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民航路贫困生家长变成“十字绣绣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妈妈绣的《家和万事成》绣好了,能卖四百多元呢!”龙沙区民航路小学学生何宇茜看着母亲许兰清即将绣成的《家和万事成》,骄傲地展示给记者看。

  原来,何宇茜的父母都是外县来齐的农民工,由于就业机会少,许兰清只能待业在家里,全家三口人仅靠何父打工所得的千元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几年前,何宇茜在学校学习了“十字绣校本课”,经常将十字绣作品带回家,激发了许兰清的兴趣,慢慢地,她和孩子一起绣了起来。

  渐渐地,许多学生家长的这种“十字绣”热情触动了学校。怎样利用刺绣手艺,增加贫困生家庭收入,避免学生辍学?这成了民航路小学校领导思考的问题。民航路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在校的千余名学生中,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总数达456人,占全校学生比例的43.7%,是我市进城务工基点校。这些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有着相同的特点:家境贫寒,个别学生随时有辍学的可能。民航路小学校校长王莉为此煞费苦心,决定“授之以渔”,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生家庭的经济压力,保障个别贫困家庭孩子顺利求学。2008年,王莉校长直奔克东苏绣厂考察,了解到该厂是以接企业订单的方式做苏绣产业,其中完成中级绣品,一个月可收入七八百元,精品可达到一千多元。王莉校长的心活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就是每月七八百元也是不菲的收入,足够让孩子们上学了!”她当即与该厂敲定合作意向,把培训教师带到学校。民航路小学为农民工家长提供的创业平台很快搭建起来,校内发布免费培训招生信息,腾出教室做场地,学校出资免费提供练习用的绣品,做展示台,并负责联系回收公司确保回收。首批培训班培训贫困生家长达70多人次,最终,二十多名家长成了绣工。水墨、花鸟、奔马、飞天,许多精美的作品在家长手中应运而生。

  据了解,自2009年初,为让更多贫困生家长能加入进来,学校开始义务培训简单易学的十字绣绣工,学校近十名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授课。至今已开展家长培训班3期,总计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现从民航路小学走出的“绣娘”保守估计达300余人,平均月收入达千余元,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生活压力,保证了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这些家长们通过飞针走线使生活更加充实,成为了快乐“绣娘”。
 

来源:东北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