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北川羌绣浴火重生 年创产值千万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北川县沙坝村卓卓羌寨,妇女们忙时种地,闲时绣花。 

  5月25日,从四川省北川羌绣协会传来消息,“5·12”大地震过去4年,经历了巨大灾难的羌族文化的瑰宝——羌绣也浴火重生。

  2500名绣工人均年增收6000元

  5月21日,在四川省北川县沙坝村卓卓羌寨,村民李凤英的羌楼小院内月季花正开。李凤英正和村里的邓雪梅等10多位村妇做羌绣。邓雪梅说,寨子里有40多个妇女都在做羌绣,大家农忙时上坡种点地,闲时在寨子里绣花。

  记者看到,李凤英正在白布上绣四角有羊角花、中间有大羌字的画,她家楼上楼下则挂着《龙凤呈祥》等精美的羌绣,这都是她自己绣的。地震后,李凤英在永兴板房里学会了羌绣,还卖了些钱。2010年,她和村里的妇女们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羌绣培训。李凤英说:“这些羌绣自己用些,给亲友送些,有的卖给游客。”

  据北川羌绣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川,目前有像李凤英这样的绣工2500余人,年创产值1450万元,纯收入760万元,人均年增收6000元。他们受益于北川羌绣推进办组织的13期培训班和北川羌绣协会编写的《羌族刺绣工艺》教程。北川还采取了公司加农户形式,吸纳羌族妇女参加刺绣。

  精品羌绣身价上万

  5月22日,位于北川新县城的羌族生活文化馆里,来自北川青片乡的绣娘唐经秀,给记者介绍她绣的大型羌绣作品《大丰收》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说:“2010年冬天,我开始绣《大丰收》,花了我一年的时间,每一针、每一线都非常考究。创作中,既保留了古老羌绣粗犷、色彩鲜明的特征,又吸纳了蜀绣、苏绣、湘绣等做工细腻、画面生动逼真的优点。”据称,这幅精品羌绣价值上万元。

  据介绍,近两年,在清华大学和绵阳几所高校的支持下,北川研发出一批像《大丰收》这样的羌绣新产品。包括反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题材的作品,如《危难时刻》、《新生》、《涅槃羌乡》等;反映羌民族美好生活的,如《幽谷恋歌》、《羌笛和口弦》、《羌寨之夜》等;以禹生北川为题材的作品,如《大禹治水》、《禹王像》、《羌山禹庙》、《石纽停云》等。这些作品无论从内容还是技法上都大大创新,提升了羌绣的档次和品位。

  投资两亿建羌绣文化产业园

  今年4月,在北川举办的绵阳市首届羌绣技能大赛上,北川县委副书记王久华介绍,“5·12”大地震使北川羌文化遭受重创,一些传统珍贵绣品被毁,一些羌绣传承人丧生。继承和弘扬古老的羌绣文化,成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得到了中央及地方各相关部门的重视。2009年8月,北川成立羌绣产业推进办公室,同时还成立了县羌绣协会。两年来,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大力推动北川羌绣产业的发展。到目前,北川已有羌绣企业11家,仅羌绣企业内从事羌绣的绣工就有500余人。

  北川绣娘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桂熙介绍,为了突破北川羌绣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瓶颈,将在北川新县城征地248多亩,建设羌绣文化产业园,预计投入资金两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北川乃至整个羌族地区羌绣发展的重要基地。

 

来源:中国民族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