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来自西班牙的征服者ZARA的战略与管理(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IT和通信技术使ZARA的供应链速度更快

  ZARA在信息共享和利用方面表现卓越,使得ZARA的供应链拥有惊人的速度,快速收集市场信息、快速决策、控制库存并快速生产、快速配送的运作模式在ZARA得以实现。

  IT和通讯技术是ZARA商业模式的核心

  对ZARA来说,服装款式直接来源于其分布在世界各地品牌专卖店源源不断的电子邮件和电话。从一开始,ZARA就真正做到从顾客的需求出发,及时对顾客的需求做出反应,而不是去预测一个遥远可能的将来。根据顾客的需求,ZARA的生产、运营管理者和设计师们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将来流行的服装款式会是什么样子,用什么样的布料,大致成本以及售价等等问题,并尽快形成共识。然后,设计师们快速地绘出服装的样式,给出详细的尺寸和准备好技术要求。因为布料和衣服上的小装饰品在ZARA的仓库中是现成的,制成样品只需要很少的时间。同时因为整个团队都在同一个地方办公,讨论、审核、批准也是同样的快。一旦设计款式得到批准通过,生产指令马上出来,立刻按要求裁剪布料。裁剪是在ZARA自己高度自动化的剪裁设备上完成的。裁剪好的布料被运送到由一些小型工厂组成的制作网络中进行缝合。而这些小工厂几乎都位于加利西亚省或葡萄牙北部,约有400个。ZARA为这些小工厂提供了一系列容易执行的指令,这使得他们能快速地缝好衣服并不断地将缝制好的衣服送到ZARA的成衣和包装部门。

  因此,在其他公司需要几个月时间的工作,ZARA在几天之内就能完成。最后,ZARA高技术含量的分销系统确保各种款式的服装都不会在总部停留太久,服装在分销中心被快速地分捡,装车并送往专卖店,在24~48小时内就能到达专卖店。每一个专卖店每星期收到两次供货,因此生产完成后,服装在最长的运输途中也不会超过一个星期。

  IT系统,使得ZARA独特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更好的实现

  信息和通讯技术是ZARA供应链运作模式的核心,IT系统的应用将ZARA的产品设计、生产、配送和销售迅速融为一体,让ZARA的供应链“转”得更快。正是因为在信息应用方面表现卓越,才使得ZARA拥有如此惊人的速度。它的卓越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在新产品设计过程中,密切关注潮流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收集顾客需求的信息并汇总到西班牙总部的信息库中,为设计师设计新款式提供依据,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关于时尚潮流趋势的各种信息每天源源不断地从各个ZARA专卖店进入总部办公室的数据库。设计师们一边核对当天的发货数量和每天的销售数量,一边利用新信息来产生新的想法以及改进现有的服装款式,再与生产、运营团队一起决定,一个具体的款式用什么布料、如何剪裁以及如何定价时,设计师必须首先访问数据库中的实时信息。

  在信息收集过程中,ZARA的信息系统更强调服装信息的标准化,为新产品设计和生产提供决策支持。对一个典型的服装零售商来讲,不同的或不完全的尺寸规格,不同产品的有效信息通常需要几个星期,才能被添加到它们的产品设计和批准程序中。但是在ZARA的仓库中,产品信息都是通用的、标准化的,这使得ZARA能快速、准确地准备设计,对裁剪给出清晰生产指令。

  在ZARA的供应链上,借助ZARA借助自主开发的信息系统对产品信息和库存信息进行管理,控制原材料的库存,并为产品设计提供决策信息。卓越的产品信息和库存管理系统,使得ZARA的团队能够管理数以千计的布料,各种规格的装饰品,设计清单和库存商品。ZARA的团队也能通过这个系统提供的信息,以现存的库存来设计一款服装,而不必去订购原料再等待它的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ZARA信息系统对分销过程中的物流配送进行跟踪管理。ZARA的分销设施非常先进,运行时需要的人数非常少。大约20公里的地下传送带将商品从ZARA的工厂运到位于西班牙ZARA总部的货物配送中心。为了确保每一笔订单准时到达它的目的地,ZARA没有采取浪费时间的人工分检方法而是借用了光学读取工具,这种工具每小时能挑选并分捡超过60000件的衣服。在ZARA总部还设有双车道的高速公路直通配送中心。由于其高快速、高效的运作,这个货物配送中心实际上只是一个服装的周转地,而不是仓库。

  IT与业务的有效结合是ZARA公司IT应用卓越的关键

  ZARA信息技术应用为什么能够成功呢?研究认为,ZARA的IT应用卓越的表现是IT与业务有效结合的产物。ZARA的IT基础架构不是一年两年就建好的,我们现在看到的ZARA的IT应用成果是多年来ZARA不断投资建设的组合的结果,是一个功能领域一个功能领域逐渐完善的效果,是IT系统与业务流程有效结合的成功表现。也就是说,这些卓越成果的取得是业务需求与IT有效结合、积累的产物。正如我们所看到的,ZARA的盈利能力是随着信息系统支撑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业务模式的不同而发生巨大的变化(如图4)。

  以门店管理为例,ZARA将IT系统部署到每个门店去,每个店自己有自己的货单,但法国店的货单就和意大利店的不一样。这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做法。而门店经理则负责查看店中的货品销售情况,然后根据下一周的需求向总部订货。总部通过互联网把这些信息汇总,发给西班牙的工厂,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和发货。门店经理自己决定应该进什么货;ZARA对门店经理的考核,则是看该店的销售有没有上升,如果出现货品积压,那么就由门店经理为这些库存买单。ZARA使用IT对其组织形态、业务流程进行了设计,并且效果卓著:所有的技术人员完全是业务部门的口气,所有的业务人员就像技术部门那样言谈。

  总的来说, ZARA公司应用IT来支撑全程供应链管理模式成功的关键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1)IT只能协助人做判断,不能取代人。不是计算机在做决定,是由ZARA的店经理在决定订什么货。计算机协助他们处理信息,而不能提供任何建议,甚至做任何决定。

  (2)信息化要标准化和阶段化,并且有焦点。公司的IT原则应该:“对你必须做的,做最多;对你可以做的,做最少。”例如,店面必须要能够储存业绩数据,并且传回总部。因此,一套POS系统,并且能够回传总部,就是很重要的功能。除此之外,必须抗拒想扩充其他功能的诱惑。

  (3)技术方案要从内部开始。应该是企业的目标决定IT的运用,而不是让公司被IT带着走。不是由信息部门,来建议公司应该买什么,哪些东西会对公司有什么好处,而是信息人员和直线主管一起讨论,了解公司需要什么,再看看市场上有哪些解决方案,可以协助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道理看起来好像很浅显,但很多公司的做法却恰恰相反,由外界所谓IT专家,来告诉公司必须要有什么。

  (4)流程优化才是重点。虽然ZARA卖的是不断改变的产品,但事业运作非常简单:每天传送销售数据、订货、一周两次运送等。有些地方很有弹性,但有些不能改变,例如店经理可以决定要订什么,但是绝对不能更改价格。

  (5)业务流程必须与IT有效结合。ZARA的店经理讲话的感觉很像IT人员,而IT人员却像营业人员一般。大家都同意IT很重要,但也都认为必须以流程为焦点,并且应该采用由内而外的角度思考。

来源:《管理学家》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