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开春缺工 福建服企加薪留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年前没有回家的湖北宜昌人张赛,考虑了两个晚上,终于下决心离开长乐的一家纺织厂。昨天,他和三名工友登上了去南京的火车。他们的终点站是江苏昆山的另一家纺织厂,“那边工资比这边高。”

  这是福建省今年开春用工紧缺现象的一个缩影。除了不少工人走,招工也比往年难了。根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福州农民工缺口约为3万人,泉州的缺口则是18万人。据悉,目前用工紧张的工种,多是普通的基层工人。

  福建省多级劳动部门认为,用工紧缺在全国各地持续多年,但今年更特殊。年前的冰雪灾害天气,让返程民工潮未按预计时间出现,加剧了缺工现象。而来自用工单位及劳务部门的“消息”是,比起往年,今年福建省招工力度空前加大。不少缺工企业为了留住工人,目前纷纷给员工加薪,加薪幅度为10%左右。

  提工资增福利还是很难留人

  翻开近期榕城多家报纸的分类广告,招工信息明显增多。一家报纸的广告部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开春后的业务量明显增加,而且用工单位涉及的行业也越来越广。

  “头很痛,招不到工。”福州罗力卡服装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因为今年开春订单增多,他们打算增招90名工人,但在报纸登了一个多星期的招聘广告,只招到了10多人。由于工人不够,这家公司近期正考虑将部分产品外包。

  类似的难题,还摆在长乐、福清等地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主面前。湖北宜昌人张赛原来就职的纺织厂经理昨日说:“很多工人都接到外地工友的要人电话,我们担心人被挖走,除了提工资外,还增加了不少配套福利,但还是很难留住人。”他还表示,一位在晋江办制鞋厂的朋友,年后去贵州招工,只带回了5个人,远远满足不了80名的用工需求。

  福州缺工3万泉州缺18万

  根据福州市劳动部门日前提供的数据,今年福州农民工缺口约为3万人,主要集中在制衣、制鞋、电子、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在昨日,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公布了今年全市的缺工数字:18万人。缺工情况主要集中在鞋服、树脂等传统用工密集型企业中。据悉,当前,泉州企业外来用工总量已达150多万。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属的劳务派遣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目前用工紧张的工种,多是普通的基层工人,办公室文员、技术类人员相对较好。省劳务派遣公司所服务的300多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事业用人单位,用工缺口大致在5000人左右。除了用人单位自主招收的人员外,通过劳务公司招聘的人员不足一千人,仅能勉强维持劳动力流动带来的缺口需求。“火车站需要60名搬运工,如果工人卖力些,每月可拿到2000到3000元,但就是招不到人。”

  目前福建省福州、泉州、莆田地区的普通工人平均薪水大致在1200元到1300元左右,比长三角和珠三角会低150~250元左右。不少用人单位表示,这是用工相对紧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元宵后可能缓解

  用工紧缺现象已引起劳动部门的重视。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已到各地用工单位调查。而福州市劳动局从正月初九开始每天都举办用工招聘会。招聘会除在劳动部门的服务大厅进行外,甚至还在火车站、农民工自发聚集的人力市场进行。除此之外,该局近期还会直接派人到外地招聘。

  多级劳动部门认为,用工紧缺是近几年来的老话题。除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企业分流大量劳动力外,今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年前的冰雪灾害天气。不少农民工延迟了回乡时间,导致返程民工潮未按预计时间出现,加剧了福建省用工紧张现象。元宵过后,这一现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