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隍庙市场十字绣文化节热闹非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比赛现场

     7月31日上午,由城隍庙联合党委主办的庆“八一”、“爱络杯”第一届城隍庙市场十字绣文化节在城隍庙大世界广场隆重举行,庐阳区区委、合肥市文化馆等单位和部门领导应邀出席。

    本次文化节由安庆路街道城隍庙联合党委主办、城隍庙大世界及“爱络”十字绣联合承办,共吸引了150名选手参与,征集作品68幅,近百名市民现场观看,热闹非凡。

    穿针穿珠考验绝活

    7月31日的城隍庙大世界人山人海,显得格外热闹。当天一大早,广场上就聚集了前来观看比赛的人们。首先进行的是穿针环节,共穿3根针,要求在最细的一根针上穿1根线,中号针穿2根线,大号针则需要穿上3根线,但是不能打结。没过几秒钟,大家就陆续举手示意完成了。

    但随后进行的穿珠环节可就没那么简单了,选手们不但需要在绣布上的规定区域内绣满珠珠,还要快速、平整、方向一致。细小的珠子和针线本就不容易拿捏,加上比赛现场气氛紧张、天气炎热,稍不留心走线就容易打结出错,想要快速、整齐地将穿珠任务完成,可是一项不小的实力和耐力挑战。最后,一位王女士凭借高超的实力夺得桂冠。

    现场比赛最后一项是按照主题绣“八一”两个字,与前面两项不同的是,这一环节还要考察藏针技术。只见选手们飞针走线,纷纷亮出绝活。虽然只绣简单的2个字,但由于时间紧,大部分选手都未能完成。最终,一位刘女士以640针的最好成绩将500元现金大奖收入囊中,而她同时也是前两轮环节的二等奖获得者。

    现场比赛进行的同时,参加评比的十字绣作品也在进行展览。最终,一等奖被一幅名为《清明上河图》的十字绣作品摘得。

展示的十字绣作品

    轮椅女孩感动全场

    活动现场,一位坐在轮椅上参加比赛的女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过询问得知,这名女孩姓谢,今年才25岁。小谢的家在长丰,她是在爸妈的陪同下来到比赛现场的。小谢告诉记者,8年前因为一场失败的心脏手术,她开始了与轮椅为伴的生活。为此,这位妙龄女孩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艰难的岁月里,在两个喜爱刺绣的姐姐的带领下,小谢也逐渐爱上了十字绣,从此又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如今,对于坐在轮椅上的小谢来说,十字绣已经成为她的精神寄托。

    这一次,小谢不仅参加了现场组的比赛,同时还有2幅作品参加评比组的比赛和展示。活动赞助方还特意给小谢送了一份十字绣大礼,捧着礼物的小谢表示很喜欢这份礼物,虽然没拿到奖但是不后悔,“比赛我已经尽力了,以后我还会努力!”

   小伙子们拿起绣花针

    针线活通常都是女人的天下,但选手中有不少年轻的小伙子,让大伙儿眼前一亮。身穿黑色T恤,发型前卫,22岁的小刘不紧不慢的动作引起了记者注意。只见他时而停下来喝点水,时而拿起绣花针,和周围紧张气氛有点格格不入。

    问及原因,小刘笑着说:“就当玩呗,参与第一,比赛第二。”

    和小刘轻松的态度相比,34岁的吴先生可就没那么轻松了,他的头上渗出了汗珠。“平时十字绣就是我的爱好。”吴先生表示,比起拿奖金,他更希望通过参加活动能使自己的十字绣技巧更上一层楼。

    不是越大越值钱

    作为评委之一,十字绣绣工凌庆桂告诉记者,十字绣产业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但十字绣作品并不是越大越值钱,关键要看绣工和质量,如绣布的平整度、整洁度等。市民在绣十字绣的时候要掌握好手的力度,绣布正反两面都要整齐和整洁,这样装裱效果才会平整易于保存。一般原画价值越高、刺绣难度越大、色彩度越正的作品,市场价值越大。

来源:合肥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