比较有意义的事。1988年,我认为我们必须做外贸,通过做外贸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了质量、品位,这样使得整个工厂竞争力增强了。我1988年开始抓外贸,到89年我又找到了外商,又把我们的企业进行了合资,又引入了新的理念,这样整个通过外贸、外资合作之后,使得我们整个红豆上了一个台阶,这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