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哨所“十字绣”绣出边关多彩文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军嫂王雅珩来哨所探亲时向战士传授起自己的绣技来。

  听闻岩山哨所官兵个个身怀绣技,不仅执勤站岗,操枪弄炮,还能飞针引线,妙手生花,绣出了边防戍边军人多彩的文化生活。为了一睹“岩山真面目”,记者专程慕名来到哨所,零距离感受了一把超级“绣”技。   岩山哨所驻守在海拔532米的深山老林里,四周荒无人烟。官兵们执勤之余,除了下棋,就只有看书看电视。受场地所限,一个“迷你版”篮球场,仅一个篮板,稍稍用力发挥,篮球就“下山”了,“一旦篮球滚下山,背着馒头捡半天”成了真实写照。单调枯燥的文化活动,让哨所官兵的文化生活极其寂寞。几年前,一位江苏籍战士苏羽恒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官兵的文化追求与品位……   “苏羽恒带来‘苏绣’技术,让官兵们大开眼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刺绣就成了官兵们下哨后最大爱好。”哨长柴伟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把记者领到“绣房”。

家住重庆做过几年绣工的军嫂王雅珩来哨所探亲时向战士传授起自己的绣技来。

  满怀着好奇,走近“绣房”,里面的景观真让人大开眼界:5名战士正拿着针线,照着画谱,一针一线的绣着行楷的“家”字。

  “每幅十字刺绣,都包含一个特殊的故事。”说话间,柴哨长也拿起针线帮着绣“家”字,“这‘家’字绣吧,就是我们哨所官兵的心愿。远离父母的我们,就把哨所当成家,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前几届官兵把‘家’字刻在了哨楼前的石板上,我们把这个‘家’字绣在绣布上。”

  去年底,哨所班长王强休假回家时,把一幅自己绣的“家和万事兴”挂在客厅,给家里添辉不少。高中女同学陈秋蕾意外到访,得知墙上十字绣出自他手时,对他刮目相看。一向对“慢工出细活”的刺绣颇有研究的她,知道刺绣是个打磨人秉性,锻炼人耐心和毅力的细功夫。再次看他时,那双漂亮的单凤眼里,流露出了些许的柔情。一来二去,情窦初开的他们,就这样绣来绣去,绣来了彼此一生的幸福。

  受哨所“绣技”氛围的熏陶,掌握了基本“绣法”的战士丁锐,开始向“绣技”新突破发起挑战。他把真人照片扫描成电子图像,用电子混线技术设线定点,成功绣出人物肖像,之后,丁锐又开动脑筋,揣摩设计军营生活场景,他根据官兵人物原型,把军体训练、队列动作、一日生活场景等内容,绘制草图后,在电脑修改定型。创作出既高雅大气、军味浓郁的官兵原型“十字绣”作品,深受官兵喜欢。

来源:青年军事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