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DIY拼布悄悄“入侵”宝安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贴缝要把针脚都藏进去,你看,这个地方针脚有些露出来了……对,然后画上卡通的眼睛、嘴巴,根据线条压上彩色线就可以了。”昨日下午,记者路过宝安中心区一家十字绣小店,发现店主正细心地教顾客做棉布抱枕。据了解,这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种DIY(自己动手做)创意,名叫拼布。

  拼布在国内刚刚兴起

         很多人对十字绣并不陌生,但对拼布却不了解。拼布主要指把完整的布料分割、设计、拼接、缝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制作者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不同的图案。拼布已经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DIY时尚,不过在国内还刚刚兴起。

        据十字绣店主冯琴介绍,目前国内的拼布市场流行拼布套包,套包中包括制作需要的针、线、布料、模板、图样、成品配饰等,比较方便入门者进行拼布制作。拼布的范围包括钱包、卡袋、背包、抱枕、公仔等。

        拼布套包看起来类似十字绣套包,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拼布的制作比十字绣要复杂得多。拼布在针法上分平针、回针、藏针等,在技巧上又包括贴缝、叠花等,如果想制作一个比较复杂的拼布包,必须花时间和精力从基础学起。而制作一个成品,以女士背包为例,非专业拼布者至少需要20个小时,分散着做大概需要一个星期。

  女孩:一学拼布就上瘾

        在冯琴的店里,记者遇到两位正在制作拼布背包的女孩。她们告诉记者,开始学拼布只是觉得拼布成品很漂亮,想学一学打发时间,但是学上之后就上瘾了,越做越喜欢。其中一个刚做完拼布背包正打算做拼布手机套的女孩告诉记者:“背着自己做的包特有成就感,而且手工制品都比较贵,自己做就相当于省钱了。”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拼布成品价格较高,一款女士提包要卖到千元以上,抱枕也要600多元。店主冯琴解释,因为拼布采用的材料是进口布料,本身成本就比较高,一个抱枕的材料一般在150元以上,包的材料费一般在300元以上,如果配上皮质包带,材料费就要六七百,而制作一个拼布成品所花的时间也比较长,现在市场上最贵的就是人工,因此拼布成品价格偏高。来店里的大部分顾客都是购买拼布套包,自己手工制作。

来源:宝安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