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七万种负离子产品都有“健康奇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环保人士:负离子太多有害人体专家建议:尽快出台国家标准


  “漫步在海边、瀑布和森林时会感到心旷神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空气中含有丰富的负离子……”负离子发生仪的广告语对市民来说已不陌生,但人们不禁要问:负离子产品真有那么神奇吗?

  记者近日了解到,市场上已涌现出7万多种负离子产品,可相关国家标准却尚未出台,负离子浓度和人体健康的关系也未明确。专家呼吁尽快立题研究负离子浓度的健康阈值,并将负离子浓度作为重要的空气质量指标予以公布。

  认知负离子被称为“空气维生素”

  “工作一天很疲惫,但一回家就觉得身体舒适。”在市中心工作、在郊区安新家的刘小姐对记者说,小区不仅绿化面积大,而且有喷泉,回到家总会感觉心情愉快。

  “市中心交通拥挤、人流密集,空气中负离子浓度很低,容易头晕、烦闷,和绿化面积大的郊区相比差异明显。”业内权威、北京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退休教授邵海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感觉有科学解释。

  课题组经对北京多处测试,发现车流人流密集区,如西单路口负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仅有几十个,而在环线外大面积绿化区的测试结果则为每立方厘米两三千个,“空气质量明显不同,疲劳感一下子消失了”。

  负离子为何会产生如此神奇的作用?据介绍,空气负离子是指浮游在空气中与水滴结合、带电子的微小粒子,它对保持空气的导电性,加速悬浮物沉淀,保持空气清洁有重要意义。负离子浓度与人体健康水准直接相关,可使细胞活化、消除疲劳、稳定植物神经系统、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等,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

  指数单位含量达百万个才有疗效

  多少浓度的负离子能满足人体需要?多少则对人体有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专家。

  在一家摆放着数十种绿色植物的餐厅内,有不少顾客就餐,还有人吸烟,但气味并不刺鼻。业内人士介绍,该餐厅里的负离子浓度测试为300±15个/cm3,基本满足人体需要,如果在200个以下,就容易滋生病菌、传播病毒,危害人体健康。

  目前,有关负离子浓度和人体健康关系的说法很多。有说法称:浓度在0-5个/cm3时,易诱发各种疾病;在60-150个/cm3,易诱发生理障碍;200-500个/cm3,易诱发生理障碍边缘;浓度为500-1000个/cm3,可维持人体健康基本需要……

  对此,邵海荣告诉记者,国际卫生组织认可的标准是:负离子浓度为1000个/cm3时,对人体有益;浓度达到100万个/cm3时,才会产生治疗作用。至于1000个以下会造成什么影响或者多到什么程度会对人体有害,目前还没权威说法。

  邵教授强调,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同样浓度的负离子可能对个别人有治疗作用,对其他人则没反应。

  调查人流及植物均会影响浓度变化

  城市中不同地方空气负离子浓度如何?在国内城市研究发现,郊区的负离子含量一般高于市区,自然通风房间高于空调房,人少或无人时高于人多时,摆放植物高于不摆放的。

  福州市曾对5家歌舞厅进行10年监测,调查结果为,空场时空气负离子浓度为25.2±12.6个/cm3,低于室外298.0±157.8个/cm3,而开场后仅为1.2±2.9个/cm3。

  在北京海淀区一个没有摆放绿色植物的办公室,测得浓度为200个/cm3;同时在摆放两盆绿萝植物的小会议室内,测得的浓度却有443个/cm3。

  邵教授说:“正常大气的负离子浓度为600个/cm3,要达到有益人体要求,必须增加含量。”她说,负离子浓度是动态变化的,瀑布森林旁含量最高,市区公共活动场所可通过增加绿化、利用发生仪等方法来增加负离子含量。

  市场7万多种负离子产品令人目眩

  车载仪、小夜灯、USB保健仪……形形色色的负离子产品不断涌现市场,不少公司还在网络上开辟“战场”叫卖“神奇”的负离子发生仪。

  记者与本市一家出售负离子产品的公司取得联系。据热线小姐介绍,如将床单、衣服等浸泡在他们的“整理剂”中,取出晾干后就能产生负离子且几年内保持一定水平,而衣物本身的色彩、柔韧度都保持不变。该产品售价100元/公斤,每公斤可浸泡5公斤衣物。对记者就处理效果的询问,热线小姐表示可以要求鉴定;但对于负离子有无作用,她却认为“没有也很正常”。

  邵海荣介绍,如今市场上的负离子产品五花八门,涉及生活各个方面,从喷泉景观等大型“作品”到便携式负离子发生仪,有7万种之多,而产品标明的最高负离子产生量可达190万个/cm3。

  此外,测试组曾对某一产品测试表明:距离3米处,浓度达5千个;距离20厘米,却能达到1千万个以上。她说,这是因为有些仪器的负离子产生量太少,一到空气中就被稀释,所以不起作用。

  尴尬

  相关国家标准缺失

  尽管销售方“整装上场”,但市场反响并不热烈。在本市曾风靡一时的车载仪,如今已很少见到。一位巴士司机坦言:“放在车上也没觉得有明显效果,所以就不用了。”有关人士分析,由于没有国家统一标准,而且浓度是呈梯度变化的,不易测定,难以有量化效果,所以很难被公众接受。

  “目前没有国家标准,负离子产品科技含量高难于鉴定,所以原则上持谨慎态度。”上海市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谢仲华对记者明确表示。

  有环保人士认为,负离子太多也会有问题,如仪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臭氧。不少市民觉得,靠仪器产生的负离子像药物一样会有副作用,和自然界中产生的负离子“不一样”。邵海荣教授因此呼吁,应该加快制定相关国家标准,从而规范市场。

  声音

  列为空气质量指标

  “这一关系人体健康的空气指标应当公布。”有关人士表示,如今包括温度、湿度等空气指标已在本市街头、绿地等场所公布,现在应将负离子浓度列入其中,商场、办公大楼等公共场所都应公布。

  然而,本市有无权威的空气负离子浓度检测机构呢?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表示,目前还未将此作为衡量空气质量的指标,也没有市民要求检测。上海市纳米材料检测中心也表示,尚无这方面服务内容。

  “我们是本市目前唯一提供负离子检测的单位。”据上海市棉纺织印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介绍,尽管国家标准“真空”,但由于存在社会需要(有不少人要求提供检测),所以根据有关行业要求,由单位内的专家定了标准。不过,出具的报告明确为单位鉴定,并非国家标准,而且只测纺织品释放的负离子浓度。

  据了解,日本已用“安倍空气质量评价指数Ci”作为空气质量的一个指标(依据空气负离子浓度计算)。张家界市环保局去年正式对外发布景区生态环境状况日报,空气负离子浓度被列为其中之一。北京市气象局也已采购负离子检测仪,打算向社会公布。

  建议进行专项调研以造福人类

  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周斌博士表示,有必要将此因素加入空气衡量指标,但要注意增加负离子浓度的措施,包括离子源的电晕放电产生的臭氧和氮氧化物效果、携带微粒或气态污染物的空气引起重离子对人体的负面健康效应多大等等。

  目前本市还未对负离子进行全面研究调查,不过同济大学医学院等曾进行过单项研究。周斌建议,可以就该项目进行立题,并借助已有的经验和设备,多学科合作进行专项研究,真正为人类造福。

  周斌表示,不光对负离子浓度进行调查,更主要的是要研究人体对空气负离子的反应,可以进行“双盲”实验来进行测定。

  如何知道空气中负离子浓度?邵教授介绍,国内外都已有测试仪推出,分测自然条件下和测试发生器两种,但市民没必要经常测试,可通过通风、摆放植物等提高含量。
来源:新闻午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