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杰豪鞋业脚踏IT实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为温州成长型企业的代表,杰豪鞋业的信息化建设折射出大部分温州企业独有的特性

  作为温州成长型企业的代表,杰豪鞋业的信息化建设折射出大部分温州企业独有的特性。2003年,同行业中大部分公司对于信息化还处于观望阶段的时候,杰豪就把信息化建设当作一个宏大的内部系统工程列入公司的发展规划之中,并出台了《杰豪鞋业信息化战略规划》。2004年,公司的ERP系统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从而实现了企业销售、生产、采购、库存等的信息化,实现了公司的各种信息资源的及时共享。

  杰豪总经理戴德利先生这样评价信息化给杰豪带来的变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办公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实施信息化建设,公司的员工开始树立了一种信息化知识管理意识。”

  同时戴总也指出,公司目前信息建设的成绩比较理想,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杰豪将按照规划,分步实施,以期让信息化建设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效益。

  走自己的信息化之路

  “我们上信息化之初就决定要走一条适合杰豪的信息化路子,不能盲目为了上信息化而上信息化。”杰豪鞋业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蒋小卫告诉记者,“通过全面实施信息化,我们希望杰豪实现电脑化管理,从而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加大信息流通、共享。”2003年,公司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了《杰豪信息化战略规划》。战略规划对于未来的杰豪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化、怎么去实施信息化都给出了战略层面的指导。

  同时,该规划也充分评估了信息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比如需要多少财力,人员如何组织、培养,成功的把握究竟多大,会不会与传统流程产生很大冲突等等。

  据蒋小卫介绍,2003年10月份,杰豪的信息化建设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对同行业中同类型鞋革企业信息化的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其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然后在这些经验教训的基础之上,进行初步的管理咨询,通过方案征集,深入了解公司的信息化需求,明确公司近几年的信息化重点。第三方面就是对公司相关部门的骨干员工和中层干部进行鞋革企业信息化方面的培训,为信息化项目的正式启动做准备。

  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铺垫工作之后,杰豪的ERP系统随即提上日程。经过多方咨询和比较,杰豪最终选择了深圳一家专注于鞋革制造企业的ERP厂商。决定逐步上马系统设置、基础资料、样品开发、业务销售、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成品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决策查询等模块。

  “ERP实施之初,我们选择从销售、库存、财务、应收、应付等几个模块入手,主要是我们觉得这几个模块实施起来要求低、风险小,比较容易成功,让我们的第一步有一个好的开头,确保后续阶段的顺利实施。”蒋小卫说,“这个阶段另一个重点就是公司网站系统的建设,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最终把杰豪网站做成了精品网站,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企业优秀网站。”
 
  销售、库存、财务应收应付等几个模块的顺利实施,为杰豪ERP后续模块的实施扫清了很多障碍。此时,杰豪认识到,仅仅在全公司普及信息化是不够的,还必须培养一批信息化骨干人员。于是,以接下来的关键采购系统为示范点,分步实施,逐步在公司中培训起了一批企业信息化骨干人员,大大促进了信息化的进程。

  “我们之所以选择采购系统作为示范点,也做了很多考虑。采购系统是ERP系统的一个重点,采购不及时、采购不到位、数据不准确都将严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转。良好的采购系统将为公司的生产成本控制、加速产品生产提供有利保障。”蒋小卫告诉记者。

  “公司ERP建设最后阶段是将全国范围的各个分销点纳入ERP系统之中,整个扫尾阶段的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蒋小卫说,“回顾整个ERP建设过程,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都比较大,但效果也特别明显,短期内就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让公司领导清楚了信息化是实实在在有必要的,也证明了我们坚持走适合杰豪的信息化路子的正确性。”

  据蒋主任介绍,这个阶段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全公司的OA系统建设,由于ERP系统的实施给公司上下进行了信息化“洗脑”,OA系统的实施和推广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碍。由于传统办公方式和OA系统的差异,有些员工在使用初期可能存在不适应,甚至不配合OA在公司的推广,蒋主任认为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都可以通过一步步的推广工作顺利解决。

  谈到下一步信息化建设重点,蒋小卫说:“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取得初步成绩的同时,我们打算引入生产管理系统。但是生产管理系统的引入要相对慎重,鞋革生产兼具流程型和离散型的特点,较为复杂,鞋革生产中的物料规划不同于其他行业,实施难度最大,风险也最高。世界上完全成熟的解决鞋革企业生产管理问题的方案目前还很少。”

  “此外,实现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也是公司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现在电子商务的渠道很多,关键得找到真正适合杰豪实际的商务平台,确保电子商务系统的顺利实现,为公司创造利润。”蒋小卫补充说。

   政府扶持少不得

  据蒋小卫介绍,2004年温州市永嘉县经贸局对杰豪的信息化进行了初步评估,认为公司信息化出了成绩,产生了效益,特意为公司的信息化资金提供援助,鼓励杰豪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2005年杰豪被温州市经贸委、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评为温州市第三批信息化试点单位。年底温州市经贸委为杰豪提供专项基金数万元,并为就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