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无声的乐章 走近Photoshop特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Photoshop作为图像处理软件中的佼佼者,它强大的功能相信很多读者都已经深有体会了。为了让广大初学图像处理的读者能够更快地入门,从本期起,我们将从特效文字、照片处理、艺术作品以及三维制作等方面以实例制作的方式来带领您走进Photoshop的神奇世界。

(注:本文中如无特殊说明,均以Photoshop 6.0中文版为准)

 
结冰字和火焰字

特效文字的制作一直以来都是Photoshop的拿手好戏,您只要在输入文字后,双击图层面板下的“文字”层,在弹出的“效果”对话框中选择一些效果,然后进行简单的参数设置就可以轻松制作出漂亮的文字了(如图1)。但这些特效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结冰字和火焰字的制作方法。


图1文字特效窗口

  结冰字

  1、新建一个宽和高都是150像素、分辨率为72像素/英寸、灰度模式、背景为白色的文件。

  提示:新建一个灰度模式的文件是为了不使在制作过程中,如增加滤镜时,出现颜色变化,导致最终效果的颜色不纯。

  2、点击工具箱里的“文字”工具,在窗口中输入“冰”,通过界面上方的文字工具栏设置好字体、字号等,然后执行“图层/向下合并”命令。

  3、按下“W”键,选中左侧工具栏中的“魔棒工具”,在窗口的空白部位单击鼠标,使之处于选中状态,执行“滤镜/像素化/晶格化”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单元格大小”为10,然后点击“确定”按钮。使图像产生冰晶效果。


图2使用添加杂色滤镜使冰晶的效果更逼真

  4、按Ctrl+Shift+I组合键或者点击“选择/反选”命令反向选取图像。执行“滤镜/杂色/添加杂色”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里设置“数量”为70,“分布”为“高斯分布”并勾选下方“单色”选框(如图2)。

  5、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在弹出的“高斯模糊”对话框中设置“半径”为2像素。按下Ctrl+D取消选取,再按Ctrl+I反转图像颜色。

  6、执行“图像/旋转画布/顺时针90度”命令,再执行“滤镜/风格化/风”命令(注意风的方向)再执行“图像/旋转画布/逆时针90度”。

  提示:利用风滤镜我们可以达到一种冰挂下来的效果,其实在很多文字和图片处理中都可以用到这个滤镜(如下面讲到的火焰字就是用这个风吹效果来制作火焰的)。


图3结冰字

  7、执行“图像/模式/RGB颜色”命令,将图像转换成RGB模式。

  8、执行“图像/调整/色相及饱和度”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色彩设为+7,饱和度为+100,亮度为0。最终效果如图3所示。

  提示:利用“图像/调整/色彩/饱和度”命令,主要是给制作的文字进行着色,这些颜色可以通过拖动几个滑块来进行设置,直到您满意为止,但要注意:在“色彩/饱和度”对话框中要选中“着色”按钮,否则您会看不到颜色改变的效果。

  火焰字

  1、点击“文件/新建”,新建一个宽和高都是150像素、分辨率为72像素/英寸、灰度模式、背景为白色的文件;选择前景色为黑色,按下Alt+Delete组合键将背景填充为黑色。

  2、点击工具箱里的“文字”工具,在窗口中输入“火”,通过文字工具栏设置好字体、字号等,设置文字颜色为白色。

  3、同上例的第6步。

  4、执行“滤镜/扭曲/波纹”命令,在弹出的“波纹”对话框里设置“数量”为100%。

  提示:风格化、扭曲等滤镜是用来制作火焰的燃烧效果。

  5、执行“图像/模式/索引颜色”命令,弹出拼合图层对话框,点击“确定”即可,再执行“图像/模式/颜色表”命令,打开“颜色表”对话框,在颜色表列表框中选择“黑体”即可。

  提示:刚才我们制作好了燃烧效果,缺的只是给这些火焰加入颜色了,利用颜色表里的“黑体”即可达到逼真的火焰效果!


图4火焰字

  最终效果如图4所示。

  小结:本篇中结冰字主要是运用晶格化滤镜制作文字周围的冰晶,然后运用风滤镜制作冰挂效果,而火焰字则是运用风滤镜和颜色模式。恰当地运用这些滤镜,您一定还可以制作出更多更好的效果来(比如我们常看到的冰天雪地效果、火烧着纸的效果)!

图像的水彩画、油画效果

有时候很想在自己的房间里贴几幅艺术作品,像水彩画、油画之类的,可是自己不会画,买吧又太贵了!怎么办?想来想去,还是用Photoshop自己做一幅吧,绝对可以达到乱真的效果哦!

 
★水彩效果★

1、首先打开一幅想要制作成水彩画的图像文件。

2、执行“滤镜/模糊/特殊模糊”命令,弹出“特殊模糊”对话框,设置半径为30,阈值为50,选择品质为“中”,模式为“正常”,然后单击“确定”按钮。

3、执行“滤镜/艺术效果/水彩”菜单命令,弹出“水彩”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设置笔画细节为14,暗调强度为0,纹理为1,此时的图像已经有一些水彩效果了。

4、执行“图像/调整/亮度/对比度”菜单命令,在弹出的“亮度/对比度”对话框中,设置亮度为30,对比度为8。

 
 5、执行“滤镜/纹理/纹理化”菜单命令,在“纹理化”对话框中设置“凸现”为2,其余按默认设置,得到的最终效果如图1所示。


图1水彩画最终效果

  提示:由于一般绘制水彩画所用的纸都是有纹理的,所以为了能达到更加真实的效果,这里加入了纹理化滤镜。

  ★油画效果★

  1、同上例第一步,打开一幅图像文件。

  2、右击图层面板下的当前“背景”图层,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复制图层”项,复制一个图层并命名为“图层1”,选择此图层为当前图层。

  3、执行“滤镜/其他/高反差保留”菜单命令,在弹出的“高反差保留”对话框中,设置半径为8像素,然后点击“确定”按钮(如图2)。


图2高反差保留对话框

  提示:高反差保留滤镜可以在图像中有强烈颜色转变的地方按指定的半径保留边缘细节,而将其他部分颜色删除。

  4、执行“滤镜/艺术效果/绘画涂抹”菜单命令,在弹出的“绘画涂抹”对话框中,设置为5,锐化程度为10,画笔类型为“简单”。

  5、在图层面板上选择“背景”为当前层,然后执行“绘画涂抹”滤镜,滤镜设置与第四步相同。

  6、选择“图层1”为当前图层,然后选择图层面板上部的下拉按钮,选择图层混合模式为“差值”。

  7、右击图层面板中的“图层1”,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复制图层”项,复制一个“图层2”,执行“图像/调整/色阶”菜单命令,在弹出的“色阶”对话框中设置色阶为“15、1.50、205”。

  8、最后执行“图层/拼合图层”菜单命令,将几个图层拼合成一个图层,油画作品也完成了,最终效果如图3所示。


图3制作好的油画效果

  怎么样,心动了吗?那就赶快试试吧!利用类似的方法您还可以试着制作一下其他的如素描、水粉画等效果。

  阿哥哥:《无声的乐章——走近Photoshop特效》第一和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如何灵活地使用Photoshop的自带滤镜来制作一些文字及图片特效。在创作实践中,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滤镜,除了要熟悉各个滤镜的特点外,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你的想像力哦。

来源: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