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老人花二年刺绣十字绣《旭日东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九旬老人耗时二年绣出大幅《旭日东升》(图)

  东北网双鸭山4月11日讯    今年注定是常州市武进区退休老教师吴春月一生中难忘的一年。上月初,子孙们为她办了九十岁生日寿宴;本月初,她又完成了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感恩工程”——大幅绣品《旭日东升》。老人耗时近两年绣的这幅十字绣作品长1500厘米、宽850厘米,全部绣成约90万针,光各式各样的绣线就达68种。对一个耄耋老人来说,长时间绣十字绣并非易事。时间一长,老人的眼睛和颈椎都有些受不了。然而,老人对十字绣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她原来双眼都有白内障,视觉模糊。为了绣成这份作品,她连续两次到当地医院做了手术。

  作品与画稿丝毫不差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过九旬还在刺绣的老人,她真可谓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看起来只有60多岁的样子。她说,她只有高血压,没有其它病。平时除了肥肉之外,从不挑食,由于生活条件不错,加上儿女、孙辈孝顺,老人心态平和顺畅,“当然,这健康长寿还得益于集静心、健脑、增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刺绣呵。”老人如是说,一脸的幸福感。

  为了在党的90诞辰完成这幅作品,吴春月每天一吃过早餐,就坐在卧室窗前,摆上案板过“绣瘾”。除非外出,她每天白天要绣5个多小时,晚上一边“听”电视一边绣,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她才依依不舍地放下绣品。她在绣的过程中,时刻注意线号、图纸、布的格子等细节,绣工细致,拉线均匀,起针与收线平整。其绣品不仅正面绣得十分规矩,背面针线也很整齐。有时绣错了一针,她也会一丝不苟地改正过来。她的绣品上,针针分明、线条有劲、颜色鲜艳。绣好的作品与画稿比较,活脱脱一对“双胞胎”,丝毫不差。

  老人称,2009年7月,吴春月老人为亲家母的八十寿辰绣了一幅《寿》字匾。在与亲友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时,她忽然萌发一个念头,想绣一幅作品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于是,她精心挑选了代表老百姓感恩主题的画稿《旭日东升》,一门心思来绣这一作品。绣品中的旭日,光芒万丈,代表着中国共产党。被阳光普照的大地万物,形容神州大地朝气蓬勃的气象,也比喻美好的日子已经来到。远山层峦叠峰,配上瀑布流水,不仅给画面增添了灵韵和动感,更表现了一种生机勃勃,源远流长的意义。老人说,她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对共产党的恩情体验最深,真正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幸福生活”。因此,她要把这纪念建党90周年的绣品,挂在孙子的新屋中堂,让儿孙们时刻不忘党恩。

  耄耋老人依然心灵手巧

  吴春月老人21岁时当小学教师。她在教坛耕耘40年,桃李满园,于1985年退休。吴春月老人生育4个儿子、2个女儿,老人的子女勤劳致富,各自创业成家。儿女们个个十分孝顺,老人高兴到哪家就住哪家。一开始,她还帮着做点家务事,后来小辈不让她动手,闲来无事便重拾少年时的刺绣爱好。年少时,一般女孩子都要会女红,其中刺绣便是一项技术活,吴春月在母亲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苏绣、十字绣等基本方法。有时常常在暑期到街上城里的绣花店揽些加工活,贴补家用。后来工作和家务忙不开了,这刺绣就搁下来了。从1995年起,老人开始了刺绣。近年来,十字绣流行且简便,老人便热衷于十字绣品。

  这么多年来,吴春月老人绣了多幅作品赠送亲友。大的有一米多宽,小的也有四五十厘米宽,骏马奔腾、田园风光、人物卡通和名人书法都是她十字绣作品的选材。由于老人绣艺娴熟,刻苦认真,绣幅色彩鲜艳,端庄平整,立体感极强,绣品脱手后,亲友争相讨要,得到者如获至宝,而《旭日东升》是她耗时最长、最为满意的一幅作品。

来源:东北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