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东华大学新型高导湿纤维成功实现产业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运动员在赛场拼搏时会大量出汗,汗粘在身上,增加了体能消耗,又影响比赛成绩。怎样让运动服具有良好的吸湿排汗功能,穿着更舒适?看似一个简单的愿望,却需要在小纤维里做“大文章”。东华大学王华平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出新型高导湿纤维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其“高导湿涤纶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制品一条龙”项目近日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人们穿衣越来越讲求舒适。科研人员这样为“舒适”定义:服装要能根据人体所处的环境和状态自动调控,吸湿排汗就是调控内容之一。而传统的纤维材料不具备这方面功能。涤纶纤维虽耐磨、耐洗,面料挺括,但穿着比较闷;棉纤维手感好,但不耐穿,能吸汗,但不能排汗。能否把这两种纤维的优点结合起来,并进一步提升其功能,制造一种舒适、耐穿,又能吸湿排汗的纤维材料?

  从1997年起,王华平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相关研究。第一步,运用高压纺丝、缓冷和强冷相结合的成形工艺,研制出高导湿纤维;第二步,设计最佳的纤维堆积方法,通过密密麻麻的纤维“通道”,能把汗吸住,并快速向外排出。“这个项目之所以能研制成功,是学校多个学科一棒一棒‘接力’,集成创新的产物。”王华平说。材料学科研人员研制出新型纤维后,纺织学科研人员进行面料织造结构设计;化工学科研人员同时对纤维进行生态处理,在每根纤维外面涂层,使之更柔软,吸湿性更好;搞机械的科研人员则专注于改造纤维成型设备。最终形成了高导湿涤纶纤维和面料结构设计与加工的一整套集成技术,申请和授权的专利有17项。

  具有良好吸湿排汗功能的新面料开发出来了,东华大学科技园与福建一家企业联合成立东华海天公司,为产品走向市场“搭台”。科研人员根据市场需求确立起一个个新的攻关目标。例如,在开发英国军服面料时,对方提出“苛刻”要求———军人运动量时大时小,用新面料制成的衣服,要大运动量时适宜穿,休闲时也适宜穿。经反复研究和试验,东华大学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复合面料,内侧为高导湿纤维,外侧为精梳棉,使两个看似矛盾的要求达到统一。

  目前,东华大学科研人员研制的以“Cooldry”为商标的新型面料,已广泛应用于锐步、卡帕、李宁、真维斯等国内外著名运动服装品牌,成为世界杯、奥运会等重要赛事的指定队服,远销日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提升了我国休闲运动纺织面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技术水平。

  专家点评

  季国标院士:该科研项目制备了多种规格的高导湿涤纶短纤维及长丝,纤维制备整体技术以及面料的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产学研结合,实现了高导湿纤维、面料和服装的规模化生产,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上海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