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抱团”冲国际 引“洋品牌”入园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企业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市场集中度不高,这是我国羊毛衫市场的一大显著特点。濮院羊毛衫市场当然也不能例外。可是让记者眼睛一亮的是,就在纺织品贸易跌宕起伏、硝烟弥漫之际,2005年濮院羊毛衫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市场外贸服务中心每天以一个集装箱的贸易量,将濮院的针织服装出口到俄罗斯和中东地区。

  “现在当地很多毛衫企业,都在为国际国内大牌贴牌加工,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产品完全可以达到外贸出口的一切要求。”浙江省羊毛衫协会会长吴晓平自豪地对记者说,以前有人认为,濮院的产品不符合外贸出口的标准,吴晓平则认为,其实过去,许多毛衫厂的生产能力未必不能达到外贸出口的要求,可是在比较了成本和利润之后,一些厂宁可去生产低档的毛衫。还好,从去年开始市场内的“教育工作”抓得很牢,现在濮院的发展“飞”快。

  然而,作为全国最大的毛衫产销基地,濮院的国际化“野心”怎么可能局限在外贸上,他们的目标是像温州皮鞋那样,把濮院自己的品牌卖到巴黎、纽约去。那么,他们是怎样规划国际化的最佳通途的呢?

  规划——小鱼经济的国际化奇想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主任沈济贤说,去年,中国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落户濮院,标志着濮院已经成为国内毛衫行业的主导者,但濮院不能仅仅满足于国内老大的地位,必须要向世界进军。

  濮院的毛衫要想走出去,将自己的品牌打入国际市场,外贸的贴牌加工将是一个必由之路,而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因为,毛衫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并非短期可以完成,即便是对于中国整个服装业来说,“国际化”也是一个大难题。

  目前,我国的毛衫外贸,还是以贴牌加工为主的经营模式。贴牌加工,这是品牌进军国际市场无法跳跃的过程。如果能借外贸之力,学习国外知名品牌成功的经验,对于品牌的成长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场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政府、毛衫管委会、企业主们都清晰地认识到了“毛衫国际化”征途的艰难,早早地统一了思想,勾勒出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线路图”。 如今,濮院镇对新的毛衫市场和毛衫工业园区分别有着十分明确的定位,对前者的要求是“引领国内潮流,跻身世界毛衫针织行业前沿”;对后者的定位是“成为国际毛衫服装的生产、销售、研发基地”。

  濮院市场通过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从增强忧患意识入手,做好“内转外”工作,加快濮院融入国际化的步伐。一方面,市场管理部门利用商会、行业协会,举办外经、外贸知识的培训和讲座,特别是宣传纺织后配额时代国际服装市场的变化情况。另一方面,濮院羊毛衫产业的管理部门从抓硬件入手,组建外贸服务中心,设立外贸服务站,为企业提供外贸一条龙服务。

  但在记者看来,这一切举措都不算濮院国际化策略最核心的东西。事实证明,濮院企业虽然很强,也很有钱,可是大家都不大,要找家龙头企业都很难。说实话,拿这样的现实提国际化,濮院真的“麻烦大了”。用什么办法实现规划呢?

  好吧,不卖关子了。记者叫它“抱团”,也有人叫它“捆绑”,还有叫“集团作战”的,总之,这种极富浙商特色的招数,濮院打算推广到全球。

  把外贸企业团起来

  “只要外贸生意做大了,整个毛衫产业就没了鲜明的淡旺季问题。”浙江市场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很多当地羊毛衫企业主都说了一堆“走出去”的好处,言词中表达了强烈的渴望。

  “濮院羊毛衫单靠外贸生意来打通国际化通道,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濮院的羊毛衫整体质量都在提升,已经以中档为主流了。可是出口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质量上乘的东西,它只是讲究一个标准,价格因素还是起到关键作用的。”桐乡国际贸易中心总经理陈庭峰认为,濮院的羊毛衫要真正走出国门,只能像温州皮鞋那样,到国外去开直营店,这样才能真正做大外贸生意,政府简单地强调出口并不可取。

  作为省羊毛衫协会的执行会长,陈庭峰告诉浙江市场导报记者,省羊毛衫协会成立之初,曾试着为市场经营户四处找外贸订单,结果订单是接来了,但不是价格太低,就是技术条件所限,经营户根本不敢接单。而且如果想从国外品牌学本事,就要和国际大牌接触,濮院工厂的规模又跟不上了。

  与陈庭峰对毛衫外贸的谨慎态度相比,濮院羊毛衫市场外贸区负责人沈建华却是满怀信心。因为,他在濮院市场隔壁的洪合市场里已设立了一个外贸交易区,生意还不错,而且当地还有100多家做外贸订单的羊毛衫企业依附着交易区,基础很好。所以从2001年起,他就开始着手要在濮院筹划同样的市场区块了。

 “我们的外贸区共有300多个摊位,现已有七八十家试营业了。今天刚去办好了市场对外贸易服务站的各种手续,马上可以运转了。”几天前一个炎热的下午,沈建华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水,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嘉兴还没有一个专做外贸的市场,到时他们以羊毛衫为主打商品,再吸引其他相关产品进场做外贸,这个市场就有了特色,外贸生意一定会红火。

  设立濮院羊毛衫市场的外贸区,似乎就是为了濮院羊毛衫出口找块实验田。当地一些业内人士对外贸区将来的走向,一时还难下定论。而沈建华却认为,身边的外贸不断升温,可至今缺少一个集中展示的外贸窗口,这对拓展当地毛衫产业走出国门,进一步做强做大,是十分不利的。现在打造了这样的外贸交易平台,就是把原来分散的力量聚集起来。“我们不是小吗?可是我们多啊。用整体的思路去规划外贸区,大单子、国际大牌大不了去和市场外贸区合作,分给大家加工。而大外贸厂不屑做的小单子,我们也愿意接。这样大小通吃,一来二去,自然能做出名气。而且,老板多了,还能提供各项服务功能,诸如培训、搞好企业间的关系等。”

  把大牌小牌结起来

  “濮院羊毛衫国际化的最好途径,就是建立高端市场,把国外大品牌不断地吸引到身边来,通过竞争学习走出去的经验。”陈庭峰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将国际服装大牌“请进来、长留住”,而不是当地毛衫急火火地盲目走出国门。

  “前几年,不要说国际大品牌了,就是国内的知名品牌到了濮院后,过不了多久就会被逼得走投无路,后来撤离的也不少。”陈庭峰说,濮院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这是任何一个服装品牌商都想来抢占的重要窗口。因此,短短几年时间,濮院毛衫可谓品牌云集,其中不乏花花公子、鳄鱼、皮尔卡丹、老爷车等大牌。可是长期以来大品牌都被淹没在小品牌中,并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低端的市场里是创不出品牌的!更谈不上产品的国际化。老市场里自创品牌,或者取得品牌授权的经营户,他们也急需要一个高端的市场让他们一展身手。”陈庭峰说,经过两年多的充分调研后,他们决定投巨资在西靠毛衫城工业区、东依毛衫市场处,建立总占地2.9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国贸中心,这将是当地甚至是全国的毛衫顶级品牌市场。

  “国贸中心走的就是一条高端路线,进场经营的全是国内外大品牌。我们的招商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可以说是门庭若市,很多当地品牌都到处托关系想挤进我们的市场。从目前报名的情况看,5个里面就要淘汰4个。”陈庭峰说,他们在招商过程中把关是相当严的,专门成立了准入评审委员会,对要求进入的品牌打分。能不能进场,全由评委打分说了算。对真正的大牌事先都预留出位置,真正保证进场经营者的档次、规模。择优、求精、求大、求名,门槛提得很高,就是要限制没有实力的品牌与小企业进场经营。

  把大牌放在尊贵的位子,然后就在小牌子、没牌子的隔壁,看着人家的利润,人家的策略,国内的小企业们坐得住才怪呢!这样,濮院管理层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一半。其实,以前濮院市场就曾经想过,把市场内的大户团结起来,做大也好,和国际大牌竞争也好,都是个办法。可是一调查,发现大户之间竞争达到了惨烈的地步,让他们一起坐下来都难。好吧,现在就把强敌放到大家的隔壁,和国际大牌单打独斗?大户们谁都不是傻子。时间久了,大户们自然会想办法,找出路。这时候再谈市场大户联合也好,团结也罢,都会容易很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沈济贤笑着对浙江市场导报记者说,国贸中心完善了濮院毛衫产业链,其建成后将让濮院的毛衫产业直接与国际接轨。(撰稿/吴志强)

来源:浙江市场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