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清末民初就有人玩十字绣(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清末明初的十字绣

  很多姑娘都热衷于玩十字绣,这项有益身心的手工活儿也着实火了好几年。不过,你可知道,它在民国时期就很流行呢!由杭州庆春广场民间文化跳蚤市场管理办公室主办的“中国古代丝织品收藏精品展”将于本月27日、28日在庆春广场举行,通过100多件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展品,我们可以一窥那个年代的人追求生活品质的细节。

  昨天,浙江民间收藏家学会会长蒋兆悦小心翼翼地把几幅十字绣摆在记者面前。这些巴掌大小的十字绣,上面的花样虽然不像今天这般复杂,却也很精致。一朵牡丹配上绿叶,或是简简单单的一吊兰花,比起现在风靡的卡通图案,这几幅清末民初的十字绣显得清新脱俗。“我们现在买来的十字绣都附了一张图纸。其实,当时也有十字绣图集,女孩子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案。”蒋兆悦说,他曾见过上海一家工艺出版社出版的十字绣图,厚厚的一本,里面的图案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不过时。

  用过鞋拔,没用过给自己定制的鞋拔吧?在这次精品展上,你就可以看到“不一般”的民国鞋拔。虽然已经有些年头,记者眼前的十个铜鞋拔仍闪着幽幽光芒。蒋兆悦给记者一一介绍起来:“你看,这上面写了芜湖何万顺。何万顺就是这鞋拔的使用者,他给自己定制了这个鞋拔。”这些鞋拔上面都雕刻了各种精致的图案,有雕花草的,也有雕龙的,总之讲究得很。    

  据蒋兆悦介绍,清代李光庭的《乡言解颐杂物十事》一书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鞋拔子”,上面写道:“男子之鞋只求适足,而欲其峭紧者,则用鞋拔。……拔者,提之使上也。”“一般人家差不多都会用到鞋拔,像这些有雕刻图案的,当然是有钱人家才用的,他们在穿皮鞋的时候会用得到。另外,铜鞋拔也是姑娘出嫁时不可缺少的陪嫁品。”蒋兆悦说。

来源:钱江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