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桑丝棉系列混纺线的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鉴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四川省丝绸商会消息,国家商务部、财政部下达的“桑丝棉系列混纺线的研究与开发”项目,于2006年5月30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通过了四川省商务厅和财政厅主持的鉴定与验收。本项目是由四川省丝绸进出口集团公司和四川大学组成的产、学、研队伍合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学科、多技术交叉融合的桑皮纤维生产技术,获得了高附加值的纯天然绿色纤维——桑皮纤维。首次完成了包括原材料的组织、选调、纤维结构研究;纤维的制取及其专用设备的研制;纺纱和成衣设计与制作的整个体系的研究和开发,在我国乃至世界上首先实现了桑皮纤维机械化生产到商品化的全过程。项目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以及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为国内外首创,它的研发标志着我国在新型天然纺织材料研发领域的一次新的突破。

  该项目利用废弃桑树枝(皮)资源,通过科学方法开发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纯天然桑皮纤维纱线及制品,它的研发对于传统纺织、丝绸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提升,利用生态纺织品冲破国际贸易中的各种技术壁垒,达到国际绿色、环保标准要求,顺应国际纺织品消费追求的目标,为我国纺织品出口提供了新的动力,具有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近三年来公司与国内外多家实力雄厚的纺织公司协作,开发了桑棉、桑丝棉等系列体恤、内衣、睡衣、围巾等服装服饰产品50余个,在国际市场反应积极,先后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桑皮纤维是一种新型绿色生态纺织品,具有优良的吸湿排湿透气性、保暖性和光泽良好、手感柔软、易于染色的物理机械性能和一定的保健功效,是中高档纺织品原料。我国是一个蚕桑大国,蚕桑资源极其丰富,拥有1070万亩桑园,每年可产桑皮224万吨,可增加农民收入约33亿元,我省桑园占全国的1/10,则农民可增收3亿元。因此可再生利用的天然桑皮纤维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不仅将国内广泛的桑树资源保护与综合开发结合起来,实现废物利用;而且对于纺织、丝绸、蚕桑及其相关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提高了栽桑养蚕的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及扶持“三农”、保护环境的产业发展政策。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根据国家科技兴贸发展战略,在今年元月四川省政府已将该项目列2006年重点项目计划。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是具有创新性、先进性、技术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项目采用广泛的可再生利用的桑皮纤维原料资源,开发纯天然绿色生态桑皮纤维纱线及制品,并通过中试实践,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化桑皮纤维纱线生产的工艺技术和专用设备,研制出桑皮纤维纱线及系列产品,产品定位准确,市场反响较好,已基本具备向规模化、产业化转化的基础条件。经过产业化开发,可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为企业带来较好的出口效益。是一个有较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原创性项目。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