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新华网专访吴海燕:服装可以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新华网记者 李莹

  黑框眼镜、豹纹小围巾、黑色西装,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干练、时尚,3月6日她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名设计师,左手中国文化,右手世界文化,推广加入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在时尚元素融合的中华民族服饰是我的理想。”

  用服装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吴海燕现在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从事服装设计已经17年,设计中加入浓郁中国文化元素是她一直追求的作品特色。

  “中国的服饰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怎样在服饰设计中体现“东方”女性的美,有中国文化特点的服饰如何真正走向世界,是我这些年来一直研究的”。刚一见面,吴海燕对记者说起她近些年来的思考。

  在吴海燕看来,中国的服饰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与品牌,能体现中国悠久历史与辉煌文化,打造出中国人在世界上独特形象。推广“华装”,成为她多年来研究中国服装模式的一次尝试。

  而对设计有中国文化服装的实践、思考与探索最初的起因是因为她还在上大三时的一次敦煌之行中国文化给她心灵带来的震撼。

  “1983年我到敦煌莫高窟,看到了恢弘的古代敦煌飞天壁画,中国文化的伟大给了我极大震撼。”吴海燕告诉记者敦煌之行后,历经10年她一直都在思考怎样通过服装将中国博大深厚的文化传递给世界。

  1993年,通过敦煌之行带来的灵感,她将古典与现代的审美元素交融,设计的作品《鼎盛时代》成为她成功的尝试,此后,她一直在探索尝试将传统文化元素加入到服装中,运用各种形式服装设计体现东方人的美,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用“雅”文化元素体现中国女性美

  吴海燕向记者介绍,现在她正与中国国家丝绸博物馆合作探讨研究一个课题,怎样的服装能体现中国女性的美,让中国女性的着装在世界舞台上有自己的特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有丰厚中国文化,所以中国人的服装应该内秀、雅气。”吴海燕说。在吴海燕的眼里,服装也是中国多元文化的一种体现,但中国文化中,最经典的体现就是“雅”。

  吴晓燕说,雅可以是典雅、秀雅、风雅,过去中国传统的宫廷文化,士大夫文化,都体现了中国独有‘雅’的文化。

  吴晓燕认为,“‘雅’是一种含蓄的美,”中国女性性格特点从古至今是含蓄的,中国女性美的打造应该是由内而外,服装加入“雅”元素能体现东方人的美,中国妇女的形象在中国一定是“雅”文化。

  怎样将“雅”的元素加入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吴晓燕说,“我把传统与当下相结合的元素,比如我在给很多年轻人设计的结婚礼服时,用吉祥语言与纹样,花型,把中国传统吉祥文化融入到服饰中,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

  “随着中国的发展、文明的递进,服装也在不断的在改良,今天的雅文化体现在服装上是保护传承传统服饰的特色、加入现在时尚元素,最终体现有特点的中华民族服饰‘雅’文化。”吴海燕说。

  用丝绸文化推广有中国文化的服装

  经过这些年她对中国服装研究后吴海燕说:“丝绸中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现在很多国际名牌中都有丝绸,要树立丝绸品牌,在服饰中要用好丝绸文化推广中国文化。

  “丝绸是我服装设计中一个重要的面料之一,丝绸柔和娟秀的气质也符合中国人的特点。”吴海燕告诉记者,现在与她正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将丝绸上的设计活化为符合当下人气质的作品。”

  吴海燕说“我认为,丝绸不仅需要保护、传承还需要创新,我现在设计上运用丝绸的传统工艺刺绣,把中国古代的剪纸等工艺用刺绣的方法设计到丝绸中。”

  除此之外,吴海燕告诉记者她现在与浙江的丝绸企业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设计为浙江的丝绸产业的发展做点贡献。

  吴海燕介绍,现在浙江在培养高等院校的丝绸设计人才方面做了各方面努力,浙江的丝绸设计中,浙江的丝绸博览会,服装设计协会都是将丝绸文化进行互相交流,为丝绸设计吸取更多经验。

  “在服装业中重整丝绸需要设计师身体力行,现在很多国人买国际面料,服装服饰,但我们要有中国文化特点的服饰,自己的品牌。才能通过服装推广中国的文化。”吴晓燕说。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