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前蜀后宫的另类时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前蜀后主王衍当政年间,醉心于游玩。他的娱乐活动花样百出,常别出心裁,让妃嫔和宫女身着“奇装异服”。他最喜欢让后宫女子穿回纥服装,骑回纥马:“回鹘衣装回鹘马,就中偏称小腰身”。 

  一队花容月貌的女子,身穿人们极少见到的“奇装异服”,骑在高大的骏马之上。那用彩带束起的小蛮腰,更显得婀娜多姿,神采飞扬。她们簇拥着一乘金碧辉煌的车舆,在寒冬腊月的成都街头,旁若无人地嘻戏调笑。路上的行人停下了匆匆的脚步,驻足观望。

  这道风景恐怕不比时下的那些成都美女们逊色分毫吧?

  前蜀皇帝王衍在其当政的年间,常常把政务抛在一边,沉迷于游玩,是一个典型的花花公子。他的娱乐活动花样百出。除了大摆酒宴,歌舞连台之外,还常常别出心裁。如要妃子和宫女们不同常态地穿着打扮,时而要她们身着男装,时而要她们穿上道服。宫女们为了讨得皇上的欢心,更是一意奉承,唯恐落后,尽其所能,使自己的打扮引人瞩目。她们把整个后宫妆点得百般妖娆,迷幻无穷。本来,唐五代时期,人们的服饰穿着已经是五花八门、异彩纷呈了,王衍更是把它发挥到了极致。

  王衍对少数民族的穿着打扮十分喜爱,尤其是回纥服饰和回鹘马,据《蜀梼(tao二声)杌(wu四声)》中记载:咸康元年(925年)十一月,王衍在被南唐军队打败回成都时,仍不忘“入妓妾(《资治通鉴第二百七十四卷》作‘入妃嫔’)中,作回纥队以趋城中”。

  他的母亲花蕊夫人在其宫词中也这样描写道:

  明朝腊日官家出,随驾先须点内人。
  
  回鹘衣装回鹘马,就中偏称小腰身。

  诗中的腊日指的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节。据传腊八节起源于上古时的“腊祭”。那时的人们在这一天要举行祭祖、祭神等仪式,同时也揭开了春节节庆活动的序幕。

  皇帝在这一天带着后妃、宫人们外出举行祭祀仪式,于是前一天宫里就忙乎开了,不仅要确定随从人员,皇上还特别要求宫女们都要穿上回鹘衣装并骑上回鹘马。皇帝和众多妃子、宫女们如此这般出现在街道上,无疑给正在忙于过节的成都增添了一道喜庆的气氛。虽然皇帝出行在成都居民的眼中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但那些漂亮女子和她们的装束却着实让市民们大饱了一次眼福。

  回纥(又称回鹘)是兴起于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唐代末年居住在西北一带,他们是现在维吾尔族的祖先。回纥是个游牧民族,回鹘马在唐、五代时期是十分名贵的品种。这时的中原汉人十分爱马,一方面是军用马的需求量十分庞大,此时唐人喜爱的马逑戏也需要大量的优良马匹,但中原地区马匹一向都比较缺乏,对良种马十分渴求。这就自然地导致了对良马的引进,先是突厥马,后来便是回鹘马了。尤其是“安史之乱”期间,唐朝曾在回鹘人的帮助下收复了两京,为了报答他们,唐政府将有利可图的马匹贸易垄断权交给了回鹘人,回鹘马便在中原地区流行开来,于是中原地区甚至于成都平原才有了高大的回鹘马了。

  据说王衍一族源于西域,虽然这一说法无从考证,但唐五代时期,人们对于充满了异域风情的西域文化特别喜爱。西域的歌舞、音乐以及服饰风靡整个了中原,同时影响到了千里之外的四川地区。那些时髦的人们,在出行时都要戴“胡帽”。有些贵族妇女不仅头戴胡帽,甚至还穿着骑装在街市上纵马驰骋,出尽了风头。那时,就连唐皇宫之中,宫女们的发饰都时兴回鹘妇女的“回鹘髻”。喜爱玩乐的王衍自然不会放过着些新鲜花样,便把这些中原的时尚带到了他的后宫之中。 
来源:成都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