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棉田日少 纺织业发展何去何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生意社9月6日讯 如今,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种棉更多地成为一种信念和习惯。

  时过境迁,曾经的棉花种植模范镇,也许只能从仅存的600亩棉花试验田和不远处矗立的毛泽东雕像来缅怀此地曾经因棉花而起的辉煌。

  9月2日,农民育种专家李修立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那600亩试验田正是他种的,除他之外,当地棉花种植面积已经很少了,一般都是习惯种植棉花的老人还有一些零星种植。

  “可能整个新乡县最多有几千亩吧!”李修立表示,他种植棉花更多的是一种职业习惯,和对棉花育种的理想信念,“如果仅仅从种棉的经济效益考虑肯定不会种几百亩棉花。”

  李修立的公司目前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不过主要收入来自小麦种子,现在是用小麦种子的盈利,补贴棉花种子培育。

  这种情况,年轻时的李修立也许根本无法想象,当地棉花种植的鼎盛时期,全村一万多亩土地,连绵不断,全部种棉花,整个七里营镇甚至整个新乡县几十万亩土地,大部分都是棉花。

  李修立试验田不远处的毛泽东雕像是最好的见证,1958年,新乡棉花种植全国闻名,毛泽东亲临视察并赞许棉花种得好,当地特意建成毛泽东雕像纪念。

  七里营镇的变化,恰如棉花产业的缩影,河南是中国棉花的主产区之一,全省棉花种植面积最多时曾达到1000万亩,现在只有200万~300万亩。

  事实上,全国范围棉花种植面积都在减少,1984年前后,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一度达到1.2亿亩,这几年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现在减至7500万亩左右。

  棉花种植面积持续减少之后,下游产业开始发生变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棉价开始持续上涨,目前已经突破了2003年的历史高点,纺织企业开始不断感受到棉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告诉本报记者,也许这种压力才刚刚开始,他认为目前国内30%的用棉缺口已经达到临界点,棉花种植面积如果继续减少很可能影响纺织行业的用棉安全,纺织行业可能要从此迎来高棉价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棉花种植面积在8000万亩以上才算是处于安全区范围以内。

  今年不种棉花

  汪前进的判断对于纺织行业来说不是好消息,却很能反映棉花种植的现状。

  去年底以来棉花价格一路飙涨,棉农的种棉积极性并未被激发。

  李修立所在的新乡县棉花种植面积仍在减少,河南的另一个产棉大县扶沟更为明显。

  刘玉兰老人世代生活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今年已经60岁了,种棉曾经是她多年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去年开始,她终于在子女的劝说下决定不再种棉了。

  扶沟县位于河南省中部,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有多年棉花种植历史,耕地面积约110万亩,棉花种植面积最高时达70万亩,曾是全国第一种棉大县。但近年来扶沟棉花种植面积逐年下降,2007年该县棉花种植面积为56万亩,但最近两年种植面积已降至不足20万亩,其中2009年为19.9万亩,今年为19.35万亩。

  尽管如此,扶沟棉花种植面积在河南省仍居首位。在扶沟周边的太康等几个种棉大县,种植面积下降的情况更为普遍。

  棉花主产区河南有关棉花的辉煌历史正在被一页页翻过。

  网上新乡县棉花协会的电话转到当地供销社,接电话的人甚至不知道找棉花协会应该联系谁,分管协会组织的人士则告诉记者,当地产业转移,棉花协会已经没有人了。

  李修立告诉记者,棉花协会机构可能存在,但是因为没有业务,人员都解散了。同样遭遇的还有七里营镇的一些和棉花有关的企业,曾经的七里营镇棉花原种场电话已经无人接听,李修立还告诉记者,镇上原来还有两个轧花厂,目前厂子还在,但是没有业务,人员都散了。

  记者网上检索到的鹤壁、孟州、延津等地棉花合作社、棉花协会等单位的电话,拨打后则发现这些电话已经转成了家庭电话。

  不仅仅是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主要棉花产区棉花种植面积也在减少。据山东省农业厅统计,2008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为1332万亩,2009年下降到1200万亩,2010年进一步下降到1170万亩。

  在占棉花产量30%左右的新疆,种植面积也在减少,从事棉花研究的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翠红告诉记者,新疆一些主要产棉地区甚至在政府支持下进行产业转移。

  根据中国棉花协会的数据,2007-2009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依次为8889.15万亩、8631.15万亩、7425万亩。

  为什么被抛弃

  种棉花费时费力而且收益不高,几乎是所有人给出的不种棉的理由。

  新乡县供销社分管协会组织的科长告诉本报记者,种棉花效益不好,当地近年来实现产业转移,已经不怎么种棉花了。

  在曾经的第一产棉大县扶沟,2008年棉价大幅下降则给这种说法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撑。先是上半年种棉花的时候,种子、化肥、农药的总价格平均大涨了四成,等到下半年收棉花的时候,虽然当年产量还不错,但新棉上市不久,棉价就一路下滑,最低时一斤子棉只有2元钱。

  按这个价格,不但一年的劳动白费,算下来还赔钱,刘玉兰就是在这一年接受了儿女的劝告决定不再种棉花,当年辛苦种植的棉花她没舍得低价卖给收购商,而是做了八床被子留给儿子结婚用。老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儿子并不急着结婚,被子做的多了就留着自己用。

  当年,扶沟棉农种植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第二年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据说2009年棉花种植面积相比2008年减少了一半,而刘玉兰的感觉是,她周围几乎没人种棉花了。

  对此,《农民日报》曾经给出理性的解释:“由于年度内成本上涨,价格下跌,农户种植棉花严重亏损,棉花生产积极性受挫。”。

  2008年经济危机引发的极端行情也许只是加剧了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的趋势,事实上,近年来棉花种植面积一直在下降,原因则在于种棉比较收益的减少。

  “棉花难伺候,从每年4月到10月,施肥、打药没有消停的时候,耗时费力,还不多挣钱,划不来。”农民的朴素逻辑勾画出棉花种植面积持续减少的路径。

  而种植小麦、玉米、水稻则相对简单,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和粮食价格的上涨,费时费力的棉花比较优势尽失。

  以前棉花和粮食的价格比率是12∶1到8∶1之间,在这个区间时农民愿意种棉花,比如说现在小麦的价格是每斤1元,按照最低8∶1的棉粮比价,棉花价格应该在每斤8元左右,但现在只有4元上下,棉粮比价严重不平衡。

  另一个原因则是,国家扶持政策的作用,由于对于小麦、水稻、玉米等主粮,国家补贴相对较多而且有保护价收购,农民收益有保障,而棉花只有每亩15元的补贴,而且没有保护价收购,市场价格起起落落,棉农只有自己承担风险。

  “虽然今年棉价这么高,但是扣除本钱,最后落到口袋里的钱也剩不下几个,更不知道明年价钱咋样了。”刘玉兰表示。

  纺织业危机

  收益下降、风险自担,大多数农民渐渐远离了棉花,以棉花为原料的纺织行业渐渐感受到原料上涨的压力。

  “今年一些棉纺厂坐地起价,一个月甚至几天就提一次价,对我们这些下游用户压力很大。一些前期所接的长单甚至出现7%-8%的亏损。”宁波华美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表示。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却很难传递到下游。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浩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材料价格增长现在是对企业出口影响最大的因素,布料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涨了30%-35%,但目前的终端价格却始终未能跟进,企业利润下降已经成为企业要面临的问题。

  纺织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让这个行业更加关注上游的棉花生产,汪前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棉价的上涨对下游纺织行业影响有限,但是不能不看到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的长远变化。

  汪前进介绍,目前我国棉花消费量在1000万吨左右,生产量在700万吨,供需缺口达到30%,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国和进口国。他认为,30%的供需缺口已经达到了临界点,中国作为最大的棉花进口国,对国际棉价的影响非常明显,供需缺口加大可能进一步抬升棉价,纺织行业的用棉安全很可能受到威胁。

  经济学家郎咸平2009年底就指出,中国棉花产业变化背后是“美国的阴谋”,按照郎咸平的数据,2009年中国植棉面积、单产、棉花质量都下降了10%以上,他认为,很明显这是美国多年攻击中国棉业的集中体现。

  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逐步开放了本国的棉花市场,但美国一直对其棉业进行补贴。其结果是2001—2004年间,获得补贴的廉价美国棉花如潮水般涌入中国,中国进口美国棉花增加了21倍,这令国内棉价大幅下降,国内棉农在市场中节节败退,中国的棉花种植面积开始急剧减少。

  对于棉花种植面积减少、棉价上涨的问题,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这个问题十分敏感,重要性不亚于粮食。

  从事棉花研究的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翠红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棉花类似于铁矿石,如果中国棉花供需缺口太大,很可能像钢铁行业一样受制于人。

 

 

 

 

来源: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