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 & CorelDRAW商业实战:陶艺台灯包装设计(1)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文节选自《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商业包装设计与印前制作精粹》(含多媒体教学光盘一张)。未经著作权所有者书面授权许可,禁止转载。

第15章 盒(箱)结构(2):摇盖式包装实例

   摇盖式包装是在结构上最简单、使用最多的一种包装。盒身、盒盖、盒底皆为一体成型,盒盖摇下盖住盒口,两侧有摇翼。由于它所使用的纸张面积基本上是长方形或正方形,因此,在印刷拼版时基本不会浪费太多纸张,可大大节约印刷成本。

15.1 “金牡丹”陶艺台灯

  包装设计说明

  制作时间:120 分钟

  学习难度:★★★★

  本例是一个综合性的实例,具有 4 个特点:实用性、全面性、操作性和针对性。通过本例全流程的讲解,相信会给设计人员带来很好的参考价值。如图 15-1 和图 15-2 所示,分别为“金牡丹”陶艺台灯包装的展开平面图和成品立体效果图。

图 15-1 展开平面图

图 15-2 立体效果图

[Photoshop CS2 新功能体验]  [ASP学习教程]  [Excel 服务器2005使用大全]

  设计前序

  现有一款陶艺装饰台灯,产地中山古镇,品名“金牡丹”,纯手工雕刻的金色牡丹花纹,配上黑底,体现,高贵祥和的家居氛围。

  要求设计一款灯体外包装,不包括灯罩(因为灯罩用膜袋封包,原则上不另设计外包装),并要完稿输出印刷,已知产品尺寸如图 15-3 所示。

图 15-3 产品外型尺寸标示 

  学习要点

  •  包装设计的定位
  •  设置包装的标准尺寸
  •  制作包装的平面展开图
  •  包装印刷扣刀和血位的设置
  •  制作包装的立体效果图

  创作思路

  1 .产品定位

  “金牡丹”陶艺台灯是一款照明兼装饰两用的陶瓷台灯,其风格古朴典雅,适合古典家居装饰,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各国。 从消费者角度考虑,包装必须结合中西文化,风格简洁、大方,视觉语言直接明确,能够体现商品 的产地和历史。

  2 .设计手法

  根据商品的特点进行定位,可以用质感强烈的台灯实物为包装主体,直接向消费者介绍商品;以国画白描的牡丹图案为底纹,体现陶艺台灯古朴高贵的气质和中国传统陶瓷工艺的文化精粹;整体版面简洁大气,视觉强烈直接。

  3 .印刷思路

  印刷方面可采用纸类印刷,由于陶瓷台灯重量较重,且容易破损,所以选用纸张不宜过薄,面料可选用 157g 哑粉纸,用裱纸机裱在 1000g 瓦楞纸上;印刷工艺采用四色平版印刷,表面过哑胶。

  4 .成品流程

  一种产品在印刷成品之前,所经过的流程是复杂多样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台灯包装的制作流程大致分为:设计构思→印前准备→设计初稿→定稿→印前电脑制作菲林→制造印刷版→成批印刷→装箱成品。

  设计人员能完成的任务就是从设计稿到印刷前的制作,如图 15-4 所示是“金牡丹”陶艺台灯包装前期的制作过程。

图 15-4 制作过程图解 

15.2 操作过程精解

  15.2.1 设置包装的标准尺寸

  ( 1 )启动 Photoshop CS 软件。

  ( 2 )按 Ctrl+N 键,在弹出的【新建】对话框中设置宽度为 55.1 厘米,高度为 63.6 厘米,分辨率为 300 像素 / 英寸,色彩模式为 CMYK 颜色,背景色为白色,如图 15-5 所示建立“金牡丹”文件。

图 15-5 建立新文件

  此尺寸是按照“图 15-3 产品外型尺寸标示”所得的准确参数。台灯包装外型呈方柱体,已知台灯正面宽度为 120mm 。读者必须注意,包装纸张存在厚度和成品放入包装内的抽出空间虚位,因此包装展开平面的宽度应该做到 130mm × 4=520mm 。其次,包装上还有个封口粘贴位置,像这种大包装的封口宽度至少要预设至 25mm ,如此可知道包装展开平面的宽度为 520mm + 25mm = 545mm 。 545mm 还不是最终包装展开平面的宽度,因为包装在印刷裁切时要预留出血位置两边共 6mm 。这样,包装的实际展开平面图宽度为 545mm + 6mm = 551mm 。

  包装展开平面高度亦是同样的道理,已知包装的实际高度 300mm ,加上纸张存在厚度和成品放入包装内的抽出空间虚位,包装的实际高度就应该增加到 310mm ;包装的顶盖和底盖就等于是两个 130mm × 130mm 的正方形,加上两个封口粘贴位置 30mm × 2= 60mm 和裁切出血位置 6mm 。这样,包装的实际展开平面图高度为 636mm 。
如此可知,包装展开平面图的实际宽高为 551mm × 636mm ,如图 15-6 所示为包装实际展开尺寸剖释。

图 15-6 包装实际平面尺寸剖释

  ( 3 )根据包装实际展开尺寸剖释图例,首先要在 Photoshop CS 当前文件里面设置包装的结构线。将工具栏中的前景色设置为黑色,按键盘 Alt+Backspace 键,填充前景色到当前文件;接着按 Ctrl+R 键显示标尺在页面,并在标尺上拖曳鼠标创建如图 15-7 所示的辅助线,作为包装盒的结构线。

图 15-7 绘制包装辅助线

  15.2.2 制作包装的平面展开图

  1 .规划版面

  ( 1 )将工具箱中的前景色设置为白色,根据所做的辅助线绘制选择区域,单击工具箱中的 【矩形选框工具】按钮,并在【图层】面板中为每个选择区域创建一新图层为“图层 1 、图层 2 、图层 3 ……图层 13 ”,并分别按 Alt+Backspace 键,将选取区域填充为白色,如图 15-8 和图 15-9 所示。

图 15-8 建立选区并填充图层

图 15-9 建立选区图层

  ( 2 )将工具箱中的前景色设置为深褐色“ C : 65 , M : 65 , Y : 85 , K : 15 ”,在【图层】面板中分别建立四个新图层。选取工具箱中的 【圆角矩形工具】,在选项栏设置圆角的半径为 80 像素,接着在包装的四正面绘制同等大小的圆角矩形,如图 15-10 和图 15-11 所示。

图 15-10 增加圆角矩形图层

图 15-11 填充圆角矩形

  2 .品名与标志的摆放

  商标和品名直接向消费者表明“我是谁”,在包装的版面构成中起到承上启下的引导作用,首先将一些已经具备的素材图片,比如厂家商标、品名等放置版面中。摆放时要考虑构图的均衡、标志和品名相互的组合是否协调、标志品名在背景颜色中该如何应用。

  ( 1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15 章】→【品名标志】 TIF 文件,如图 15-12 所示。单击工具箱中的 【移动工具】,将品名标志拖入“包装展开平面图”文件为“图层 14 ” ,如图 15-13 所示。

图 15-12 打开品名标志

图 15-13 置入品名标志

  ( 2 )在执行 【移动工具】的同时,按 Alt 键移动复制品名标志“图层 14 ”为“图层 14 副本”、“图层 14 副本 2 ”、“图层 14 副本 3 ”,分别摆放于两个正面和底盖之中,大小和位置要以实际版面协调为基准,如图 15-14 和图 15-15 所示。

图 15-14 品名标志分布图示

图 15-15 品名标志倒放完成

  包装顶盖和底盖的标志及文字在摆放时要注意方向,要正对开启口,所以在放置时要把标志和文字倒放。

  3 .制作牡丹花背景

  ( 1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15 章】→【白描牡丹】 PSD 文件,如图 15-16 所示。执行【图像】→【调整】→【阈值】命令,阈值色阶设置为 200 ,将原来边界颜色模糊的牡丹花调整清晰,如图 15-17 和图 15-18 所示。

图 15-16 白描牡丹花背景  [+放大图片]

图 15-17 阈值色阶设置

图 15-18 边界轮廓清晰 

  ( 2 ) 牡丹花轮廓调整清晰后必须将它退底填充颜色,单击工具箱中的 【魔棒工具】,点选牡丹花黑色轮廓。为避免漏选,执行【选择】→【选取相似】命令,将牡丹花所有黑色轮廓全部选取,再按 Shift+Ctrl+N 键新建一个图层,在工具箱中设置前景色“ C : 54 , M : 54 , Y : 83 , K : 8 ”,如图 15-19 所示;按 Alt+Backspace 键填充,完成后按快捷键 Ctrl+D 取消选区,如图 15-20 所示。

图 15-19 前景色填充设置 

图 15-20 前景色填充完成  

  ( 3 )用 【移动工具】将填充好的牡丹花拖入“台灯包装展开平面图”内,如图 15-21 所示。

图 15-21 牡丹花背景完成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