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苏绣巨幅作品《富春山居图》与《百鸽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原作品已被天津文交所收藏。图为姚建萍用《富春山居图》复制样本向记者介绍她们是如何精心绣制该图的。 □记者 周建越 摄

原作品已被天津文交所收藏。图为姚建萍用《富春山居图》复制样本向记者介绍她们是如何精心绣制该图的。

《富春山居图》与《百鸽图》将分别以3300万元、2600万元上市交易

        国庆节后,两件苏绣巨幅作品——《富春山居图》与《百鸽图》将在天津文交所上市,发售额高达3300万元与2600万元。这是天津文交所首批上市的份额化非遗产品,也是迄今苏州刺绣所达到的最高成交金额。昨天,两幅作品主绣者、中国文联委员、著名苏绣传人姚建萍,难掩兴奋之情向记者披露。

        姚建萍告诉记者,苏绣《富春山居图》,是一幅近12米长的大型作品。由她带领38位技师耗时一年完成。创作团队曾先后三次重走富春江,重温黄公望当年创作历程,把从陆路、水路不同视觉看到的美景,运用散点透视勾画出奇妙境界,很好地将黄公望的“披麻皴画法”与“姚氏苏绣针法”完美结合。《百鸽图》长990厘米,宽59厘米,以山川、小溪、翠柏、牡丹等优美的自然景观为背景,细腻地描绘了99只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鸽子,姚建萍带领42位技师历时两年才得以完成。它改变了以往以画稿定绣稿习惯,突破了传统刺绣的“临摹”,在内容题材、艺术形式、针法表现上都大胆地进行了创新。《富春山居图》、《百鸽图》在8月9日通过文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严格审核,9月26日顺利成功发售。“按照天津文交所的计划,将于10月17日正式上市。 ”

        记者了解到,两幅作品,姚建萍均保留发售总数量的15.6%份额;发售代理商先行认购5.2%;剩余79.2%份额向投资人发售。两幅作品认购中签率均在11%左右。 1元一股的股份,最终以1.15元一股发行。“这样的结果是:依靠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走出手工作坊,举世闻名的苏绣通过文交所金融平台,也开始成为了大众投资的对象。 ”镇湖刺绣行业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更重要的是,苏绣艺术精品的价格瓶颈开始打开,预计将会有一大批苏绣高级工美大师看见新的奋斗目标与奋斗方向。 ”

         姚建萍则向记者表示:“这次苏绣作品的成功发售,让更多人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苏州。让人们知道吴门文化有传承,苏绣非遗有传承,沈寿、顾文霞有传人。如果说我抢得了‘一马当先’的先机,相信后面必定会有万马奔腾。 ”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