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3.5 透明晶格纹理效果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5 透明晶格纹理效果

效果预览

我们的画面要能够吸引人们的视线,常常依赖于夺目的色彩和富于变化的线条轮廓,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结合以上两个特点,制作一种类似透明晶格的纹理效果。制作完成后我们将得到如图3-5-1所示的纹理图像。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么漂亮的透明晶格效果是怎么样做的吧。

3-5- 1透明晶格纹理的最终效果

知识提要

染色玻璃滤镜的使用

放射模糊效果的运用

图层混合模式的灵活运用

制作步骤:

步骤1 创建新的图像文件

首先执行【文件】菜单中的【新建】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N,打开【新建】对话框,输入图像的“名称”为“透明晶格纹理”,然后把图像的“宽度”设置为350像素;“高度”设置为350像素;图像“模式”设置为“RGB颜色”。完成后按【好】按钮,如图3-5-2所示。

3-5- 2 创建图像文件

步骤2 设置图像背景色

新建一个图层(如图3-5-3所示),我们将在这里建立基本的纹理效果。打开工具箱,用鼠标左键点击其中的【默认前景和背景色】按钮,或者按快捷键D将前景和背景色设置为默认的黑色和白色(如图3-5-4所示)。然后按快捷键Ctrl+BackSpace用背景色填充图层。效果如图3-5-5所示。

提示:在Photoshop中快捷键的使用对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记住一些常用的快捷键可以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哦。

3-5- 3 创建新图层

3-5- 4 设置默认的前景和背景色

3-5- 5 用背景色填充图层


步骤3 使用染色玻璃滤镜制作纹理效果

执行【滤镜】|【纹理】|【染色玻璃】命令,打开【染色玻璃】滤镜对话框(如图3-5-6所示)。在这里我们可以对纹理的基本形状进行控制,具体可以根据大家的需要进行相应的设置。本例将“单元格大小”设置为25;“边框粗细”设置为2;“光照强度”设置为0。这样可以得到线条细致而明显的纹理效果。完成后按【好】按钮就可以得到如图3-5-7所示的效果。

提示:虽然我们用的是“染色玻璃”滤镜,看上去好像是对图像的色彩进行处理,其实我们只是利用了它对图像轮廓的处理效果。这种情况我们在实际应用会经常碰到,可不是“张冠李戴”喔。

3-5- 6 设置染色玻璃滤镜参数

3-5- 7 进行染色玻璃滤镜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4 再次使用染色玻璃滤镜

现在的纹理效果还显得有点单调,接下来我们就想办法使它变得丰富起来。准备好了么?Let’s go!在执行了一次染色玻璃滤镜的基础上,我们按组合键Ctrl+F,这时Photoshop会自动按照我们上次设置的参数再次执行染色玻璃滤镜。看到变化了么?在原来的方格中出现了一个被深色填充的纹理方格(由于染色玻璃滤镜的随机性,有时我们需要执行多次才会出现这里所需要的深色纹理方格)。效果如图3-5-8所示。

3-5- 8 再次执行染色玻璃滤镜后的效果

提示:这就是使用Photoshop滤镜的奇妙之处,在原有滤镜效果的基础上再使用滤镜处理,可以创造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类似的方法我们还会经常用到,大家要留意咯!

步骤5 重复进行几次染色滤镜处理

再重复几次Ctrl+F看看有什么变化。对了,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看起来有点凌乱又不失统一的效果。这时我们将图层的“不透明度”改变为50%(如图3-5-9所示),使效果看起来更加自然。完成后的效果如图3-5-10所示。

3-5- 9 调整图层的不透明度

3-5- 10 改变不透明度后的效果


步骤6 重复上述的操作以得到理想的效果

新建一个图层(如图3-5-11所示),然后重复以上第二步至第五步的操作,得到如图3-5-12所示的效果。

提示:这一步要注意把每个纹理图层的“不透明度”都设置为50%,不然就只能够看到最上面的图层了。

3-5- 11 新建图层

3-5- 12 处理后的图像效果

步骤7 合并链接图层

再次新建一个图层,还是如法炮制。完成后我们用鼠标在【图层面板】上点击三个纹理图层左边的“链接”按钮(如图3-5-13所示),然后执行【图层】|【合并链接图层】命令将它们合并起来。如图3-5-14所示。这样做可以方便我们接下来的进一步处理,因为我们接着所做的操作都是统一对整个纹理进行的。

小技巧:【合并链接图层】命令的快捷键是Ctrl+E,在没有图层链接的情况下,使用这个快捷键相当于执行【向下合并】命令。

3-5- 13 链接图层

3-5- 14 合并图层后的图层结构

步骤8 制作图层拷贝

按住鼠标左键,将纹理图层的缩览图拖放到【图层面板】的【创建新的图层】按钮上(如图3-5-15所示),制作一个图层拷贝,如图3-5-16所示。在这个拷贝的图层上我们将作一些特殊的处理,使纹理效果看起来更酷。

小技巧:对一个图层复制几次,然后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处理,最后可以合成得到惊人的效果。

3-5- 15 复制图层

3-5- 16 复制图层后的图层结构


步骤9 制作径向模糊效果

对刚刚拷贝出来的图层执行【滤镜】|【模糊】|【径向模糊】命令打开【径向模糊】滤镜对话框。如图3-5-17所示,我们将“模糊方法”设置为“缩放”,然后将“数量”参数设置为30,其它的各项保持默认选项。完成后按【好】按钮,这时我们得到如图3-5-18所示的效果。

3-5- 17 设置径向模糊参数

3-5- 18 进行径向模糊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10 设置图层混合模式

第一步完成了,大家别着急,精彩的还在后面呢。我们发现经“径向模糊”滤镜处理后,我们辛辛苦苦建立的纹理效果已经面目全非了,这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怎么办?这时候Photoshop提供的“图层混合模式”功能就帮得上忙了!为了让后面的图层可以显现出来,我们将图层的混合模式改变为“变暗”(如图3-5-19所示)。完成后的效果如图3-5-20所示。这时的层次感变得更加明显了。

提示:我们再次不厌其烦的说,图层混合模式是Photoshop中一项十分重要且神奇的功能,不同的混合模式可以给图像带来不同的混合效果,通常我们可以用它来给图像上色或者制作图层间的混合特效。

3-5- 19 改变图层混合模式

3-5- 20 改变图层混合模式后的效果

步骤11 为添加颜色作准备

至此,我们的纹理图案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接下来就要为它添加颜色。别以为这一步简单,要得到满意的效果,还是有不少的学问在里面喔。好了,闲话少说,大家继续动手吧。首先把两个纹理图层用我们上面所说的方法合并起来(如图3-5-21所示),然后执行【图像】|【调整】|【反相】命令将图像的黑白颠倒,大家也可以按快捷键Ctrl+I实现同样的功能。这一步是为添加颜色作准备的。完成之后的效果如图3-5-22所示。

提示:我们这里将通过使用颜色图层的叠加来制作图像上色的效果,所以被上色图层的颜色也要很讲究,这一层的颜色将最终影响上色的效果。

3-5- 21 链接图层

3-5- 22 图层反相后的效果


步骤12 选择需要添加的色彩

怎么添加颜色呢?这一步其实做起来很简单,我们可以利用图层混合的功能来实现,大家请留意其中的巧妙了。新建一个图层(如图3-5-23所示),然后用鼠标在工具箱中点击【设置前景色】按钮,打开“拾色器”对话框(如图3-5-24所示)。在这里我们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颜色,然后按【好】按钮。接下来按组合键Alt+BackSpace用刚刚所选择的颜色填充图层。现在的效果如图3-5-25所示。

3-5- 23 创建新图层

3-5- 24 选择填充的颜色

3-5- 25 用前景色填充图层

步骤13 设置并调整纹理的颜色

接下来我们将颜色图层的“混合模式”改变为“颜色减淡”(如图3-5-26所示)。好了,这样我们就将颜色给添加上去了。如果现在觉得纹理的效果不够明显的话,我们还可以执行【图像】|【调整】|【色阶】命令对纹理图层的颜色分布进行调整。完成后就得到如图3-5-27所示的效果了。

提示:使用“颜色减淡”的图层混合模式可以使下层图层的图像在上层图层中“显现”出来,产生的效果就像是上层图层的颜色“附着”在下层图层上面,以得到自然的上色效果。

3-5- 26 改变图层混合模式

3-5- 27 改变混合模式后的效果

至此,透明晶格纹理的制作也就全部完成了。

举一反三: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看到了Photoshop中滤镜使用的巧妙之处。在我们进行图像处理的时候,多尝试单个滤镜的重复使用或者多个滤镜的配合使用,这样常常可以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另外,在本例中我们也看到了图层混合模式功能的奇妙之处,它可以帮助我们轻松的实现图层上色和图像融合的效果,要熟练掌握其中的巧妙,还需要大家不断进行积累和体会。

 

来源:洪恩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