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白领集团总裁苗鸿冰 品牌管理机制创新谈(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第三部分,我们的思考。经过刚才两部分对中国服装产业的分析,和第二部分品牌如何立业,我认为带来了如下几点思考:

  一,自主品牌要以中国为背景。在座的各位我们都知道,在3·15期间中国最大的打假案欧典地板多少啊,但是欧典地板付出了巨大的效果,中国的服装界如果让3·15盯住的话,有80%会下去,是因为大多数都说来自于什么什么,不能再这样说了,你这样说下去给自己
 
找麻烦。白领12年前就说,一个成长在天子脚下的地地道道的中国品牌,所以如果现在还在打什么哪个国家的品牌的人,我很友善的提醒大家,以后这种词慎用,否则会遭来虚假宣传的嫌疑。要么3·15的时候全中国撤退。

  为什么我们必须依靠中国人?我们在中国,我们的市场是中国。不要动不动说我们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可以,那是理想。别想的美,能走向世界,我觉得白领走不出去,我也不想走出去,我凭什么要走出去。大家可能问凭什么不走出去?中国人也说了,中国人一铁锹下去全是金子,你有病,非得把金子扔了去挖石头去,那别在中国的服装产业干,当采石工。

  二,快速扩张—不利于品牌的砺炼。我的副标题叫“做精比做大更重要。”

  有一次跟几个企业家聊天,我当时差点儿吓坐地下去,所我们的品牌两年前开始注册,两年后我们在全中国开了400家店。当时我吓了一条,我当时觉得这个人要么特有本事,两年能扩张400家店,要么就这个人特没本事。两年的企业怎么能扩张400家店,你有那么多的人力资源去支撑品牌的管理吗?你有那么多的经历和时间去支撑品牌的发展吗?所以快速扩张是品牌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最近中国的百货业出现了一个非常怪的现象,我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什么感受,似乎百货业扩张的春天来了。所有的百货店都在扩张,连搞了好几年根据没资格扩张的商场都在扩张,我们在座的各位受了多少委屈啊。我给大家盘点一下,今年白领开了11家店,有一点是我爱开的,但是其他都是我不爱开的,为什么?是百货店要扩招。

  我给大家讲一个黄继光的故事,黄继光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中国的品牌是中国的英雄,但是品牌经常在百货店的扩张中充当的是黄继光,挡枪眼,挡完枪眼最大的问题,黄继光同志有伟大领袖毛主席,伯乐认为这是党优秀的儿子,追认他为英雄。在座的各位当你当了黄继光倒下去的时候,我一定警告你最悲哀的事情是没人追认你为烈士。所以品牌做精比做大还重要,为什么百货店和品牌的合作过程中品牌永远处于劣势,和自己作贱有问题,不能怪百货店。

  三,服装产业的渠道应多多元化。现在各个品牌惟一的渠道,百货店,有的品牌有百货店还有专卖店,单位中国有几个城市可以开专卖店呢,我们所有的人,中国服装企业家们,有一些人,包括我在内,吃人楼层经理吃饭还得看人脸,没道理。百货业有些人,见到世界的大众品牌,而且不是大众的知名品牌,还是一个小地区的组长,就这样,中国人的骨气呢。还要记住我苗鸿冰是董事长,我企业做得再不好,我品牌再奢华,记住我们创办一个企业一定有他过人的东西,总比一个组长要强吧。

  在座的各位都是企业家,你企业做得再不好我一定佩服你,为什么呢?你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不像很多国营单位的人。

  有一个故事,刮骨疗法,伤了,把骨头刮了才好,既然给了我机会我一定要说。

  国美,大家知道吧,在这个行业多有影响力啊。国美不高档吧,但是国美是中国零售业做得最大的,第一个上市,市赢率最高,黄光裕成为中国市场的首富,中国前一百位百货业里面有中国人吗?没有,但是他们可比黄光裕牛得大了去了。

  四,百品牌与百货业关系的重新定位。多少人为了开店使银子,是你真愿意使啊,谁愿意啊,真愿意使的那你愿意使你使吧,你家钱多。品牌成弱势,未来的发展趋势,弱势变平等,平等过后一定是强势,现在做不大,但未来一定做大,我奉劝各位,当有一天您变成强势的时候,不要欺负别人,是因为我们都是苦孩子出身。如果你当了强势了,人百货店总经理求你,你也不见,放一个组长出去。不对,曾经人家侮辱我们,现在我不侮辱他,我很友好,让他受到谴责,曾经他藏了。当然百货店一般都是国营单位,今天是总经理明天不一定是了,所以你无所谓,但是白领董事长永远是我,你们企业的董事长永远是你。

  我们最后变强势的时候也仍然做友好品牌,白领一个最有好的合作伙伴,我们要做友好使者。我们有一天发展的时候不狂妄,有一天发展的时候要记住我们曾经吃过的苦,所以和任何的人,和百货业,和朋友们,都做友好的合作伙伴。

  五,品牌的团结和联盟。

  中国有一个中国企业家协会,本人有幸成为24人组团中的一人,中国服装业惟一的代表,从这里我感受到企业家的团结,还有中国成立了高级百货联谊会,也经常组织我们品牌开开会,人家一活动我们就得去,凭什么百货店可以团结起来,品牌为什么团结不起来呢?一句话,这里头有叛徒、内奸、卖国贼。如果没有品牌为什么不能联盟?这时候我就想给王总有一个建议,能不能以盛世嘉年的名义,组织中国的企业家做一个组织,这个组织不是跟谁斗,我们一定是保护自己,我们也不是伤害别人,我们互相交流。像这种论坛大家说来了没意思,不是没意思,您的企业两天都没人做吗,你两天坐下来听听。教授讲的、外国人讲的,还有其他人讲的,你坐下来听吧,肯定有意义。像我是有身价的,都是什么中国企业领袖年我才上的,这个我不一定上,但是这是我的产业,我必须来学习,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特别感谢教授讲的那么多,我们要学习。

  所以希望王军同志把这些苦孩子们组织起来,我们找一个组织,我们交流交流思想,别论坛一结束就散伙。每年都期待着三月,平时为什么不能聚聚、为什么不能说说。我希望未来我们组织能够真正的发挥作用,你不是高级百货业联谊会嘛,我们高级品牌联谊会有什么不行啊,我们为什么不能跟你谈条件,我就说百货业未来有很多问题,但是百货业没有意识到,比如第一轮百货业的论战是在十年前,第二轮的论战引进国际品牌的混战,我这句话说完两年之后见分晓,你给八你给六,你们中间不打才怪呢,记住,得益的是我们国有品牌。包括百货业我曾经讲过一句特反动的话,现在再重申,多少百货业现在一楼是卖国,二楼以上是辱国。最后百货业没有形成优势,但是百货业特牛,你能干几天啊。

  还有渠道化的多元化,多少总经理把时间用在打球上,没意思。

  六,模仿只有死路一条,创新才是绝处逢生。很多人在模仿别人,你模仿有用吗?死路一条,创新才能绝处逢生

  七,品牌是历史和故事的沉淀。很多人说你看路易·威登怎么样,152年你和20岁的小伙子能比吗,比什么啊,你有病,你要比是你有毛病,弱势。倒退120年,路易·威登也就是我这样一个历史,我决不相信他那140年就比我强,再往后走140年,我决不相信未来152年的白领比哪个152年差。

  坚持是一个品牌的核心,仍然是中国一位很高的领导人我到他那儿他跟我讲这么一句话,说白领做12年就做到这样,一定要坚持下去,你只要坚持下去了就有结果。所以在座的苦孩子们,坚持住,别怕,而且坚持住,用历史镌刻你的故事。

  八,品牌是时尚的态度和品质。我们现在是时装产业,尽可能的跨越到创意产业,最后我们一定要冲向产业,当白领苗鸿冰一说话的时候全球的媒体必须报道,现在给我报道一篇那是照顾我,哪天苗鸿冰老师说一句话全球都报道我那说话我有影响了,所以从服装产业是一次次的跳跃,跳跃过程中千万别崴了脚。

  创造品牌需要胆识,维护品牌需要耐力,著名品牌需要智慧。在创造品牌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胆识、魄力、勇气,干了五年以后发现力量不足,坚持住了就行,要想成为世界著名,想在行业里一说话人家报道,人家觉得苗鸿冰一说这个真的好,苗鸿冰现在不够,需要智慧,我得学习。

  最后,谢谢大家对一个疯子和狂人的鼓励,但是这是一个品牌真正的思潮,我用了一年的时间。谢谢!

  主持人:他用疯子,我觉得他真是一个很执着的人,因为我认识了他很多年,他来就跟我说了你是不是很害怕我今天的演讲?我真的很害怕,他说话太直、太臭,而且太不管前面有什么东西了。在采访当中他就说了,一楼是卖过,二楼是辱国。

  苗鸿冰:一楼卖国,二楼辱国,我一直在坚持,但是这不怪百货业,是老百姓给逼的。

  主持人:所以说我觉得他真的是站在这个行业品牌的角度在思考问题,我想希望大家能理解他的一番苦心,我相信在座的优秀品牌都很多,但是都有自己的感受,也希望你们能携起手来我们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我特别想听听有没有对陈红冰、苗鸿冰这两个冰去年和今年组合在一起的演讲时段,如果您要有不同意见或者想发表感慨,我特别想听听你们要说的。

  嘉宾:我比较了一下美国的百货业,其实最强势的不是欧洲品牌,反而是美国品牌,我这一点很赞同。还有您说的对消费者给逼的,我觉得这是实属无奈,因为消费者认这些,所以对消费者怎么进行教育,我觉得关键还是媒体,媒体上发布了大量虚假的信息。

  我很高兴见到这么多本土品牌,因为我相信你们也跟欧美的强势品牌一样。

  主持人:如果你有什么不同的观点和想法,特别希望你们说一说。

  嘉宾:我想苗总这个品牌也代表中国国内,特别认同,但是苗总刚才的说法我是不赞同的,为什么?一个就是品牌以前做的这么成功,但是一定要敢,没有抱怨。

来源:新浪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