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绣花制版软件的不同之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电脑绣花打版软件的叫法中有很多,比较典型的有:电脑刺绣软件、绣花制版软件、电脑绣花软件、电脑绣花花样设计软件、绣花CAD软件、刺绣花样设计软件等。下面就为乐绣网[6xiu.com]网友详细解答一下绣花软件的不同之处,无论什么样的叫法,其核心内容就是为电脑绣花机设定刺绣程序的专业应用类程序。在这里,为了方便一绣进行解释,就称它为绣花软件吧。

为了便于分析,一绣暂且将它们分为国内和国外两大类。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它们的共同点吧。

大家知道,电脑绣花的最基本概念就是用机器代替人工来进行刺绣,而绣花机的机械动作都是由电脑(准确的叫法是计算机)来控制的,因此要让电脑绣花机能正确地绣出花样,必须为其设定一系列地动作参数(命令),而这一个动作参数的设定就是平时所说的“绣花制版”(或者叫“绣花打版”)。绣花制版的最初的实现是以制版师用电脑汇编语言一针一针、一个命令一个命令来完成的,个人认为假设有一个50000针左右的花样,一个制版师的工作时间将可能达到一周左右时间,而且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初版,再加上修改,估计没有半个月是做不好这个花样的,其效率可想而知。当然了,随着我们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图形CAD软件也应运而生,绣花制版软件因此也得到了一个划时代的飞跃。{本来一绣也想尝引用一些绣花软件发展史的资料,可惜的是到现在为止一绣也不知道第一个绣花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发出来的,自己先汗颜一下。其实一绣在接触电脑绣花制版的时候已经有了绣花CAD软件,所以在这里只以“飞跃”二字来概括发展史了,嘿嘿}绣花软件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时,已经将用电脑汇编语言纯数据的录入转化为了图形的数字化操控上,绣花打版师不再需要理解电脑汇编语言,只需要完美地“绘出”花样轮廓,设置好统一的参数,把数据转化工作交给我们的电脑就可以了,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绣花打版效率。

综上所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绣花软件,其工作目的与核心内容是完全一致的:为电脑绣花机设定动作程序,而绣花打版师无需一针针地录入程序数据,只需在软件的图形界面上“绘画”出花样的“轮廓”就可以了,数据的转化录入由绣花软件来完成。

接下来,我们再来分一析下国内软件和国外软件的不同点吧。

1、工作的界面不同。

这是最直观的不同点,其实这和人的长相一样,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外观,且每一个人种的外观更不同。一绣最大的感觉就是国内软件的界面比较朴实,而国外软件相对华丽一些。{大概因为俺们中国人比较质朴吧?呵呵}当然了,界面不同并不是说一个是中文的一个是英文的而已,其实目前流行的绣花软件界面大都是中文,因为国外软件也是经过汉化的。

2、软件的大小不同。

一绣拆解、分装过很多不同的绣花软件,国内软件都是很“精悍”的,没有说哪个软件安装后会超过200M以上的,而国外软件动辄就几百M,这令一绣有点郁闷,为啥同是一个软件,大小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但细细分析下,其实国外软件的“大”也仅仅是表象而已,它们的基础核心模块也并非很大,只不过国外软件最好“包装”这一口,从而使软件的界面华丽,无用功能特多。但说这些一绣并不是想强调国内软件比国外软件好,毕竟美的东西谁不喜欢,能美当然要美啦。

3、设计理念不同。

在一些国内外绣软件的使用过程中,一绣明显感到,国内软件更注重于功能的实用性,而国外软件注重于功能的多样性与可扩展性。国内软件往往在已有的软件技术上进行增强改进,而国外软件往往引入新的设计理念。

4、专业术语的叫法不同。

这些一绣就举几个典型的例子:

“平包针”、“缎纹针”、“挨针”指的是同一种针法;

“席纹针”、“他他米”指的也是同一针法;

“主题花纹”、“轨迹针”指的针法也是大同小异。

……

5、其它一些不同点。

运行软件所需的硬件配置、操作系统、外设支持等都有所不同,包括打版方法上也有所不同等等

综上所述,各色绣花软件都是各具特色、特点鲜明的。那我们究竟要学几种软件才能制好绣花版呢?{这也是很多想学绣花制版的朋友想问的问题吧?一绣告诉你,我写这篇文章主要目的就是想阐明这个问题哦J}

针对这一问题,个人观点是:任何一种软件都是非常专业与实用的,没有好坏之分!绣花版子的好坏最主要取决的原因在于打版师傅的水平,而与软件无关!也就是说,你学哪种软件都一样,只要学会一种,然后不断深入地去了解软件使用方法,研究使用技巧,最后把软件用“精”了,最终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制版师。初学绣花打版的最大误区就是以为学会越多的绣花软件,打版水平就越高。当然了每种绣花软件都有其优点和局限性,这也造就了绣花软件的“百花齐放”,这对于电脑绣花行业的发展来说绝对是好事,可以促进每一种绣花软件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当你已经成为一名相对优秀的打版师后,你可以尝试去学习各种绣花软件,用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一绣:当然这是建立在你已充分掌据、用“精”一个软件的基础上。值得注意的是:“精通”一种软件比学会“所有软件”有用得多,“精通”一种软件可以成为“大师”而“学会”所有软件并不能使你成为真正的“大师”!一绣说实话只对威尔克姆(包括田岛、百灵达等)类的绣花软件使用比较深入,其他软件只是涉及,并不精通。这就像俺们的中华功夫一样“精一招”吃遍天下么,嘿嘿。为了不误人子弟,一绣的“绣花制版培训网”目前只培训这一大类的绣花软件,阿弥陀佛……希望不要被其他的“名师”或“大师”看到此文,哈哈}

附带的,一绣提两个著名的绣花软件,说一下个人感觉很爽的功能。

富怡——最新版本的亮片绣功能、及十字绣功能让一绣佩服不已,为国产软件骄傲一下!

威尔克姆——自动连接、机器文件数据的输出类型、2006版以后的亮片绣,很强、很雷人哦!

当然啦,很多绣花软件都有其鲜明的优点,一绣不举例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