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可以“穿”的电脑你见过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浙江理工大学柔性材料制作电脑键盘项目吸引中外专家眼球

  昨日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的第35届纺织科学国际研讨会上,几片用普通织布组成的电脑键盘吸引了中外专家的眼球。布键盘的发明者浙江理工大学杨斌老师告诉记者,不久的将来,把电脑压缩在衣服里,“穿”着电脑走路也会变成现实。

  从去年开始,浙江理工大学“先进纺织材料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杨斌开始研究柔性材料制作电脑键盘项目。目前,布制键盘已经从概念设计转为实体。从外观上看,它就是一叠和普通电脑键盘差不多大小的蓝布片。但“布片”一打开,“玄机”毕露。杨教授介绍,整个键盘材料全是普通织布,共分四层。第一层仿照键盘实物,绣有突起的按键格;第二层和第四层为核心部分电路层,第三层是绝缘层。绝缘层上对准按键的位置设有许多镂孔,打字时按动表层突起按键,二、四层电路就会连通,从而完成各种电脑指令输入。

  “设计原理和普通键盘差不多,不同在于二、四层的电路是由特殊导电浆料印在布上,而不是金属导线。”杨教授说,用布做成的柔性键盘有很多优点,可以随意折叠方便携带,也可以在水中进行常规清洁,比塑料键盘更容易清洗。而且使用寿命不短,大批量生产成本也不高。

  目前,杨斌教授正和她的智能材料研制团队一起攻克智能材料应用的其他技术难关。“更高层次的电脑键盘是把所有电路系统都通过导电纤维织到布里面。”她说,目前国际上同类概念产品已经出现,国内成形的还很少见。据杨斌教授介绍,柔性材料研制属于智能材料研究的一部分,智能材料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在军事等特殊行业。而把电脑软硬件设备通过纤维整合在衣服材料里则是智能材料研究的尖端技术。此外,利用智能材料的纤维技术还将在可控发光材料、血压和室内环境时时监控等方面大有作为。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