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5.1 艺术图像处理之天使之瞳(三)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步骤34 调整宝石的颜色

设置图层6为当前层,执行【图像】|【调整】|【色调/饱和度】命令(或按快捷键CtrlU),弹出色调/饱和度对话框,如图5-1-100所示,勾选“着色”,分别调整色相,饱和度,明度获得自己喜欢的颜色,在这里我设置色相为250;饱和度为40;明度为5,设置完成后点击【好】,执行效果如图5-1-101所示。

相关知识:再次用到【色相/饱和度】调节命令进行颜色变换,朋友们需要细心体会其作用,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用到它呢

         

5-1-101 调整后效果                         5-1-102 选择图层属性

步骤35 合并图层并对图层更名

合并与制作宝石有关的第6,第7,第8层,合并后的图层名称为图层6,这样的数字名称太多以后,会比较难管理,所以我们为它们重新取名,如图5-1-102所示,在图层6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图层属性】,弹出如图5-1-103所示的图层属性对话框,设定新名字为“宝石”,点击【好】,执行更名,同理,我们为其他的图层更名,图层5更名为“王冠”;图层4更名为“天使”;图层3更名为“相纸背景”,图层2更名为“相框”。

小技巧:修改图层名称还有种简单方法,就是双击图层名称,这时会在图层上出项名称对话框,直接输入名字就可以了。

5-1-103 修改图层名字

步骤36 调整宝石的位置和大小

这颗大大的宝石镶嵌在王冠上当然不适合,调整一下大小,执行【编辑】|【变换】|【收缩】命令,如图5-1-104所示按比例进行收缩,并且移动宝石的位置,直到将其调整到最佳位置为止,执行变换,执行效果如图5-1-105所示。

   

5-1-104 调整水晶球大小                       5-1-105 调整水晶球到适当位置

步骤37 添加宝石的光芒

没有光芒怎么能称之为宝石呢?现在来为宝石添加光芒,如图5-1-106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画笔工具】(或按快捷键B),点击画笔工具条画笔形状旁边的小三角形,弹出如图5-1-107所示的画笔样式选择器。

          

5-1-106 选择画笔工具                 5-1-107 选择画笔样式

不过可以看到这里没有我们需要的闪光效果的画笔,别急,还有很多画笔集可以供我们选择,如图5-1-108所示点击右上角的小三角形,选择【混和画笔.Abr】,弹出图5-1-109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好】,从而得到如图5-1-110所示的画笔集合,选择如图5-1-111所示的交叉排线1

小常识:画笔的样式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噢,别看到默认画笔样式里没有就以为没有了,甚至自己可以去一些设计网站下载一些Potoshop 7.0的画笔呢

   

5-1-108 选择混和画笔                       5-1-109 提醒框

            

                 5-1-110 混和画笔                       5-1-111 选择需要的样式

用画笔在宝石的受光面适当位置点击一下,闪光出现了,效果如图5-1-112所示。

              

                   5-1-112 画出闪光           5-1-113 选择适当画笔

小常识:画笔工具的用处可不小,有时使用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闪光

步骤38 制作闪光效果

通过观察,发现天使的左手很有意思,好像指着什么,好吧,我们就让她点石成金吧,在画笔拾色器上选择如图5-1-113所示的交叉排线4,在手指前方适当位置点击一下,如图5-1-114所示。

    

5-1-114 画出闪光                                           5-1-115 选择复位画笔

如图5-1-115所示,选择画笔拾色器左上角的小三角形,选择【复位画笔】,弹出如图5-1-116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好】,用回默认画笔,选择如图5-1-117所示的名称位柔角21的画笔,在手指旁闪光的中心点一下,效果如图5-1-118所示,如何,真有点点石成金的味道了。

             

                  5-1-116  提醒框                        5-1-117 选择需要的画笔

5-1-118 点出闪光的中心

5.1.4 天使翅膀的制作

天使怎么能少了翅膀呢?传说中中的天使们都有着一对美丽的翅膀,一定要让图中的天使长出一对翅膀,我们准备的翅膀材质排上用场了,如图5-1-119所示,怎样让天使长出翅膀来呢?现在我们就要让天使长出翅膀。

5-1-119 翅膀材质

提示:翅膀材质在书中带的光盘中也有,没有也不怕,翅膀还不容易找吗?呵呵

步骤39 选取翅膀图像并载入选区

打开我们准备的翅膀的材质,如图5-1-120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魔棒工具】(或按快捷键W),在材质上点击一下,选取背景区域,执行【选择】|【反选】命令(或按快捷键ShiftCtrlI),如图5-1-121所示选取翅膀材质,然后执行【编辑】|【拷贝】命令(或按快捷键CtrlC),将翅膀材质载入粘贴板中。

  

5-1-120 选择魔棒工具              5-1-121 选择翅膀

步骤40 调入翅膀图像

回到“天使之瞳”图片,执行【编辑】|【粘贴】命令(或按快捷键CtrlV),如图5-1-122所示,将翅膀粘贴入图片中,并且将翅膀所在的图层更名为“翅膀1

         

5-1-122 粘贴翅膀                               5-1-123 复制图层

如图5-1-123所示,在图层翅膀1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复制图层】,弹出如图5-1-124所示的对话框,设置名称为“翅膀2”,点击【好】,复制图层。

5-1-124 设置复制图层对话框

如图5-1-125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矩形选框工具】(或按快捷键M),在图上拖出一矩形选框,将翅膀2的左半部分包括进去,按Del键删除,同理删除翅膀1的右半部分。如图5-1-126所示

小常识:这样做是为了分别编辑左边的翅膀和右边的翅膀,更容易操作,效果也会更好。

              

5-1-125  选择矩形选框工具            5-1-126 分别保留两边的翅膀

返回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 专题  |  返回 Photoshop教程 栏目  |  返回 精选专题 列表

步骤41 改变翅膀的形状和位置

执行【编辑】|【变换】|【扭曲】命令,如图5-1-127所示,进行扭曲变换,执行【编辑】|【变换】|【收缩】命令,如图5-1-128所示,调整翅膀的大小,并调整翅膀的位置,调整到位后执行变换,并如图5-1-129所示将图层“翅膀2”移到图层“天使”的下边,此时效果如图5-1-130所示。

     

5-1-127 扭曲变换                         5-1-128 收缩变换

       

5-1-129  调整图层位置                  5-1-130 调整后效果

同理,调整图层“翅膀1 ”,调整完成后效果如图5-1-131所示。

5-1-131 全部调整后效果

提示:天使美吧,看上去真的好飘逸,很优雅。

步骤42 处理翅膀的显示效果

天使的翅膀长出来了,不过仔细一看,还有些不完美,因为人物图层的图像混合模式是【亮度】,于是会受到翅膀的影响,使得天使身体和翅膀叠加的地方颜色出现变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先将翅膀1和翅膀2图层合并,并将新图层更名为“翅膀”。然后如图5-1-132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钢笔工具】(或按快捷键P),如图5-1-133所示,用刚笔工具在图上勾勒出天使与翅膀重合部分的路径,闭合路径。

      

5-1-132  选择钢笔工具      5-1-133 描出路径

进入“路径面板”操作,如图5-1-134点击鼠标左键不放,按住“工作路径”,将其拖动到底部的【将路径作为选区载入】按钮上,将刚才用“钢笔工具”描出的路径载入选区,按Del键删除选区中内容。得到效果如图5-1-135所示。

       

5-1-134  将路径作为选区载入                    5-1-135删除选区中的多余部分

用同样方法处理另一边,得到效果如图5-1-136所示。可以看到,翅膀对图像的不良影响已经消除了。

5-1-136 翅膀处理后的效果

相关知识:注意制作中的细节问题的修饰,力求完美。

返回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 专题  |  返回 Photoshop教程 栏目  |  返回 精选专题 列表

5.1.5 天使头上羽毛装饰的制作

现在来制作天使羽毛装饰,两条飞羽,飞羽效果如图5-1-137所示。

步骤43 创建图层并对它命名

如图5-1-138所示,在【图层面板】上点击【建立新图层】按钮,建立新图层图层2 ,如图5-1-139所示,在图层2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图层属性】,弹出图层属性对话框,如图5-1-140所示,将名字设定为“飞羽”,点击【好】,执行更名。

         

5-1-138 建立新图层                     5-1-139 选择图层属性

5-1-140 更改名字

步骤44 制作一个矩形色块

如图5-1-141所示,选择工具箱的【设置前景色】按钮,弹出如图5-1-142所示的“拾色器”对话框,选取白色,点击【好】,设置前景色为白色。

       

5-1-141 设置前景色按钮              5-1-142 选择前景色

如图5-1-143选择工具箱上的【矩形选框工具】(或按快捷键M),在画布上拖拉出一矩形选框,如图5-1-144所示,执行【编辑】|【填充】命令,弹出如图5-1-145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填充前景色,点击【好】执行填充,填充效果如图5-1-146所示。

小常识:制作模型可以适当大一些,这样子比较容易操作,完成后再调整大小

              

5-1-143  选择矩形选框工具        5-1-144 画出矩形选框

     

5-1-145 设置填充前景色                                 5-1-146 填充后效果

步骤45 对色块进行变形处理

执行【编辑】|【变换】|【旋转】命令,如图5-1-147所示,顺时针旋转白色填充区域,执行【滤镜】|【风格化】|【风】命令,如图5-1-148所示,设置方法为大风,方向从左至右,点击【好】,并且重复执行两次,效果如图5-1-149所示。

相关知识:使用风的滤镜是为了使其带有羽毛的感觉。

    

5-1-147  旋转变换                                    5-1-148 设置风滤镜

    

5-1-149 执行后效果                              5-1-150 设置动感模糊滤镜

小技巧:除了可以用旋转变换手动旋转图层,如果要旋转90度或180度时可以直接执行【编辑】|【变换】|【旋转180度】等等命令,免除了手动旋转比较麻烦,不到位的缺点,相当简便

接着用执行【滤镜】|【模糊】|【动感模糊】命令,弹出如图5-1-150所示的动感模糊对话框,设置角度为0,距离32像素,然后点击【好】,执行效果如图5-1-151所示。

        

5-1-151  执行后效果                          5-1-152 设置高斯模糊滤镜

接下来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命令,弹出如图5-1-152所示的对话框,设置半径为2.0,点击【好】,执行结果如图5-1-153所示。

      

5-1-153  执行后效果                5-1-154 旋转变换

相关知识:使用高斯模糊滤镜是为了使羽毛产生蓬松的感觉。

步骤46 再次对图像进行变形处理

执行【编辑】|【变换】|【旋转】命令,如图5-1-154所示,逆时针旋转旋转画布。

执行【滤镜】|【扭曲】|【极坐标】命令,弹出如图5-1-155所示的极坐标对话框,选择从【极坐标到平面坐标】,点击【好】执行设置,执行效果如图5-1-156所示,

       

5-1-155  设置极坐标滤镜        5-1-156 执行后效果

然后用矩形选框工具在画布上拖拉出一矩形选框,并且按Del键删除选区中内容,如图5-1-157所示。

     

5-1-157  删除选区中部分                        5-1-158 复制图层

步骤47 完成飞羽的基本形状

如图5-1-158所示,在“图层飞羽”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复制图层】,弹出如图5-1-159所示的对话框,点击【好】,复制图层“飞羽”,执行【编辑】|【变换】|【旋转】命令,如图5-1-159所示,将图层飞羽副本垂直翻转,并如图5-1-160移到合适位置,执行变换。

相关知识:注意中间要有那道白线,否则羽毛没有径的。

    

5-1-159 复制图层对话框                            5-1-160 旋转变换

步骤48 对飞羽进行变形和移动

合并图层飞羽及其副本,执行【编辑】|【变换】|【扭曲】命令,如图5-1-161所示,利用扭曲做成一个倒下的梯形,并且调整大小,执行变换,可以看到飞羽的雏形出来了。

         

5-1-161 扭曲变换                               5-1-162 旋转变换

执行【编辑】|【变换】|【旋转】命令,如图5-1-162所示,旋转飞羽的角度,并且调整飞羽的位置,执行【编辑】|【变换】|【收缩】命令,如图5-1-163所示,调整飞羽的大小,并且进一步调整飞羽的位置,可以看到羽毛好像太瘦了一些,想把它变丰满蓬松一些,执行【编辑】|【变换】|【扭曲】命令,如图5-1-164所示,适当调整羽毛的形态,执行变换,调整结果如图5-1-165所示。

相关知识:灵活使用自有变形命令中的各种变形方式,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

       

5-1-163  收缩变换                                          5-1-164 再次扭曲变换

         

5-1-165 一系列变换后效果                                       5-1-166 复制图层

步骤49 制作另一侧的羽毛

现在来制作插在王冠另一侧的羽毛,如图5-1-166所示,在“图层飞羽”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复制图层】,弹出图5-1-167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好】,复制图层飞羽的一个副本,执行执行【编辑】|【变换】|【旋转】命令,如图5-1-168所示,旋转羽毛的角度,并且调整羽毛的位置,将其移动到另一侧头的适当位置,执行变换。

5-1-167 复制图层对话框

          

  5-1-168 旋转变换                       5-1-169 调整图层位置

步骤50 调整图层叠放的顺序

如图5-1-169所示,将图层“飞羽 副本”调整到王冠图层的下面,羽毛不能把王冠盖住了,这样会没有层次感,效果如图5-1-170所示。

     

    5-1-170 飞羽制作完成后效果                 5-1-171 特效字效果

相关知识:此时头上插的羽毛的效果就出来了,感觉怎么样,如果还觉得不满意。可以多次使用变换工具进行变换,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为止。

5.1.6 相片名字的制作

步骤51 定义“文字纹理”图案

现在来制作相片的名字,效果如图5-1-171所示,具体制作方式如下:

如图5-1-172所示,首先设定相纸背景为当前层,使用工具箱上的【矩形选框工具】,如图5-1-173所示,在画布上一个纹理丰富的位置拖拉出一个矩形选框区域,执行【编辑】|【定义图案】命令,弹出如图5-1-174所示的定义图案对话框,将图案命名为“文字纹理”,点击【好】,执行图案定义。

小常识:这一步是为了制作文字的纹理,将选区中内容定义为图案,方便以后使用,定义图案的功能有时候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需要大家仔细体会。

       

5-1-172 设置当前层                5-1-173 画出矩形选框

        

                               5-1-174 定义图案          5-1-175 选择文字工具

步骤52 输入文字

如图5-1-175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文字工具】(或按快捷键T),在文字工具条上设置文字的属性,具体设置如图5-1-176所示,设置字体为:隶书;大小为48pt;颜色为白色,其余设置保持不变,如图5-1-177所示,在画布上输入相片的名字:“天使之瞳”。

5-1-176 设置文字工具

5-1-177 输入文字

小常识:文字的输入想来大家都会了吧,呵呵,Photoshop7.0和旧版本中的文字输入方式是不同的,大家多用几次就会习惯了。

步骤53 设置文字的样式效果

单纯的文字太单调了,免不了需要添加一些效果,如图5-1-178所示,在文字图层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混合选项】,弹出混合选项对话框,如图5-1-179所示,选中【投影】,设置距离为6;大小为8。然后选中【图案叠加】,如图5-1-180选择刚才定义的“文字纹理” 图案,接下来如图5-1-181所示选择【外发光】,设置扩展为10,大小为8,方法为精确,点击【好】,执行这一系列设置。

小技巧:也可以双击图层名称右边的部分,这时可以弹出混合选项对话框。

5-1-178 选择混合选项

5-1-179 设置投影效果

5-1-180 设置图案叠加效果

5-1-181 设置外发光效果

执行效果如图5-1-182所示。

          

5-1-183 执行设置后效果                         5-1-184 建立新图层并命名

相关知识:效果的添加,经常会用到,作用可是很大的,一定要熟练掌握噢!

到这里看上去背景稍微有一些单调,为了使效果更完美,我们为背景添加一些闪烁的星星。

相关知识:星星的效果先前其实都说过,是什么呢?就是闪光,忘记了吗?

步骤54 选择合适的画笔制作闪光

如图5-1-184所示,在【图层面板】上选择【建立新图层】按钮,建立一个新图层,并且将其更名为“闪烁的星星”,如图5-1-185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画笔工具】(或按快捷键B),点击画笔工具条画笔形状旁边的小三角形,弹出如图5-1-186所示的绘画画笔选择框。

          

5-1-185 选择画笔工具               5-1-186 画笔样式集合

从先前的制作经验我们知道这里没有我们需要的闪光效果的画笔,如图5-1-187所示点击右上角的小三角形,选择【混和画笔.Abr】,弹出图5-1-188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好】,从而得到如图5-1-189所示的画笔集合,选择如图5-1-190所示的交叉排线4

提示:操作和以前做闪光类似,想来大家都没问题了,这次需要多做一些。

   

5-1-187 选择混和画笔                           5-1-188 提醒框

            

                 5-1-189 混和画笔集合                        5-1-190 选择的画笔样式

用画笔在画布上的随意不同位置点击,闪光出现了,效果如图5-1-191所示。为了使看起来更有层次,我们画一些更小的闪光,如图5-1-192所示,选择画笔上的交叉排线2

     

                        5-1-191 画出一些闪光                  5-1-192 选择画笔

操作同上,得到效果如图5-1-193所示。

   

5-1-193  画出另一些闪光                                    5-1-194 复位画笔

步骤55 进一步处理闪光效果

如图5-1-194所示,选择画笔拾色器左上角的小三角形,选择【复位画笔】,用回默认画笔,选择如图5-1-195所示的名称为柔角17的画笔,在各个闪光的中心点一下,效果如图5-1-196所示,这样子星星的形象就更饱满了。

              

5-1-195 选择适当画笔                             5-1-196 点出闪光的中心

再经过一些修饰,从而得到效果图5-1-197

相关知识:画笔真是有用,即使想要满天的星星也是没问题的了,神奇的画笔:)

              

5-1-197 星空制作完成效果                           5-1-198 建立新图层

5.1.7 背景的制作——月亮 古堡

步骤56 创建新图层并命名

进一步处理背景,现在来为图片加一个月亮,如图5-1-198所示,在【图层面板】上点击【建立新图层】按钮,建立一个新图层图层2,并且在图层2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图层属性】,将在弹出在弹出的的对话框中将图层2更名为“月亮”。

步骤57 制作一个正圆色块

如图5-1-199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椭圆选框工具】,如图5-1-200所示,在画布上适当位置,我选择的左上角拖拉出一个圆形选框,并如图5-1-201所示,选取工具箱上的【油漆桶工具】(或按快捷键G),用油漆桶工具在圆形选框内点击一下,如图5-1-201所示填充前景色。

相关知识:月亮怎么会是圆的?别急,接着做下去。

        

5-1-199 选择椭圆选框工具                 5-1-200 画出一圆形

 

小技巧:在画圆的时候,按住Shift键再拖拉的话,画出来的会是一个正圆,同理,画正方形的时候也类似操作。

        

5-1-201 选择油漆桶工具           5-1-202 填充白色

 

来源:洪恩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