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3.4 碎石岩纹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4 碎石岩纹理

效果预览

使用Photoshop我们可以模仿自然的岩石纹理效果,这种效果看起来很有立体感,石头缝隙的分布也很自然,这主要是因为利用了Photoshop产生浮雕和随机纹理做到的。完成后我们可以得到如图3-4-1所示的效果,大家一起来试试吧。

3-4- 1碎石岩纹理最终效果

知识提要

随机纹理的产生

浮雕效果的制作和处理

纹理颜色的调整

制作步骤:

步骤1 创建新的图像文件

首先执行【文件】菜单中的【新建】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N,打开【新建】对话框,输入图像的“名称”为“碎沙岩纹理”,然后把图像的“宽度”设置为300像素;“高度”设置为300像素;图像“模式”设置为“RGB颜色”。完成后按【好】按钮,如图3-4-2所示。

3-4- 2 新建图像文件

步骤2 建立云彩底纹效果

用鼠标点击工具箱中的【默认前景和背景色】按钮,将当前的前景和背景颜色分别设置为“黑色”和“白色”。然后执行【滤镜】|【渲染】|【分层云彩】命令,产生具有层次感的随机云彩纹理。完成后效果如图3-4-3所示。

提示:“云彩”滤镜是我们用来制作随机效果的一大法宝,在很多地方都用得上它!

3-4- 3 执行云彩滤镜后的效果

步骤3 调整图像的明暗关系

执行【图像】|【调整】|【色彩均化】命令,使分层效果更加明显,这样做可以强调纹理的明暗关系,使效果更有立体感。这时我们看到的效果如图3-4-4所示。

3-4- 4 执行色彩均化后的效果


 


步骤4 制作立体凹凸效果

接下来我们运用Photoshop的滤镜特效将层次分明的随机云彩效果转变为更具质感的凹凸纹理。执行【滤镜】|【风格化】|【浮雕效果】命令打开【浮雕效果】滤镜对话框。如图3-4-5所示,将其中的“角度”设置为-45度;“高度”设置为6像素;“数量”设置为230%。完成后按【好】按钮。我们看到,经过这一步的操作画面已经起了明显的变化,现在的效果如图3-4-6所示。

3-4- 5 设置浮雕效果滤镜参数

3-4- 6 进行浮雕滤镜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5 调整图像的明暗效果

为了让纹理的效果更加逼真和自然,我们继续在已有的纹理上进行以下操作:执行【滤镜】|【渲染】|【分层云彩】命令,随后执行【图像】|【调整】|【色彩均化】命令,我们看到图像的变化如图3-4-7和图3-4-8所示。

小技巧:大家可能会发现刚刚的操作好像只是重复上面的步骤而已,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其实这也是Photoshop使用时的一个小技巧,通过多步反复处理可以达到加强处理效果的功能,有时甚至还能够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家平时要多试试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巧妙喔。

3-4- 7 执行分层云彩滤镜后的效果

3-4- 8 执行色彩均化命令后的效果

步骤6 产生立体纹理效果

随后我们再度执行【滤镜】|【风格化】|【浮雕效果】命令,在【浮雕效果】滤镜对话框中我们将“角度”设置为-45度;“高度”设置为3像素;“数量”为160%(如图3-4-9所示)。完成后按【好】按钮,效果如图3-4-10所示。现在的效果就比起刚开始的时候强多了。

提示:在Photoshop里产生立体纹理的方法很多,使用“浮雕效果”滤镜是比较常用而且方便的一种。

3-4- 9 设置浮雕效果滤镜参数

3-4- 10 执行浮雕效果滤镜后的效果


 


 

步骤7 调整纹理效果的色彩

现在碎沙岩的纹理效果已经基本上制作完成了,接下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给“岩石”添加一些色彩。执行【图像】|【调整】|【色相/饱和度】命令打开【色相/饱和度】对话框(如图3-4-11所示),在这里我们首选需要勾选对话框右下角处的【着色】多选框,这样我们对颜色的调节才会图像起作用。然后就可以在“色相”、“饱和度”和“明度”参数对应的文本框中输入颜色参数。这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按住鼠标左键分别拖动“色相”、“饱和度”和“明度”参数对应的滑杆对各种颜色参数进行调节。调节的结果会即时在图像窗口中看到。满意后我们按对话框中的【好】按钮即可完成操作。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为枯燥的岩石添上美丽的颜色吧。

3-4- 11 设置色相/饱和度参数

3-4- 12 改变色彩参数后的效果

提示:本例为大家介绍的是在Photoshop中为图像添加色彩最常用到的一种方法,我们可以通过设置颜色的“色相”、“饱和度”和“明度”等参数对图像的色彩进行调整。

至此,碎沙岩纹理效果的制作也全部完成了。最终的效果如图3-4-12所示。

举一反三:

本例的操作并不难,可以供大家自由发挥的地方也很多,比如我们可以尝试换一种纹理进行立体浮雕处理,模仿月球表面地貌等。通过本例学习,我们可以了解到如何用Photoshop制作具有立体感的纹理效果。这是其中一种较为常用而简单的方法,随着大家技术的提高,我们还会在本书中学习到其它一些更为灵活的创建立体效果的技巧和方法。

 

 

来源:洪恩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