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南下打工 我却进入了绣花行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5年3月6日, 心理向往着闯闯外面的世界 , 几年呆在北京后特闷的我,带着好奇心随着阵阵鸣声来到了广州,一开始就被我大哥安排在海珠区鹭江一个小的绣花厂做剪线头的杂工 ,这期间 失去了自由 憋住了我原本随随便便的性格,开始厌烦了 厌烦了一级一级的管理制度,开始听于别人,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回忆北京的市场生活引发了我现在所有的不满,开始后悔,后悔当初那么直接的来到广州,它的环境它的治安,让我产生了远离,有了种鄙视。每次的心动,每次听我哥的劝说,一次又一次的打消了我的冲动。就这样我一直呆在了广州,终究没返回北京。
岁月在一天天的催促中销声匿迹,漫长的煎熬,我终于开始适应了生活于广州。好象是在端午节左右我换了厂,去了我哥那,开始做帮机也就是开始在学做绣花工。每天的工作就是12个小时的来来回回,这样的日子不是我所想象的生活,觉得我也麻木了,甚至成为了机械。我不再去想,我的梦想,感觉它们太遥远,没有勇气来验证我现在的日子。17天后吧,好像是。我又随着我哥转到了龙潭村的一个绣花厂做起了绣花工,也就是说我又升级了。工资也随着我的一级一级的上升了,一开始杂工只是400一个月,随后帮机也是才550一个月.这个时候我的薪水涨到800块每月的保底,因为记件的有时可拿到1000多了.放眼回望已经4个月过去了,想起太多太多的无奈,太压抑的我在这个厂里终于得到释放了.我的同事们给了我很多快乐,终于告别了无聊.

这个厂叫做广利电脑绣花厂,因为新开的,对我这个半熟手的工人,老板也没太挑剔,就这样我又机械性的开始工作了,六台机员加上其他的工人我们这班有10多个人,还是那么的无聊,直到那次以后到现在我还怀恋的时段,老板觉得我大哥做我的领班不怎么约束我,就把我调到了另一班.这个班也改变了我对上班的态度,给了我对这个行业前进的动力.下了班我和工友们冲完凉后就来到女同事宿舍楼顶集合聊天再买些零食,因为我年龄小吧,他们特别关心我些,就这样我多了很多朋友,多了很多的快乐.我开始不再讨厌上班,因为上班的时候有他们.经常他们都会说以后学做带班什么的,又讨论些带班技术之类的,慢慢的被他们感染了,开始想做我哥那一级的,有心动也有了行动,开始看些技术书,又借着我哥的指点,我觉得大多我都懂,就是缺少带班经验和实习空间.
好象三个月后吧,国庆节左右,我大哥大嫂不知怎么的又换了厂,我就去我哥朋友那做车版,嘿嘿又升级了,心里想着就乐溶溶的,以为不再用做绣花工那么累.几天后,我来到了那个厂,永新绣花厂应该没记错吧!这个厂名,我的宿舍进五楼后再上一个小夹道,楼顶上的一个小房子住着7个人还没有我的床位,叫我先睡别人的,有时间再加床铺,而且宿舍离厂又那么远,身上当时没钱,想先熬熬算了,开工了,老板说先帮着机,哪台需要帮就去帮下,不知怎么回事,车班没做到一直在帮机.饿了,等了很久,听到叫声,快步走到厨房,哎呀,都不知道是不是要喂猫的,就一个素菜,一小碟,吃到饭又没了,不够吃.叫苦都无去处,想起前个厂,两素一荤再一汤.....
有一句话形容这个厂很经典:吃前是很饿的,吃的时候依然是饿的,吃过后却是更饿的.就这样逼的我鼓起勇气去了一个厂试带班,那时可以说是绣花工都没做熟.什么厂名我就忘记了,三台机,我跟老板说没做过带班,给我试试,他同意试两天一天给我30块,最后还是预料中的结果,开第一个位就撞了框,还是旁边的绣花工给我开好的哦!两天过去了,我拿了那60块,找到了大塘工业区里的一个厂,也是三台机,胆子大了一些,告诉老板说我做了两个月,当时我很自信,我有能力能做好.8天,又没货又经常停电,老板说我带班的经验不足.又一次失业了.也又进步了一层,这时候,应该算上一个带班了,想起做绣花工时的同事,还是我进步最快.
我再几天后放弃了那时带班1200块的工资找到了800块的车版,这年底的最后三个月我过的也算不错吧,整天都会去上网,车版这工作也很轻松,这个厂的名字我又忘记了.又随着阵阵鸣笛声,我终于回到了北京,那雪洁白洁白的,那地方好熟悉,空虚了一年的心膨胀起来了,好久没做过生意了,在市场我的生意手段可够精的,可这次--我迫不及待的在发货市场拉了些水果来卖,却赔了几百块,最后还是被我们吃完的.而我也感觉到了我不适合做生意了,广州的一年改变了我整个人.
 2006年的春天依然顺着南下的火车,经过我的家乡再次渡到广州,我决定了,要以我现在的技术在广州挤下一片属于我的天空!我进入了海珠区最大的一间绣花厂,这个升发绣花厂有两层楼23台绣花机.而我就做了第一层11台机的领班,每天的工作很开心也很舒服,很多朋友羡慕着我一个人有十多个女孩陪着,确实在那厂的一段时间很快乐,不过,4个月过后我放弃了只拿1500的工资转到了一个2台机的建发电脑绣花厂带两班2000块每个月.在我的单间宿舍里我安装了一台电脑自己学起了绣花打版,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大哥没有做他的绣花主管而想自己开个版房做生意了.每天我都骑着摩托车从他那里来回穿梭,日积月累绣花打版我已学会了.但好景不长啊,因为那年的绣花生意特别冷淡老板被迫卖了他的绣花厂,我就搬去我哥那里同他一起打起版来了.这一年就是这样忽悠的打工生活,我也多了一种技术.
   春光无限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本想今年会在这个鼎盛绣花厂做一年的,谁知3个月后就厌烦了,辞去了这带两班兼打版2500的工资.随后又连转了三个绣花厂,终于觉得有些累了,家人都劝我就在一个厂干下去,可我总想寻找到一个好的厂,广州海珠区工厂管理真的很乱,别想靠劳动法来维护自己.我深深得体验了三年的广州工厂的腐败,我周游了东莞后来到了增城市新塘镇的一间绣花厂,那里不但有签合同,厂里的管理也很条理.这一年的最后4个月我是在那里清闲的度过着.时光转眼间,昨夜的天空轰鸣着灿烂,漫天烟花肆无忌弹的奔放,它们美丽的送走了昨夜的星空,迎来了今崭新的天明,我相信这新的一年里我会过的比以前更好,漂泊的打工生涯也很快结束!

来源:乐绣网网友‘lkx5918’添加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