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庄稼汉被撞成高位截瘫 病床上绣十字绣报父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长这么大我没哭过,70多岁的老爹给我端屎端尿的时候掉泪了,太难了……”章丘龙山街办田家村 45岁的王林家,2004年因车祸高位截瘫,3年后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农村家庭,王林家的哥哥因脑出血病逝。面对接二连三的不幸,今年73岁的老汉王传良挺了过来,8年来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截瘫的小儿子。
父亲节到了,王林家从收音机里知道了这个节日,他想卖了13个月才绣成的一幅5平方米大的十字绣,把因给他看病家里拉下的“饥荒”还上,算是对老父亲的一点回报。这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3年前用粗糙的大手拿起绣花针,每天绣十六七个小时,就为能给家里减轻点负担。
飞来横祸:被撞成高位截瘫
6月15日下午,记者赶到王林家的小院,他的母亲王风英为记者打开了屋门。在正屋东侧的一间小屋里,记者见到了卧病在床的王林家。屋子很小也很杂乱,年久失修,墙壁的颜色已经发黄,一大包药费单据和X光片挂在墙上,已经落了厚厚的一层尘土。躺在床上的王林家身体消瘦,气色苍白。
对于现年45岁的王林家来说,如果没有2004年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也许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就如同他对记者所说:“出车祸以前,我很能干,身体也好。电工、瓦工我干得都很好,挣钱也多。那时候俺家在整个庄里,生活都还算是比较好的,反正不比别人家差。”
但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一切。2004年9月18日,一个平常的午后。王林家正在离家不远的公路上驾驶着摩托车,那天正是农忙收玉米的时候。忽然,王林家的身后,一辆大车飞驰而来,一下把他撞飞。摔到地上的王林家一下子没有了意识。肇事司机逃逸,至今没有归案。
在重症监护室呆了十几天以后,王林家醒了过来,但是从此胸部以下的身体都没有了知觉。王林家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因为他当时还不到40岁,他的哥哥身体不好,他是家中唯一的壮劳力。他一倒下,家庭的境况也随之恶化。街坊邻居凑钱为他治病,家中一下子欠下了6万余元的债务。
2007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农村家庭,王林家的哥哥因脑出血去世。一个儿子病逝,一个儿子瘫痪在床,当记者问及王传良老人是如何支撑下来的时,坚强的老人嘴角挤出一丝笑容,“老大走了,老二躺在床上,日子还得过啊,现在还能动弹就帮着照顾照顾。”
难忍泪水:看到老爹忙活就想哭
这时候王林家的父亲,今年已经73岁的王传良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了进来,为不能起身喝水的儿子倒了一杯水。
老人耳朵已经听不太清,皮肤晒得黝黑,走起路来颤巍巍的。记者注意到老人衣服后背的地方补了一大块补丁,鞋子也已经破旧不堪。王林家的母亲告诉记者,老两口前天才收完地里的麦子。
王林家告诉记者,因为家境贫寒,求医问药开销不菲,他目前已经放弃了治疗,“前两年我的一根腿断了,没有钱治疗,也就这样了吧。”由于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王林家至今还使用着尿管,为了省钱,家人为他买来尿管,自己更换。
父亲王传良耳聋眼花,却一直细心照顾在他身边。“每当看到老爹这么大年纪,还给我端屎端尿,从来不掉眼泪的我就忍不住哭出来……”王林家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拿过毛巾擦拭眼角。
为了减轻生活负担,尽快还上债务,王林家的妻子娄春红,常年在郭店给人当保姆。提起妻子,王林家很感激她对自己不离不弃,照顾父母非常用心,自己瘫痪以后,分担了很多家庭的重任。“我岳父岳母真不孬,当年我出事后,他们坚决让我对象留下来,每年农忙的时候,都是她娘家的弟弟来帮着干,不然这个家早就不成样子了。”提起妻子,王林家的眼圈又红了。
▲8年来,王林家一直靠年迈的父亲照料。

感动记忆:
为买压力壶,老父跑80里地
在王林家的床边,简陋的小木桌上放着一只破旧的压力水壶,轻轻按压水壶顶端的按钮,水就会流下来。这样款式的水壶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对于卧病在床不能起身的病人来说,能够自己接水,用吸管送到口中,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3年前,为了买一个这样的水壶,年过七旬的王传良老人专程蹬着三轮车赶到章丘市区,来回80多里的路程老人骑了六七个小时,但转遍了整个城区的商店也没有买到。“跑点路没事,关键是商店的人说现在都用饮水机,没有人要这种壶了,买不着有点着急。”王传良说,后来他把捡来的废品拿去收购站卖时,发现了一把旧壶,就花10块钱买了回来,又去买了个新的壶胆,装上还能一样用。
娄春红说,“公公身体情况一直不好,多年前就得了脑溢血,走路一瘸一拐的,时不时就摔跟头,给他儿子端屎端尿就经常跌倒。”而她的婆婆王风英也查出体内有瘤子,“目前怀疑是食道癌,吃饭都咽不下去,但是因为没有钱也就没去治疗。”
复杂感受:
愧对父亲但为儿子骄傲
作为儿子,王林家对父母感到很愧疚,“本来应该是子女孝敬伺候老人,现在都是老人照顾我,给我喂吃喂喝端屎端尿,到现在都8年了,心里这个滋味就别提了。”
上有七旬老父亲,下有未娶妻的幼子。一直被父亲照料的王林家自己也是一个父亲,儿子王元鑫今年21岁。王林家说,他出事的时候,儿子正在读初一,当时就辍学去打工了。“我心里觉得可惜啊!连个毕业证都没有,想当兵也没有办法去。”
提到儿子时,王林家脸上满是笑容,他告诉记者,儿子现在在外打工,一个月只能挣一千多元,很孝顺,很关心长辈。“每次回家,孩子都把我背到洗澡间给我洗个澡。”王林家说,“前两天收麦子的时候,他回来扛了一天麦子,肩膀都肿了还要背我去洗澡,我实在不忍心就没让。”
妻子娄春红提起儿子则有些心酸:“他小的时候学习很好,他爸爸出了事儿,就供不起他上学念书了。他挣钱不多,但是总是给爷爷和奶奶买点东西,有好吃的都是给他爸爸留着。”
坚强汉子:躺着拿起绣花针
在王林家的床边,记者看到了绣十字绣的针线、剪刀等工具,还有已经被翻破了的十字绣图纸。
王林家告诉记者,他瘫痪在床早已失去了劳动能力,但是他不想做一个完全靠人照顾的“废人”,于是想到了通过绣十字绣来换取一点微薄的收入。王林家瘫痪在床,每天仰卧在床上绣制,一针一线绣起巨幅的作品。
王林家展开双手,记者看到他的食指和拇指上有一道一道的凹痕,捏针的手指肚上还起了厚厚的茧子。王林家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日日夜夜绣十字绣留下的。他身体残疾,但还是想能够自食其力。那副巨型的“琴棋书画”作品,王林家用了整整13个月才绣完。现在他还在绣一幅“旭日东升”,每天绣十六七个小时,这一幅新的已经绣了90天,还有几天就完工了。
王林家让父母取出了他最大的一幅十字绣作品,长约3.5米,宽约1.5米的“琴棋书画”作品。记者仔细观察,王林家绣成的“琴棋书画”布幅宽大,蔚为壮观,针脚细密,一针一线都来之不易。除了这幅“琴棋书画”,2010年开始学习绣十字绣以来,王林家还绣出了“荷花鲤鱼图”等三幅十字绣作品。
记者问起王林家是怎么想到绣十字绣了呢?王林家告诉记者他有一次看到一个残疾人双腿不能走路,就在家绣十字绣出售挣钱,自食其力。他卧病在床,只有双手还能活动,他也能学习绣十字绣。这个之前从来没有拿过针线的山东汉子,想用绣十字绣换来的钱,弥补一点家里拉下的“饥荒”。
王林家绣的十字绣有人买吗?他的爱人娄春红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在郭店打工,老板听说了她家的情况,就到家里来拿出2000元钱将那一副“荷花鲤鱼图”买走了。
父亲节心愿:卖掉十字绣还欠款
记者问起6月17日,也就是本月第三个星期天是什么日子,王传良老人摇了摇头,当记者告诉他这一天是“父亲节”的时候,老人反问了一句:“这是个啥节啊?”
一旁的王林家赶紧接过话题,“我知道父亲节,这两天我听收音机都在说这个事。”王林家说,为了减少家庭开支,他很少看电视。“我都是听广播,因为用电少省钱。”
为了省钱,不但电视不怎么开,悬在王林家头上的一个小风扇他也很少使用。听广播是瘫痪的王林家了解外面世界的主要方式。
记者问起王林家在父亲节这一天有什么愿望,他噙着眼泪对记者说:“还能有啥愿望?父亲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心愿。还有就是希望能有好心人把那幅‘琴棋书画’买了。这些年,家里东拼西凑,已经把大部分欠款还上了。目前,家里还有4000元的欠款,如果能卖了这幅‘琴棋书画’十字绣,也能早点还上,省得老爹天天着急。”

来源:济南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