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虚拟经营“大块头”的“大智慧”(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虚拟经营,无疑是上世纪末,在服装界运用获得最大成功的经营模式。运用这种模式迅速壮大的企业,大部分从当时的黑马“一夜之间”成为今日的佼佼者。温州服装业的休闲服企业是最先在温州实行虚拟经营模式,而得以突破资金、设备、技术等难题,实现快速发展起来的,美特斯·邦威、森马、高邦、拜丽德、生活秀、林中鸟、交叉点等企业就是温州休闲服行业最为典型、最为成功的企业军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休闲服品牌企业已达近百家,总体销售额高达百亿元以上。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后,这批第一次吃螃蟹的人,又开始了另一个阶段的思考。   

  虚拟经营在温州休闲服行业的应用,让这些初步发展起来的企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发展核心技术,如鱼得水般,快速成长,成为温州服装业中最强势的群体之一。

  虚拟经营模式大获成功

    “一张订单的处理周期原来要10天,现在只要2-3天。” 美特斯·邦威集团总裁周成建说,这就是企业的竞争力。毫无疑问,这同样是虚拟经营模式经历了十年发展后的一个细节写照。

  在肯尼思·普瑞斯、罗杰·内格尔等美国学者于1991年提出“虚拟企业”概念后,美特斯·邦威就率先运用“虚拟经营” 之道,专注于研发、渠道、物流等高附加值环节,而将生产、销售等低附加值环节外包给合作伙伴,持续10年以80%以上的销售增长率迅猛发展。从1995年初创期的500万元销售额发展到2005年的30亿元,一跃成为时尚休闲服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天,他的经营之道已经成为同行的榜样。

  对高邦集团总裁朱爱武来说,职业生涯中,转型到做休闲服虚拟经营的时候是她比较满意的,她说,做虚拟经营一天一个样,销售方面的转型让高邦有了丰厚的收获。当时考虑做虚拟经营主要就是考虑到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明显,抓住核心技术企业才更具竞争力。比如,外国的超市很早就用这种方式,下单给小工厂,产品挂自己超市的品牌。道理很简单,有品牌才有竞争力。

  刚刚起步的生活秀还处在拓展市场的阶段,董事长陈少丰对休闲服总体发展趋势比较看好。“去年销售额增长幅度是这四年以来比例最高的一年,前几年增长幅度在210%左右,去年达到了245%,今年预计应该还会有所增长。”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运用“虚拟经营” 之道大获成功的企业并非少数,如NIKE等。近年来全球兴起的外包、供应链等管理理念都与此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许多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正是通过虚拟经营,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如全球最大的运动鞋制造商美国耐克公司,自身并不拥有制鞋的工厂,而全部委托给劳动成本低廉的发展中国家企业代为加工生产,公司只负责产品的设计和市场销售。又如美国的波音公司,作为世界知名的飞机制造公司,其本身只生产座舱和翼尖,其它都是靠虚拟经营来完成的;还有荷兰的飞利浦公司,企业本身并不拥有生产线,主要靠虚拟功能生产,而企业的主要精力则是创造品牌和经营市场。   

  休闲服行业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虚拟经营哑铃式的体制,重点抓两头,一头抓产品研发,一头抓品牌建设,中间的生产销售环节则委托外包。但同时,这种模式也面临着来自自身和外部的种种挑战,包括库存、生产、管理、物流等等。

  成长的思索

  谈哑铃式优势


  朱爱武认为虚拟经营的最大优点在于能把钱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虚拟经营一般把有限的资源都集中在了两个模块:高端研发和终端营销。在高端研发方面,如美斯特·邦威不惜血本的设立了和意大利、法国合作的上海设计中心,为中国年轻人量身定制最前卫、最时尚的服装款式;终端方面,无论是美斯特邦威、森马、拜丽德、高邦、生活秀、还是交叉点,都从请明星作代言到立体的市场活动进行了一系列规划,成功地打造出品牌知名度,增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

  当拥有了这两个核心资源后,其生产和销售则统统采用外包和特许的方式运作,通过借助外部的资源进行生产和销售,自己则可以把注意力充分集中在信息流、科研开发和品牌建设上,其他方面只进行指导和监察。如在生产方面,美特斯·邦威采取定牌生产策略,先后与广东、江苏等地的100多家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公司进行定牌生产,如今已形成年产系列休闲服1000多万件(套)的强大生产基地,这个环节如果都由美特斯·邦威投资的话,则需要约3亿元资金;森马在这个环节上,同样节约了2亿多元的生产基地投资和设备的购置费用。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资金、精力投入到附加值高、效益明显的产品设计和品牌经营上。

  在销售网络建设方面,以美特斯·邦威为代表的虚拟经营企业,都采用了特许经营的模式,充分利用品牌效应,吸引代理商加盟,拓展连锁专卖网络,目前美特斯·邦威的1500多家专卖店已经开到了全国,只有20%是直营店的品牌形象店,其余80%都是特许连锁专卖店,如果这些专卖店都是美特斯·邦威自己投资,则至少需要2亿元资金。

  此外,高邦副总裁蔡音告诉记者,虚拟经营还有一个好处在于,快速反应占领渠道,迅速积累资金。

  谈瓶颈的烦恼

  休闲服定位在大众,起步比较低,过去是跑量,而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企业从跑量变成跑款式量,追求产品个性化。市场反应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虚拟经营企业为了顺应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求变。

  库存

  服装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移,市场需求跟着季节和时尚的变化而迅速改变的特点,使得不少服装企业为库存问题而烦恼不已,如何零时间了解市场变化及终端的订货需求,如何尽可能实现零库存和消除货物在渠道中的长时间积压等,成为大多数服装企业思考的课题。虚拟企业同样面临这个问题,而且难度更大,交叉点服饰董事长程鑫去年将销售的重点放在了消化库存上,对旧款打折销售,同时减少了新款的上货量。

来源:温州服装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