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时装植入海洋元素 郑守仪院士“站摊”推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2006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展会上,许多青岛市民惊奇地发现,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所郑守仪研究员竟也在展会上“站摊”。

  郑守仪院士是我国著名海洋原生动物学家,1956年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现代有孔虫研究。上世纪70年代后,郑守仪开始进行底栖有孔虫研究,已描记1500余种,约占世界已知现代有孔虫种类的四分之一,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了使微小的有孔虫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科研、科普教具,郑守仪院士开创了有专利权的有孔虫属种宏观模型制作项目。

  郑守仪院士向记者介绍,有孔虫是一种带壳的海生单细胞动物,一般约1毫米大小。因其房室之间有口孔相通,故称有孔虫。有孔虫变化多端的外壳造型,有着在人类现实生活中无法想像的美感,曾有艺术家称其为“真实的抽象艺术”。

  为了将她倾注毕生精力研究的“海洋美神”从深海带到人间,让更多的人欣赏、享受到它的美感,今年5月28日,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青岛市服装有限公司兴建了海洋原生动物有孔虫科普基地。郑守仪院士凭借着对有孔虫形态的了解,亲手制作了按比例放大、惟妙惟肖的有孔虫模型,从而使肉眼难得一见的有孔虫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科研教具、科普展品、旅游纪念品和大型有孔虫雕塑。

  在郑守仪院士的建议下,青岛市服装研究所设计人员还开发出有孔虫图案的面料、沙滩装、休闲装、职业装及丝巾、领带等服装服饰产品。

  郑守仪院士指着她亲手制作的有孔虫模型和印有有孔虫图案的沙滩装对记者说:“把有孔虫图案植入到服装上,不仅仅是为了海洋科普,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感知到它的美丽。”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