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绣娘“剑走偏锋”爱绣油画 香港名校开班授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8起顾晓贤获聘至香港城市大学任教,开班授课。

  她是承袭传统的苏州绣娘,女红之巧,十指春风。她是少年老成的经营者,年仅35岁,却已是五家分店的老板,并将苏绣弘扬到了香港。此外,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完美的游走于家庭和事业之间。她叫顾晓贤,1979年出生,苏州浒墅关人,她是中华传统工艺名师,高级传统工艺师。

“刺绣是家族传下来的手艺,更是民族工艺的代表之一,我有责任传承下来,并且把它发扬光大。”提起自己受艺之路,小顾很自豪,她说自己骨子里就是一位苏绣师。

小顾自幼受到母亲的影响,顾晓贤先是学习传统平针绣,后拜师学习乱针绣,系统的掌握了刺绣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朝着传统绣娘的道路迈进,但是不甘平寂的小顾并没有按设想的道路走下去。

“如果按照传统路线走下去,那么无论是对自己的技术提升还是作品的销量增加,都无大的作用。我想出远门拜师求艺”顾晓贤说,那时她才20出头,在旁人看来,她只是个处世不深的小丫头,所以家人并不支持小顾外出。

    不过,天生执拗的小顾还是用自己对于刺绣的热爱说服了父母。最终,小顾走出家门,开始了求艺之旅。顾晓贤外出进修,学习油画,很快她便将西方油画的色彩和造型理念融会贯通。她以针代笔,以线代墨,将乱针绣发挥到极致。小顾运用多种针脚和上千种丝线来完美的展现画面的真实性和质感,绣制的作品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美感和收藏价值。

因为运用乱针绣绣制西方油画和人像的效果极佳,小顾很快出名,“顾氏手工”这个名字也逐渐被人熟知。很多日本、香港、台湾的收藏界都有其作品。

其中日本某总裁肖像为其本人收藏,印象拍雷诺阿作品《托鹰的小女孩》被台湾圆喜坊收藏,刺绣巨作《克里姆特吻》被香港届收藏。同时,其作品在国内也不断获奖。其中,《雄狮》在2010年第四届江苏省“艺博奖——银针杯”刺绣作品比赛中获银奖,《源头活水》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及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荣获铜奖,2011年作品《蒙娜丽莎》获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来源:名城苏州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