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数字图象的色彩空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色彩能更有效地吸引人们的视觉注意力,产生某种特定的气氛,使信息更具说服力和影响力。现在,大家可以很容易地利用计算机、扫描仪、高级图象编辑软件包以及各种分色、制版、印刷设备,彩色图象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而这看上去又是如此的自然!

  但是,目前国内满意的印刷品还是不多见的。大多数作品的满意程度还远不能尽人意。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许多设计者懒得去关心色彩再现的基本常识,或者好高务远,或者想当然地作出决定,而大多数错误本来是容易得到解决的。第二个客观原因是,人眼对于色彩的感受能力有着显著的差异,而扫描仪、模拟及数字相机、显示器、以及油墨在再现色彩的各种方法之间的差别也是很大的。因此,我们应该对图象色彩空间的本质及其各种描述形式加以关注,并合理地应用于数字成像的不同阶段,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作品。

  当你告诉别人你看到的壮丽景观时,你没法保证他或她的头脑中能产生与我们所看到是的相同的色彩。要用准确的、通用的方法来描述颜色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没有通用的色彩语言,没有定义色彩的某种标准化的、定量的名词,则扫描、编辑以及数字输出都将是不可想象的。

  目前,使用最广的视觉色彩空间是由CIE(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 I'Eclairage)国际生物电子学委员会在1920年第一个开发出来,并在其基础上衍变而来。三维CIE色彩空间根据三个方向轴线上的数值来描述任何一种颜色。其中一个数值表示照度,即颜色的明亮度,它本身不包含任何颜色;其它两个数值对应于色彩浓度和颜色值。CIE色彩是与设备无关的。它包含了RGB及CMYK的色域,但范围比它们要大得多,这就是色彩管理软件之所以采用CIE色彩作为基础,在输出、输入设备有限的色域范围内安全地进行色彩传递的原因。

  除了视觉色彩空间CIE外,其它较为常用的色彩空间是:Photo CD的YCC色彩空间、Adobe Photoshop的Lab色彩空间、RGB及CMYK色彩空间。

  Corel公司的Photo CD扫描图象大家一定都很熟悉的,格式后缀名是pcd。

  Photo CD工作站以RGB方式扫描图像,但是扫描之后便以YCC的色彩空间存储图像。YCC色彩空间中,Y通道表示照度,而两个C通道值分别表示从品红到绿色、从黄色到兰色的色彩范围。其色彩宽度高于RGB和CMYK色彩域,所以,当你以RGB或CMYK方式在计算机中读取一幅Photo CD图象时,色彩转换过程将丢失一部分色彩数据,但你可以在Photoshop的Lab色彩空间下打开该图象,因为在Lab色彩空间中,L通道控制亮度和对比度,而a和b通道控制与YCC中CC通道中相同的色彩范围。不过,你需要及时修改Photo CD的色彩范围,如果是应用于数字印刷的图象,则需要将色彩范围调整到CMYK的可许度之内。调整之前,可以打开Photoshop的Gamut Warning(色域超出警告),你就知道有多少色彩在CMYK印刷中是不能实现的。当然,直接转换成CMYK格式是行得通的,但这样做,你将损失大量色彩细节,软件将武断地为你完成一切。所以,应该先进行有目的的色彩调整,以尽量减少损失。关于Photoshop的色彩调整及色彩校正问题,我们将在其它文章中探讨。顺便加一句,利用Lab方式,你还可以很方便地对图像进行色调调整和锐化。

  RGB色彩空间是电子输入设备普遍使用的色彩语言,如显示器、扫描仪和数字照相机等。这些设备是通过放射光线或吸收光线来再现色彩的,而不是使用反射光线。RGB色彩空间能产生多达1670万种颜色。人们称RGB模式为加色空间,因为颜色是通过光色与光色相加而产生的。因此,组合出的第二种颜色总比原色更明亮。最大强度的红、绿、蓝三原色相加产生白色,相同数值的红、绿、蓝相加产生中性灰,数值越低产生的中性灰越暗,反之越亮。1670万种颜色似乎是个无穷数了,但与可见光谱的色域范围相比要窄得多。请注意,RGB色彩空间是与设备有关的,不同的RGB设备再现的颜色不可能完全相同。

  如果从白光中减去RGB三原色中的任一种,那么你将分别得到红、绿、蓝的补色CMY。减去红色,绿色与兰色产生青色C;减去绿色,红色与兰色产生品色M;减去兰色,红色与绿色产生黄色Y。这是四色印刷中色彩混合的基础组成,但还少了黑色K。

  RGB及CMYK色彩空间至少从理论上是互补的。混合同等数量的青、品、黄也应该产生中性灰,而最大量的混合产生黑(CMYK色彩空间也被称为减色空间,它被应用于印刷技术,印刷品通过反射光线的原理再现色彩。原色的混合将产生更暗的颜色。)。显示器上可以模拟出这种效果,但在印刷品中却不行。最大量的CMY混合产生的不是黑,而是浑浊的偏棕色的黑。原因是:颜料及油墨不可能很纯净,通常青色油墨有些偏蓝,而品色和黄色油墨又有些偏红。所以,当你从RGB的中性灰在印刷中转成CMY时,略带红紫色。这种现象可以用黑色Y来补救。但是增加第四种颜色破坏了RGB到CMYK的平等转换,使得RGB和CMYK之间的色彩对应变得更为复杂。没有简单的办法能够使它们一一对应。所以,将RGB图象转换为CMYK图象时,所需的黑色总量及你所需的色调范围需要一个复杂的算法。分色参数,如GCR和UCR用来校正多余的黑色,并且可以校正转换过程中CMY颜料的不纯净问题。在Photoshop中就有这样的控制参数,我们将另写文章介绍。

作者:吴进辉

本文参考书目:
《PREPARING DIGITAL IMAGES FOR PRINT》—— SYBIL IHRIG,EMIL IHRIG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