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突破芳砜纶核心技术,提升我国高科技纺织竞争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突破芳砜纶核心技术,提升我国高科技纺织竞争力
    “千吨级芳砜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05年12月8日,由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承担、东华大学参加的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千吨级芳砜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了由孙晋良院士、郁铭芳院士、姚穆院士和周翔院士等7位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寿子琪、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领导及有关专家和用户代表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芳砜纶是一种有机耐高温纤维,是安全、环保、节能的新型装备和产品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下属的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小试和中试研究,上海市科委于2004年立项支持该项目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攻关,经过1年努力,完成了芳砜纶量产前的“临门一脚”。它标志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芳砜纶产业化的核心技术已突破;表明我国在高性能纤维材料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全球唯一的芳砜纶纤维工业化生产线即将诞生。这对打破目前我国耐高温纤维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满足市场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将对提升我国环保、安全、电气等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
    “千吨级芳砜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双螺杆连续聚合、连续制浆和连续溶剂回收等产业化生产的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了间歇式小批量中试生产向大规模连续化生产的关键工艺瓶颈。研究开发的芳砜纶双螺杆连续反应等技术及相关设备是先进的化纤生产系统的集成,对其它高性能纤维的开发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其中多项技术属于国内在该领域的首次应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芳砜纶双螺杆连续反应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
    当前,我国的制造业发展迅猛,重特大事故频频发生,在消防、冶金、机电、核工业、林业、石化及其它特殊行业阻燃工作服和其它劳防用品急需更新换代,具有优秀抗火功能的芳砜纶制服将为我国的安全生产作出重要贡献。我国是钢铁、热电、水泥和煤炭的工业大国,但也因此带来了空气污染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近期出台了严格的空气排放标准。用于高温气体过滤的耐高温纤维是近年来中国市场上的抢手货,但进口料十分昂贵和短缺,限制了其在环保治理中的应用推广,价廉物美的芳砜纶面市将有助于这一领域的健康发展。我国电动工具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高档电机的出口势头也逐步显现,在变压器市场上,油浸式变压器正大量被干式变压器所取代,但高档电机和干式变压器用的核心组件耐高温绝缘纸全部依赖进口,芳砜纶耐高温绝缘纸的面市将打破这一行业的原材料瓶颈。
    会上同时透露,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董事会已通过了投资2亿元兴建第一期1000吨/年芳砜纶的产业化项目,并准备在未来5年内建设以芳砜纶为核心的产业群,它将包括:2000吨规模的芳砜纶纤维基地,实现耐高温防护面料的量产,开发防护服系列产品,实现芳砜纶耐高温过滤制品量产,进行芳砜纶绝缘纸制品的产业化工程开发,积极参与相关行业的技术标准制订,开展相关的质量标准的检测业务,形成以标准为基础的品牌营销,实施“TANLON”的要素品牌战略,树立芳砜纶的高性能纤维国际品牌形象。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