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上海研制出多种功能的“纳米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纳米织物制作的服装可以防火防水
  把某种矿物质的纳米微粒混入纤维,制成T恤可持久释放负离子,穿上后仿佛让人置身野外,有一种清新之感———这是今后纳米服装的神奇功能之一。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日前传出信息,上海东华大学将纳米技术应用在纤维上,研制出多种具有抗紫外线、抗菌、保暖、导湿等功能的“纳米衣”,并由多家企业开始生产销售。

  据《解放日报》29日报道,“纳米”是“米”的十亿分之一。如果让10个氢原子排成一条线,其长度就是1纳米,它只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七万到八万分之一。科学家发现,当许多物质的颗粒被细化,缩小到“纳米级”尺度后,它们会具备一些神奇功能。纺织专家利用这一点,将不同功能的纳米粒子“融入”纤维素,混合成一个个球状“母粒”,再将这些“母粒”抽丝,就能编织成纺织品,做成各类服装。目前,在“毛麻丝棉”四大天然衣料和人工合成的高分子聚合衣料中,都能添加各种纳米粒子,这些纳米服装的功能将因此无限拓展。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闵国全介绍,在纳米的帮助下,今后服装的流行趋势将是功能化,甚至在保暖透气等常规功能外,出现一些人们无法想象的新功能。

  目前,中国华源股份、仪征化纤、齐鲁石化等十余家厂商均已开始进行功能化纤维生产,上海三枪集团、恒源祥集团、菊花集团等名牌制衣企业也已合作开发织物、面料及产品。“纳米衣”家族已包括内衣、衬衫、泳装、袍裙、头巾、领带等几十种。

  据悉,东华大学纳米相关技术应用和推广至今,5年来新增产值10.44亿元,新增利税累计2.48亿元。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孙宾表示,“纳米衣”价格视不同功能而定,一般比同类普通产品贵30%以上,如纳米保暖内衣单价约150到200元。业内预计,随着纳米服装逐渐成为一种消费习惯和时尚,其大规模量产后,售价将进一步走低。

来源:新华社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