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 & CorelDRAW商业实战:陶艺台灯包装设计(2)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4 .置入台灯灯体

( 1 )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15 章】→【金牡丹灯体】 PSD 文件,打开台灯产品图片。单击工具箱中的 【钢笔工具】,沿着台灯轮廓勾选,如图 15-22 所示;闭合路径后,按 Ctrl+Enter 键将路径载入选区,如图 15-23 所示。

图 15-22 勾选灯体轮廓

图 15-23 闭合路径载入选区

  ( 2 )使用 【移动工具】将勾选的牡丹花灯体拖入“台灯包装展开平面图”内,分别放入包装的两个正面,如图 15-24 所示。

图 15-24 置入灯体完成

[巧夺天工—CorelDRAW入门与进阶实例] [巧夺天工——Flash MX 2004入门与进阶实例]

  5 .置入包装的文字和通用符号

  ( 1 )选择【文字工具】输入中文“大朴陶艺溶入生活的艺术”,设置字体为“华文中宋”,大小为“ 10 点”,垂直缩放为“ 200% ”,文字方向为“横排”,文本颜色为土黄色“ M : 18 , Y : 56 , K : 18 ”。

  ( 2 )同样选择【文字工具】输入英文“ DAPU potterry …… porduct ”和中文“大朴陶艺……恒久的魅力”,分别将字体设置为“大宋”和“中黑体”,字体大小为“ 10 点”,文字方向为“横排”,文本颜色同样设置为“ M : 18 , Y : 56 , K : 18 ” ,如图 15-25 所示。

图 15-25 输入文字排版完成

  ( 3 )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 【 素材】→ 【 第 15 章】→ 【 参数表格通用符号】 PSD 文件,拖入包装平面图内,并分别将它们垂直对齐,如图 15-26 所示。

图 15-26 制作表格和通用符号

  ( 4 )执行 【移动工具】同时按 Alt 键,移动复制品名标志“图层 14 副本 3 ”为“图层 14 副本 4 、图层 14 副本 5 ”,并分别摆放于两个侧面之中,大小和位置要以实际版面协调为基准,如图 15-27 所示。这样,包装平面图就基本完成了,如图 15-28 所示。

图 15-27 包装侧面标志摆放

图 15-28 包装平面图基本成型

  ( 5 )在【图层】面板中,单击 【指示图层可视性】按钮,关闭“背景层”;按 Shift+Ctrl+E 【合并可见图层】键,将包装的展开平面图层全部合并,并按 Shift+S 键保存该文件为“金牡丹” PSD 格式,如图 15-29 和图 15-30 所示。

图 15-29 合并图层设置

图 15-30 合并图层完成 

  15.2.3 印刷扣刀和出血位的设置

  印刷扣刀和出血位在印刷时非常重要,也是初学者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本小节详细介绍这两方面内容。包装平面展开图完成后开始进入包装设计的印前准备,印刷扣刀和出血位设置必须在 CorelDRAW 12 软件中完成。

  ( 1 )启动 CorelDRAW 12 软件。

  ( 2 )新建一文件,按 Ctrl+I 键导入“金牡丹” PSD 格式文件。根据图 15-6 可知包装的实际结构尺寸,单击工具箱中的 【矩形工具】绘制包装平面结构线,如图 15-31 所示。

图 15-31 绘制包装平面结构线 

  ( 3 )输出菲林首先要将包装的扣刀位置做好。单击 【挑选工具】将包装的 4 个摇盖选定,分别以 A 、 B 、 C 、 D 4 点来区分,摇盖四点分布如图 15-32 所示。按快捷键 Ctrl+Q 【转换成曲线】将选取的 4 个部分转换成曲线,接着用 【造型工具】以增加节点方式调整曲线做成扣刀位,摇盖的扣刀位如图 15-33 所示。

图 15-32 摇盖 4 点分布

图 15-33 摇盖的扣刀位 

  包装的出血位和扣刀位在输出菲林时是分开的,出血位跟包装的四色菲林同时存在,扣刀位则在输出菲林时于单色出现。

  ( 4 )选取并复制一个摇盖的扣刀位,并将包装所有结构线焊接,如图 15-34 和图 15-35 所示。

图 15-34 结构线焊接前

图 15-35 结构线焊接后

  完整的扣刀位是包装成品展开尺寸,输出菲林时要在成品尺寸外加大 3mm 的出血位(俗称裁切位),这样做可以避免裁切时出现由误差引起的偏位、白边等现象。

  ( 5 )选取结构线焊接后的扣刀位,按键盘“ + ”复制一个完整扣刀位,单击工具箱中的 【交互式轮廓图工具】,从完整的扣刀位中间向外拖动,在属性栏设置轮廓图步数为 1 、轮廓图偏移为 3.0mm ,如图 15-36 所示。设置后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原来完整的扣刀位上自动生成一个扩大 3mm 的轮廓线,扩大的位置便是裁切线以外的位置,如图 15-37 所示。

图 15-36 交互式轮廓参数设置 

图 15-37 裁切出血位完成 

  扣刀位在输出 菲林时以单色出现,裁切位以实线表示,而折角位以虚线表示,这样有利于包装在印刷加 工的后期制作,确保包装成品的精美。

  ( 6 ) 单击 【手绘工具】,按照包装结构线绘制折角虚线,如图 15-38 和图 15-39 所示。

图 15-38 扣刀血位线完成 

图 15-39 扣刀血位详释 

  ( 7 )按 Shift 键,单击选中群组好的扣刀血位线和导入的“金牡丹”包装合并图,执行【安排】→【对齐和分布】命令,选择“水平居中 / 垂直居中”,将扣刀血位线和“金牡丹”包装合并图居中,如图 15-40 所示。

图 15-40 居中图片 

  ( 8 )单击 【手绘工具】,按照包装扣刀线和裁切线绘制套版线(俗称角线),线段长度为 7mm 左右,如图 15-41 和图 15-42 所示。

图 15-41 完成套版角线

图 15-42 套版角线局部放大图

  ( 9 )此包装输出菲林分版为两组。一组是有出血位的展开包装平面图,为四色菲林,劭科 15-43 所示;另一组是有虚实切折线的扣刀位,俗称为啤位,为单色菲林,如图 15-44 所示。最后只要将这个文件保存为“台灯包装” CDR 格式,就可以制作菲林了。

图 15-43 包装四色菲林稿

图 15-44 扣刀单色菲林

[Photoshop CS2 新功能体验]  [ASP学习教程]  [Excel 服务器2005使用大全]


  15.2.4 制作包装的立体效果图

  ( 1 )运行 Photoshop CS 软件,按 Ctrl+N 键,在弹出的【新建】对话框中设置宽度为 21 厘米,高度为 21 厘米,分辨率为 300 像素 / 英寸,色彩模式为 RGB 颜色,背景色为白色,建立新文件。

  ( 2 )单击工具箱中的 【渐变工具】,在画面中由上到下添加一个浅蓝色到白色的渐变。

  ( 3 )打开台灯包装“金牡丹” PSD 格式文件,用 【矩形选框工具】将包装的正面、侧面和顶盖选取,按 Ctrl+C 键进行复制。

  ( 4 )保持当前新建文件界面,按 Ctrl+V 键粘贴,将包装的正面、侧面和顶盖粘贴到该文件内,为“图层 1 ”。按 Ctrl+T 键执行【自由变换工具】将该图层缩小,如图 15-45 所示。

图 15-45 移动复制到新文件中的图形

  ( 5 )依次运用 【矩形选框工具】将包装的侧面和顶盖选取,执行【复制】→【粘贴】命令,将侧面和顶盖分别新建图层为“图层 2 ” 、“图层 3 ” 。

  ( 6 )执行 Ctrl+T 【自由变换】命令依次对“图层 1 ”、“图层 2 ”、“图层 3 ”进行透视变化处理,将三个面组成长方体的台灯包装,以增强包装的立体感。对图像进行透视变化,过程参照图 15-46 所示。

  ( 7 )对包装的侧面和顶盖图层进行调色可以增强包装的立体效果。选取菜单栏中的【图像】→【调整】→【色相 / 饱和度】命令,弹出【色相 / 饱和度】对话框,参数设置如图 15-47 所示。这样可以看到背光侧面和受光顶盖在色差上起到变化,如图 15-48 所示。

图 15-46 对图像进行透视变化过程参照 [+放大图片]

图 15-47 色相 / 饱和度设置

图 15-48 色相 / 饱和度设置完成

  ( 8 )将“图层 1 ” 、“图层 2 ” 和“图层 3 ” 合并到“图层 1 ”中,选取菜单栏中的【滤镜】→【渲染】→【光照效果】命令,弹出【光照效果】对话框,参数设置如图 15-49 所示,这样,包装的明暗效果会更加明显,立体感会更强,如图 15-50 所示。

图 15-49 光照效果参数设置

 

  ( 9 )完成包装立体图后,开始制作倒影效果。运用【多边型套索工具】将包装的正面和侧面选取,执行【复制】→【粘贴】命令,将侧面和顶盖分别新建为“图层 2 ” 、“图层 3 ”。执行 Ctrl+T 【自由变换】命令把“图层 2 ”、“图层 3 ”进行倒像处理,将正面和侧面的倒像作为包装的倒影,并将这两个图层进行合并,如图 15-51 所示。

  ( 10 )包装的倒影色彩需要降低,以增加的倒影真实性。选择倒影图层,将图层【不透明度】设置为 40% ,接着用 【套索工具】选取倒影的底部,如图 15-52 所示;【羽化】参数设置为 100% ,按 Delete 键将其删去,包装的投影就完成了,如图 15-53 所示。

  ( 11 )用同样的方法在画面中制作出另一个角度的包装盒,如图 15-54 所示。最后选取菜单栏中的【文件】→【保存】命令,将文件命名为“包装立体效果图”,并保存为 PSD 格式。

图 15-54 包装立体效果图完成

15.3 总 结

  本章运用 Photoshop CS 和 CorelDRAW 12 软件,详细介绍了“金牡丹”台灯摇盖式包装从定位到设计、平面图输出制作与立体效果图制作的方法和要点。通过学习,相信读者已经了解此类包装设计过程和印前印后常识,以及所用的工具及菜单命令。

  点击这里返回本实例教程目录阅读更多实例。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