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8个人两年时间绣出一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8个人,两年时间,绣了一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昨日上午,这幅按比例放大了4倍的十字绣完美收官。

    想绣一幅大型作品

    刘燕与丈夫王冰都是邯郸人,这对中年夫妻在省会已居住四五年。作为十字绣的爱好者,刘燕在闲暇之余经常会绣一些坐垫、荷包等小型十字绣摆放在家里。看到妻子这么喜欢十字绣,王冰出钱为刘燕开了一间小店,专门售卖十字绣作品和原材料。

    2009年春天,刘燕萌生了想绣制一幅大型作品的想法,没想到丈夫王冰举双手支持,最终,夫妻二人决定,绣制一幅《清明上河图》。

    王冰特别向布料商定制了20多米长的上等古绢布。随后,他还从专业厂家买来大量进口绣线及绣针。

    “海选”出6名绣工

    “仅靠我一个人无法将这幅作品完成,咱们找几个技术好的人一起合作吧。”刘燕和丈夫商量。

    随后,夫妻二人找来40多名十字绣爱好者,先后就十字绣技术等方面对其进行了两次综合“海选”。最终,6名来自邢台的妇女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参与绣制《清明上河图》的“骨干”。

    为了能够绣好这幅作品,王冰特别在某小区租了一间单元房作为大家的工作室。2009年夏天的一个早晨,8个人在这间单元房里开工了。

    8个人耗时两年

    绣制如此大型的作品,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头一次。6名绣工尽管有着丰富的十字绣经验,但面对精细的原画,都有些发晕。

    “既然开始了,就必须把它做好。”王冰和刘燕不断向绣工们打气。比照着原作,刘燕精细地测量每一毫米的距离,细心地在布料上打好底格。其他几名绣工深深被刘燕的认真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绣出最完美的作品。

    此后,这些绣工们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一直工作到傍晚六七点左右,其间从未有人歇过长假。刘燕说,绣工们在一天的工作完毕之后,甚至都无法马上直起腰来。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昨日上午,一幅长22米、宽1米的大型《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横空出世”!作品全部展开后,现场的所有人都被其精美的画面深深震撼了!

    绣线用了30万米

    绣制作品的两年间,刘燕等人已记不得曾经多少次被绣针扎到手指,记不得大家手上磨出多少层老茧。但对于这些,绣工们都表示毫不在意:“看到作品能够完成,心里很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得!”

    根据刘燕的粗略计算,这幅作品大概使用了50种颜色、30万米长的绣线,光是绣针就用钝了近百根。“各种原材料大概花费了上万元。”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