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多穿棉织物 少穿化纤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穿全棉衣服不仅透气亲肤,还能减低CO2排放。昨天,“气候变化与低碳纺织品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院士和专家纷纷追踪各类纺织品的“碳足迹”:相比各类化纤织物,全棉衣物是节能减排高手,特别是有机棉织品更能减少70%左右的CO2排放。

  棉麻织物更环保

  你可知道,一件全棉女式白色长袖衬衫,重200多克,从棉花耕作,到纺织品制造,再到运输、分销、消费使用、废气处理等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约为10.75千克,是衬衫本身重量的50倍。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周翔在报告《纺织工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国际国内动态》中指出,据估算,全球每年生产约600亿公斤织物,估计消耗1万亿千瓦小时的电和高达9万亿立升的水。整个纺织工业是地球上排放温室气体量最大的工业之一。

  但生产不同纤维织物排放的CO2量是不同的。例如,生产1吨合成纤维排放的CO2要比生产天然纤维棉或者大麻多得多,腈纶和尼龙衣服全生产过程中的CO2排放量要更多。而天然纤维特别是有机棉生产过程中,CO2排放量较少。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吨有机棉的碳排放要比传统全棉少60%,若是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有机棉更可减排90%的CO2。

  衣物洗涤过程中减低碳排放的潜力也不小。例如,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水温若是30℃,就要比40℃时,少排放100克CO2。

  秸秆纤维可成衣

  要降低纺织工业的整体碳排放,除多产多穿棉麻织物外,还得大幅降低化纤织物的比重。目前,各国科学家都在积极研究生物质聚酯纤维。生物质纤维主要取自植物、农作物以及各种农业废弃物和副产品等。例如,玉米或其他谷物淀粉经发酵后转化为糖,再经乳酸酐菌制成乳酸,聚合后熔融抽丝,最终制成玉米纤维被褥,还能制成聚乳酸纤维汽车内饰等。

  上海郊区每年大量焚烧的农田秸秆,也有望成为各类服装面料的生物质来源。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告诉记者,5年之内我国秸秆纤维生产的关键技术将取得突破。再过10年左右,秸秆纤维制品有望进入产业化,并最终装扮百姓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