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松果启发灵感 神奇面料随温度变化张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松果

  您能想象有一种面料会随着温度变化象松果一样展开或收拢,使人体不至于太冷或太热吗?2005年,在日本举行的世博会上,来自巴斯大学和伦敦服装学院的代表队将展出他们新设计的这种新型面料。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大自然的智慧”。

  这种面料是由伦敦服装学院的博士生凯塞丽设计。它含有一层很薄的羊毛或极其吸水性材料制成的穗状物,碰到汗水就会展开来。汗水一干,穗状物又自动收拢。第二层则是防雨材料。

  而松果也能通过两层硬纤维在缺水时向相反方向打开来释放它们的种子。

  这一从大自然中找到的灵感,并由巴斯大学的仿生化学中心研发成功。该中心的朱力安·文森特说:“一年中总会有一段时间气温变化无常,人们很难决定该穿什么衣服来应付多变的天气。他们觉得不是太热就是太冷,或者不断地把外套穿上或脱下。有了这种智能型衣服就能解决这一切了。”他们希望不久的将来就能用这种面料做成包括大衣和帽子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服装。

  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纺织和纤维技术部门的比尔·哈姆弗瑞斯,澳大利亚智能纺织品专家说,尽管从目前所有的信息很难判断这种设计的有效性,但它确实非常吸引人。

  哈姆弗瑞斯说,智能纺织品开发的最高目标是能够随着环境的变化自动开合,但是很难达到使纤维开合需要能量,同时又要保持纺织品的性质,这也许可以通过“形状记忆材料”来实现。羊毛本身是一种形状记忆材料,人们可以在羊毛纤维中设置一个特定的形状。当它变湿的时候,就会收缩到那个记忆形状,干了又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

  哈姆弗瑞斯还指出,能够合拢编织结构的面料还有其它方面的用途,如制造生物不渗透性服装或化学不渗透性服装。他说自己研究的设有内置传感器的面料主要用作医疗用途,用来监控老人、工人、士兵的心率、体温和活动。(辰序)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