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闲暇就绣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独具特色的团结刺绣深受游客青睐。

    “打工不离家,忙时抓生产,闲暇就绣花,增收乐哈哈”,这是团结街道广大农村劳动妇女的真实写照。团结街道的刺绣史由来已久,如今,团结的刺绣正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滇绣”风格,已有300余人做起刺绣活。

    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刺绣班近日开班,70多名妇女共聚一堂学习刺绣。此前,团结街道曾派人到大理剑川进行刺绣考察,并组织部分妇女学习石林祖玉兰刺绣艺术。团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锦说,希望发展本土文化,转移农村劳动力,打造“滇绣”产业,眼下,已有300余人做起刺绣活。

    团结刺绣史由来已久

    李锦介绍,很久以前,团结的老人就喜欢在闲暇时手工缝制绣花鞋,且世代相传,作品除了衣服、裤子、鞋子、头巾、围腰、裹背之外,还有荷包、布画、钱包、手机包等装饰品,加之辖区白族、彝族、苗族、汉族的刺绣风格不一样,可谓丰富多彩。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以及团结游客数量增多,不仅很多妇女自发开展了刺绣工作,有的农户还办起绣花厂。

    在龙潭小村黎犇家刺绣厂,黎犇介绍,他以前是以带着家里人靠卖袜子、短裤、手工布鞋等生活用品维持家用。通过长期在集市贩卖小商品,黎犇发现传统手工艺布鞋尤其得到大家青睐,但之前他们卖的手工布鞋是到大理进货,加上每次来回进货的费用,成本增加不少,因此利润微薄。为节约更多时间和经济成本,黎犇于2008年办了绣花厂,采用的是电脑绣花工艺。黎犇说,用机器绣的衣服、裤子、鞋子,价格相对便宜,比较适合当地人买来做农活时穿,而手工缝制品工艺精美、地方特色明显,虽然价格偏高,但外地游客比较喜欢,目前,辖区不少妇女都利用闲暇时间进行缝制。

    300余人做起刺绣活

    日前,在团结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到了妇女经常去的乐居村社区活动中心,看到10多名女工端坐在织锦架前做着针线活,一些绣好的作品挂在墙上,色彩鲜艳、栩栩如生、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不少游客在参观时买下了她们的作品。

    绣女面前的织锦架旁都摆着一张照片,各自的照片不同,她们边参照照片,边一针一线把图案绣在锦帛上,而一些绣制鞋子、头巾、围腰、裹背等物的绣女,则是参照图腾图样,把图样绣在她们认为最适合的地方。

    绣女李成源介绍,绣制一双鞋子,抓紧时间绣需要三四天,利用闲暇时间做需要一个星期左右,这类制品要绣得好并不容易,但只要绣得好,价钱也不低。为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近年来,在团结街道办事处的引导和支持下,绣工的人数已增加到300多人,部分男士也开始从事该项职业,大家除了积极参与办事处组织的向外地老师学习以外,平时也经常聚在一起相互学习,形成了 “打工不离家,忙时抓生产,闲暇就绣花,增收乐哈哈”的生活画面。

    打造团结“滇绣”品牌

    团结街道办事处被评为“昆明市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乡镇”后,结合转移农村劳动力,团结街道开办了刺绣示范性订单培训班,经过集中学习和培训,学员们初步掌握了手工刺绣的各项技能,成为广大妇女看得见、摸得着的增收致富实用技术。如今,团结的刺绣既有原生态的韵味,又包容了苏、湘、蜀、粤四大名绣的技法,巧妙地将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与现代艺术元素融为一体,不仅在技法上堪称一绝,刺绣加工业还逐步成了助推团结发展的支撑。

    李锦说,团结的刺绣业根基较深,结合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以及团结旅游事业的发展,目前,团结街道办事处通过请教师辅导、增添刺绣设备等措施,正在引导辖区居民打造“滇绣”产业,预计几年后,团结刺绣将进一步集四大名绣精华为一体,融入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形成特色鲜明的“滇绣”品牌。

来源:昆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