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退休后两年绣成长6.52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安丘市城区的王秀莲是一名退休职工,今年60岁。她历时两年,绣出了一幅宽0.7米,长6.52米的《清明上河图》,用十字绣再现了北宋张择端笔下,京城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情形,图中车辆、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建筑各具特色,500多个人物以及牛、马、骡、驴等牲畜栩栩如生。

        想再现古代巨著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一幅精品,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说起绣《清明上河图》的初衷,王秀莲说:“《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中的一幅杰作,许多人虽然听说过,但不一定见到过。我就是想用十字绣将它展现出来,与大家共同欣赏。”

        王秀莲告诉记者,她是2008年在北京给女儿看孩子的时候接触十字绣的,结果一绣而就再也没放下。外孙上幼儿园她回到安丘后,先后绣制完成了《牡丹富贵》、《九鱼荷花图》、《八骏图》等多幅作品。

        记者看到,王秀莲的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宽0.7米,长6.52米,里面描绘了500多个人物,以及牛、马、骡、驴等牲畜,各类车辆60多辆,大小船只20多艘。

        这幅十字绣的中心是由一座虹形大桥和桥头大街的街面组成。粗略看去,上面人头攒动,有些杂乱无章;但细细一瞧,就会看出这些都是不同行业的人,从事着各种活动。大桥的一侧是一些摊贩和许多游客。街道两边是茶楼、酒馆、当铺、作坊。街道向东西两边延伸,一直延伸到城外较宁静的郊区,汴河上来往船只很多,有的停泊在码头附近,有的正在河中行驶。

        历时两年终完成

        “我其实是把它当成一种消遣。玩着把它完成了。”王秀莲告诉记者,她清楚记得这幅《清明上河图》是从2009年的5月14日开始绣的,因为当时就想看看能绣多长时间。今年5月中旬完工,整整用了两年时间。她一般每天除了做饭、吃饭、午休,其余的时间基本都在绣,算下来一天经常绣十几个小时。

        “她整天不出门躲在家里绣,眼看着就与外界断绝联系了。”王秀莲的老伴郎益凤告诉记者,老伴在这方面太投入,一绣起来就没了时间观念,可以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好在他爱拉京胡,老两口一个绣十字绣,一个拉京胡,各忙各的,谁都影响不了谁。

        说归说,但老郎还是挺支持老伴的。《清明上河图》临近收尾的一个月,他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工作,每天做好了饭伺候老伴吃。老两口告诉记者,自从作品完成后,家里不断有人慕名上门观看,他们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拿出来与人分享。

来源:潍坊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