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22米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要想看全貌,大家来帮忙 记者 李杨 摄


  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堪称中国美术史上的珍品。8日,一幅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画卷亮相长春。整幅画卷长22米,重约20.6公斤,使用绣线总长度为116505米,长度相当于8条人民大街那么长,由37位设计师设计,18位专业绣师历时180多天完成。

  画卷稍做改动 栩栩如生

  据了解,这幅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与原版《清明上河图》基本吻合,除了在原有基础上按比例放大外,有部分细节做了改动。

  整幅画卷从外观看,色泽清新,画卷上的亭、台、楼、阁、小桥、船舶、人物、牲畜、树木等栩栩如生。细看画卷,在几家茅舍、小桥、流水、老树和船只营造的环境中,两个脚夫赶着毛驴,向城里走来。在路上,轿夫抬着一顶轿子,里面坐着一位妇人。

  再往画卷左侧看去,可以看到人烟开始密集起来,有粮船聚集区,人们有的在茶馆休息,有的在算命,有的在饭馆吃饭。还有一些卖祭品的店铺。整幅画面有多座桥梁,桥下河里船只往来,首尾相接,有的船满载货物,船夫在摇橹逆流而上。

  在画卷最左端,画面看起来更加热闹,高大的城楼两边,一片繁华景象,有茶楼、酒馆、肉铺、寺庙等。店铺中有绫罗绸缎、珠宝香料、生活用品等。还有药店、修车店、修脸店等,各行各业,应有尽有。各店铺门口都悬挂幌子,招揽生意,街上行人摩肩接踵,有做生意的商人,有逛街的富人,有骑马的官吏,有叫卖的小贩,有问路的,有听书说书的。男女老少、各行各业、三教九流的人几乎无所不有。

  人物814个 个个逼真

  据了解,这幅画卷上有人物814个,牲畜83匹,船只29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13辆,轿8顶,桥17座,树木180棵,细分为14个部分,画卷上人物个个形象逼真,行业齐全,充满了市井气息。

  这幅画卷是由国内一知名十字绣品牌公司的专业绣师所做,据介绍,整幅画卷是由37位设计师用一年半时间设计的,由18位专业绣师完成。

  画卷自2008年7月20日起开绣,至2009年1月20日完工,历时180多天。画卷材料以“古绢”为底料,纯棉面料,总长度为22米,宽75厘米。

  这幅十字绣所用绣线为埃及长绒棉绣线,使用绣线总长度为116505米,共2032611针,绣线颜色共42种,整幅画卷重约20.6公斤。人民大街北起站前广场,南到高速公路出口,全长约14.5公里,算一下,使用绣线长度有8条人民大街那么长。

  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次展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市民纷纷合影留念,其中也不乏十字绣爱好者,有的是出于好奇,有的是从专业眼光来看画卷。

  “我母亲也在绣《清明上河图》,已经一年时间,她绣完了三分之一。”来自四平的一位女士是专程来看这次展出的,她说,这幅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绣工非常好,拉线平整、均匀,水平非常高。

  据该公司人员介绍,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是6日到长春的,“整幅画卷桥的部分比较好看,弯曲、错落有致,这次展出画卷主要是想让长春的市民们欣赏到画卷,我们还打算绣出一幅18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目前,该公司正准备用这幅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