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手机防辐射服是“王婆卖瓜”?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买了防辐射服装,可回家后试验用它包着手机打电话,还能打通,这样的防辐射效果令人怀疑!”昨天,市民周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对防辐射服保护效果的担忧。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几家专营妇幼用品的商店看到,店堂都陈列着孕妇专用的防辐射服,价格从60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有背带裙、背心、长裙等各色款式和品种。

  一位店员说,今年的防辐射服比往年好卖,可能跟今年准备生育的妇女多有关。当记者表示对防辐射服的可靠性有所担忧时,她表示:“质量绝对有保证,效果很明显,可以做个实验给你看。”她要求记者把手机交给她,用防辐射服把手机包好。约过一分钟,重新打开防辐射服,原来手机信号显示有5个格,此时已减少到两个格。“如果包的时间长一点,信号还会变得更弱。”她说。

  在另一家店内,为了证明防辐射服的效果,营业员也当场做了实验。她把记者的手机用防辐射服包紧,约过了一分钟,她让记者用另外一部手机拨打防辐射服中的手机,结果无法接通。营业员表示,这说明防辐射服的屏蔽金属丝发生作用了。一位正在咨询防辐射服的女士表示,不知道用手机检测防辐射服是否科学,她的一些朋友买这类服装大多“凭感觉”。

  除了宣传防辐射效果外,防辐射服还有其他“卖点”。一款防辐射服的使用说明中写道:电磁波屏蔽率(初始值)平均达99.9999%。除此之外,这种防辐射面料对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等常见病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孕妇,她们对防辐射服到底能有多大效果也说不出来。一些“准妈妈”表示:“看到许多人都穿防辐射服,所以也买了。”

  市环保局人士分析,用手机检测防辐射服的作用,并不足信。因为在检测时手机全部被包住,而穿在人身上的防辐射服不可能对人体“全覆盖”,而电磁辐射是会“转弯”的,因此防辐射服的作用不应被过分高估。市质监局有关部门人士也表示,关于防辐射服,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据了解,在现实生活中,电脑、复印机、手机、微波炉、电视机、空调、吹风机等电器在使用时都会产生电磁波辐射。一位医生认为,只要电器符合相关标准,使用得当,辐射对人身体产生的影响并不大。孕妇只要平时留心,是可以减少辐射的,比如电视机、电脑、冰箱等容易产生电磁波的电器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手机在接通时的一瞬间辐射较大不宜立即通话,微波炉工作时不要站在附近等。

来源:无锡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