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新型功能性纤维为纺织服装工业注入活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小时候,拥有一件“的确良”短袖衬衫是很多人值得骄傲的事情;现如今,“莱卡”面料多少已成为时尚的代名词。在纺织行业一次次变革的背后,是服装面料和新型纤维的推陈出新,科技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郁铭芳院士以碳纤维为例说明问题。碳纤维是50年代初应火箭、宇航及航空等尖端科学技术的需要而产生的,现在还广泛应用于体育器械、纺织、化工机械及医学领域。原本,碳纤维除少量用于制造专门的防火消防和防化学服装外,其产品的绝大部分是作为与其它金属材料进行复合的原料来使用的;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和国防等尖端行业。随着尖端技术对新材料技术性能的要求日益苛刻,促使科技工作者不断努力研究,碳纤维的性能也不断完善和提高。  
 
  最近,一种竹碳纤维织成的新面料在上海研制成功。竹碳纤维面料是在纤维表面涂有一种纯天然的超细竹碳添加剂加工而成的。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该面料在人体正常波长范围内远红外辐射率和正常具有远红外功能纤维的辐射率相当。该纤维具有抑菌作用,这是天然植物添加剂移植到化纤中的一个新亮点。添加剂本身具有很强的吸附功能,用竹碳纤维制成的织物可以直接吸附人体异味、烟油味和甲醛等化学气体。竹碳添加剂自身具有水分平衡作用,既可用作干燥剂,又可作为保湿剂。因此,用竹碳纤维制成的内衣具有排汗吸湿的功能。天热不闷热,天凉又保暖。
  
  郁铭芳院士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开发不但能解决“穿衣”需要,同时也成为其他产业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材料。   

  以美国为例,在人们穿衣之外,功能性纤维广泛地用于其它工业领域,是美国纺织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领域。如今的美国纺织工业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纺织工业既有相同点,而更多地则是大大有别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纺织工业。创新技术和新型纤维遥遥领先,美国在纺织工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成果大大多于世界任何其它国家,我们熟知的多种化学纤维产品,如尼龙、聚酯、光导纤维等,以及用于制造防弹服装的凯芙拉纤维和宇航员穿着的特种纤维等。
来源:上海科技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