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五旬绣男薛定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日,大渡口区,薛定雄专心致志地绣着“十字绣”。

    谁说男人不能玩刺绣?他,55岁,天生右眼失明,当过铸造工人,下过海,还能熟练使用缝纫机自己缝衣裤,就连儿子小时的衣服也是他这个当爹的一手包办,小西装、马甲,他样样在行……可失业后,他迷上赌博,屡输屡赌。去年,为了戒赌,偶然接触到“十字绣”就迷上了,从此再也放不下。

    21岁就能自缝衣裤穿

    “其实,这个也不需要好大的技术,主要还是要坐得住。”昨日下午,家住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光冶社区新山村788-8号的薛定雄专心致志地绣着“十字绣”。单看这双略显粗糙的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年满55岁的他,却能灵活自如地穿针引线,将一幅幅风景画绣得栩栩如生。

    “我生下来右眼就看不见,不过日常生活不受影响。”薛定雄很乐观,谈起对“十字绣”的浓厚兴趣,他说这缘于他从小喜欢画画,对风景画情有独钟。

    薛定雄21岁那年,为了给家里节约钱,自己到布店买好布料,回家试着用缝纫机做衣服裤子,没想到,竟然做得有模有样,邻居都说,他做的衣服很合身。渐渐地,他就对针线活比较在行了。

    绣花能坐五六个小时

    1977年,薛定雄参加工作,在重庆一家阀门厂做一线工人。“儿子小时的衣服都是他做的。”薛定雄的妻子黄雪红称,西装、马甲、喇叭裤……薛定雄一看就会。有段时间,很流行一款马甲背心,楼上邻居家小孩买了一件,薛特地借来看了样式剪裁及尺寸,第二天,薛就给儿子做出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背心。

    薛定雄的儿媳说,2009年12月,她买了一个“十字绣”回来,绣了小部分,父亲看到开玩笑地对她说,“说不定我还比你绣得好些哟。”几天后,有针线活功底的薛定雄很快就把那幅图完成了,从此迷上“十字绣”,一有空就坐在家里绣,常常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

    迷上绣花再不打麻将

    “其实,我绣‘十字绣’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为了戒赌。”薛定雄说,1996年,阀门厂倒闭,他失去工作到沿海经商,可打拼3年后落得血本无归,回家后闲得无事的薛定雄开始打麻将,输了几万元却一直戒不了赌。

    “直到我开始绣‘十字绣’就再没碰过麻将了。”薛定雄指着墙上挂的作品很兴奋,“你看,这些都是我这一年来的成果。”《鱼群嬉戏》、《富贵满堂》《松鹤延年》等作品栩栩如生。

    一幅《冰与火》的作品格外醒目,绣着一匹骏马,“这是我第一次绣的作品,送给我的妻子”,薛定雄说,“妻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就在我对麻将执迷不悟时,她依然对我不离不弃,现在我找到寄托她也放心了。她属马,我就绣了一幅送她。”

    “他们家感情一直都很好,但自从薛定雄好赌后,关系有些紧张,不过现在好了,他不赌了,喜欢上绣花,还邀请我们这些老邻居都来绣花。”隔壁邻居王大妈笑着说。

  还打算绣金陵十二钗

    一个性格开朗、乐观积极的男人怎么做到静下心来绣花?薛笑了笑说:“就是喜欢,一起床就想绣,一绣就停不下来。”之前,也有人问他作品卖不卖,但考虑到绣花是兴趣,如果变成为了卖钱而绣,就失去了意义,薛婉言拒绝。

    “我也不同意他以绣花为生,家人都很担心他用眼过度,左眼视力越来越差,本来右眼就失明。”老伴说,薛定雄绣出了经验,起针、收针都在正面,背面几乎找不到线头,所以图案出来的效果好,有经营户想聘他去上班,但家里人都反对。

    “这是最难的一幅图,花了3个月才绣完。”薛指着一幅长1.3米、宽0.8米的孔雀图很是自豪,“接下来,我打算绣金陵十二钗。”

来源:重庆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