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义乌模式”的执着与创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里,每天有不计其数的客商穿梭于林立的商铺之间,1000余个标准集装箱柜,装载着价廉物美的小商品流向世界各地,2.87亿现金流量给经营者带来滚滚财富……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制袜厂,有国内最大的易拉罐生产企业、圆珠笔芯生产企业、织带生产企业等,形成了袜业、玩具、针织内衣、拉链等2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优势产业群……

  这里,道路宽阔,进入夜晚各大星级酒店和商场灯火通明、流光溢彩,不同肤色的“老外”融入其中……

  义乌,一座建在“市”上的城市,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超市。从当初的“鸡毛换糖”,到现在万商云集的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在其飞黄腾达的足迹中我们不难看出:精明的义乌人利用市场的先发优势和集聚功能,促使商业资本向制造业和城市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张,实现市场与产业、城市的联动发展,以此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

  这就是人们所赞誉的“义乌模式”。

  在义乌,袜业的崛起一直被津津乐道。上世纪80年代,义乌市的袜业仍处“草莽时代”,以家庭作坊为主,设备落后,中高档袜子需赴上海、绍兴等地进货。进入90年代,在“发展、壮大、集聚、提升”的政策扶持下,义乌袜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大批经营户走上贸工联动的新路子。短短几年时间,依托市场优势,义乌袜业赶超广州、上海等地,一举占据全国袜业生产、流通中心的地位,树起了“浪莎”等著名品牌。

  没有工业支撑的商业是不稳固的商业。在新形势下,义乌将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作为新的推动力。“简而言之,就是贸工联动。”义乌市市场贸易发展局长吴波成告诉记者,借市场的先天优势,来做大做强产业,再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从而反哺市场发展。“政府的职能就是引导规划,对市场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他说。

  近年来,义乌市加快了建设小商品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的步伐,大力实施“以商促工、贸工联动”战略,工业园区连片开发,城市外围的制造业进一步集中并扩大,打造特色明显的产业带,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义乌市已初步形成了两大产业带,工业企业已达2.5万家,具备了包括文教用品、五金家电、工艺饰品等在内的20多个拥有一定规模的优势产业,特别是袜业、针织内衣、玩具、工艺品、化妆品、拉链等行业,产销量均占全国30%以上。此外,还培育出3个国家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66个省级名牌和省级著名品牌,进一步叫响了“义乌制造”。

  蓬勃的产业群反哺市场,发挥出巨大的规模集聚效应。进入第五代的义乌市场,已全面进入现代化专业市场行列,由过去“买全国货,卖全国货”实现了“小商品,义乌造”。据统计数据显示,市场里约有三分之一的产品来源于义乌自己的企业。与此同时,“义乌制造”还帮助叩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50%至60%的小商品出口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20强海运集团有8强在义乌设立办事处,8000多名外商从事商贸活动……贸工联动,全面提升了义乌市经济整体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让义乌大跨步地向国际性商贸城市迈进。

  15公里的滨江绿廊,崭新亮丽的义乌中学,举办过全国女足锦标赛的中心体育场和充满现代气息的农村社区……“跳出市场看义乌”,这座城市有太多的风光让人目不暇接,有旺盛的活力和商机让人激情澎湃。

  “23年来,义乌市历任领导都把市场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义乌市副市长葛国庆深有感触地说,守着这份执着,义乌所有的建设和发展都来源市场。“换句话讲,就是市场发展到哪里,我们城市建设者的脚步就跟到哪里。”

  的确,近年来,义乌市场先后五易其址、十次扩建,发展速度迅猛,而大量人、财、物的涌入与汇出,客观上对城市规模扩张和功能配套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的持续繁荣,又为加快城乡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义乌城市的建设在市场扩建带动下,由此实现跳跃式发展。

  义乌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亿资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宾王商贸中心、绣湖广场、国际商贸城、国际物流中心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用,提升了城市品位;全国第一个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实施,“三农”支出占公共财政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形成了1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框架,城市辐射、集聚能力和服务功能增强;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成为全省最适宜创业和居住城市之一……此外,浙赣铁路移线,金甬高速、四海大道、五洲大道等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也相继建成或基本建成,成为了扩张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乌,一座国际性商贸新城在浙中正拔地而起。(记者 陈耿欣)
来源:绍兴县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