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鼠绘-少女与小狗实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用鼠标画出和传统手绘一样的、或超过传统手绘效果的作品来,是不太容易。鼠标想要战胜传统手绘,必须了解敌我的长处和弱点,传统手绘的主帅是画笔,它的特点是运用自如、游刃有余。涂、抹、擦是它的副将。相比而言电脑画笔动作迟缓、笨手笨脚,鼠标手绘时再用它当主帅,那就要吃败仗了,仔细找找,不难发现,我们还有好多传统手绘所没有的战将,kk007让多边形套索工具担任先锋官,减淡和加深工具挂主帅,涂抹工具断后。不要小看这几名不起眼的小将,只要你指挥有方,阵容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选好图片后,我们就一起出发吧!



新建一张RGB颜色的画布,长宽比与远原图一致,分辨率你认为合适就可以了。
新建一个图层命名为辅助线,选择一种颜色(喜欢就行),用直线或钢笔工具画外轮廓,如果你对自己的造型能力不太自信,你业可以显示网格(菜单:视图/显示),轮廓尽可能地画准。



现在观察一下原图,要分好多图层来画。我先从头发入手,顺便把小狗的毛发也带上。
在辅助线图层的下面新建一个图层命名头发(辅助线图层要放在最上面),用多边形套索工具勾出外形,选择头发色中的中间色,用油漆桶灌,在使用减淡和加深工具粗略涂上明暗。小狗毛发也一样。

在头发图层下新建一个命名皮肤的图层,用多边形套索工具画出皮肤的轮廓,选择皮肤中的中间色用油漆桶灌下。使用减淡和加深工具大体涂出明暗。

在皮肤层上新建一命名红肚兜的图层,用多边形套索画出肚兜外形,选肚都中间色使用油漆桶灌下。

在皮肤层上肚兜层下新建一个命名短裤的图层,用多边形套索画出短裤外形,选短裤中间色使用油漆桶灌下。
用减淡和加深工具大体画出肚兜和短裤的明暗。

用减淡和加深工具大体画出肚兜和短裤的明暗。
为了节约图层,在头发的图层画出皮靴,画出明暗,方法我想你已经会了。

在红肚兜图层上新建一命名带子图层,用多边形套索和画笔腰上、手腕上、耳朵上和小狗的带子,并用上面的方法大体涂出明暗

现在,除了投影外所有的色块都完成了,辅助线完成了它的使命。把最上面的辅助线图层删除。画面干净了,有些像剪贴画

接下来干什么呢,画眼睛和鼻子。我先从小狗开始,用多边形套索画出小狗眼睛和鼻子的外形,眼睛里面用画笔勾出眼眶、眼球和眼白,鼻子好画,用上面的方法先灌色,再加深减淡。这里要说的是,画鼻窟窿时要用多边形套索工具框出鼻窟窿的外形,再用加深工具在选区中加深,效果是不是很好啊!这种用套索辅助减淡和加深的方法在鼠标手绘里太重要了!后面的细部刻画处处离不了这种方法。用相同的方法画出少女的眼睛、鼻子、嘴唇

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各个部分深入刻画一下,瞧!剪贴的味道越来越轻了。立体感渐渐地出来了。
深入刻画时要统一,就是说不能先把一个地方刻画完了,而其他地方还很粗糙,要同时进行,使画面始终保持完整的效果

画皮肤时注意,遇到胳膊和腿交接出一定要用套索工具把边缘线画出来,然后再用加深和减淡工具在选区里画,要注意虚实变化。这种方法运用在所有物体的交接处,用得好就能得到非常不错的效果,这也是传统手绘所没有的,一定要用好它。
现在皮肤越来越细腻了,小狗也有了模样。
在背景层的上面新建一背景图层,相对来讲背景比较好画,不再细说

 

[NextPage]

下面来画腰带,天那,好复杂啊!别担心,只要仔细观察一下,找出腰带的规律,就容易了。把画笔调成和线条同样的粗细,调好画笔的颜色,用钢笔画出花纹上线条的走向,描边路径选择画笔。完成所有线条后发现花纹太整齐了,这好办,给它个波纹滤镜(滤镜/扭曲)调好设置,再看看,这下效果好多了。
仍然用钢笔路径画彩带,一定要细心,注意虚实变化。腰带完成了,效果还不错。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靴子是皮质的,质感处理好了容易出效果,高光和反光是质感的体现,借助多边形套索工具,用加深和减淡工具去画。不能照葫芦画瓢,一定要理解物体的结构,为什么这个地方颜色重,那个地方亮,只有理解了,知识才能慢慢地变成自己的。否则一旦脱离了临摹,就会不知所措。 这双靴子还不错吧

再把画面整理一下,使其更完整

深入刻画手,理解手的结构,变成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增加经验值。再把耳朵深入一下。

小狗在一边委屈得快哭了,现在就画你吧。用画笔配合涂抹工具,照着毛皮的纹理画一笔抹一笔,方法要灵活运用。涂抹的同时不要脱离了小狗的明暗。就这样小狗被一笔一笔地抹了出来。嘻嘻!毛的质感还不错吧。再处理一下阴影


下面给女孩梳头。先做几把“梳子”。把画笔的大小调成1,硬度设成100%,背景图层上横着点6个点,距离要适中,用矩形选框框住定义画笔,这就制好了从上往下梳的大梳子。横着点3个点,定义画笔,又制了把小梳子;把刚才的6个横点旋转成竖的,定义画笔,做成了从左往右梳的大梳子。用同样方法再做把从左往右梳的小梳子,这样,梳子就全做好了。
观察头发的走向,用多边形套索框出走向一致的一块头发,选择加深工具设定刚才定义的大梳子画笔,曝光度适中(你可以试着调几次,很容易掌握),选择钢笔工具按照头发的走向画出路径,然后再指定选择加深,钢笔路径的一头不动,移动另一头再给一次加深路径,就会有扩散的效果,试试看,很好玩对吧。

下面画小狗身上、女孩手腕上的带子和耳坠子,这几样东西比起人物来说好画的多,同样用套索辅助着画。利用高光的不同区分出它们的质感。还要注意带子下的投影。

 

最让人头痛的时刻到了,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候,该画肚兜上的白色绣花了。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用什么方法画这么复杂的绣花呢?有了!
我先在红肚兜图层上面新建一图层,用来画辅助线,用浅色画出绣花的外轮廓。
再用白色的画笔(粗细为2)在轮廓中画出右半部分的绣花

画完右半部分的绣花后,把它复制以下,在变换中进行水平翻转一下,再用自由变换旋转到合适的位置,再把红肚兜范围以外的白色绣花删去。对于不对称的图案,用画笔单独完成。由于肚兜的布纹不是很平整的,需要在皱折处进行一些变形处理,可以用变换中的透视、斜切来完成。把辅助线图层删除。
终于绣完了,还算不错。

下一步,要把绣花变成立体的。先整体地把白色绣花明度降底,按照红肚都上的明暗来处理白色绣花,用加深工具,用模糊工具处理虚实变化。用图象中调整里的色彩平衡来调整色彩的变化。好了,红肚都完成了。它使我增加了信心,耐力值也上升了不少。

距离胜利还差一步之遥,现在进入全面调整阶段,把眼睛眯起来看很快就会找出不合适的地方,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着急,不停地眯缝着眼睛,把明暗、色彩、结构、质感、虚实尽可能地调整到最佳。

基本完成了,现在感觉整个画面涂抹的痕迹太重,没关系,来处理一下。
头发和小狗进行滤镜中的颗粒处理,强度设置到8;
皮肤也进行颗粒处理,强度设置到6;
布纹可以进行滤镜里纹理中的布纹处理,再适当颗粒处理一下;
皮靴用滤镜里文理中的载入纹理,选择蛇皮调整好数字,皮革的纹路效果出来了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