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罗城仫佬族掀起十字绣热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年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掀起一股 “十字绣”绣制热潮,上至八十岁的老奶奶,下至六、七岁的小女孩,甚至一些“老少爷们”也被“传染”加入到“十字绣”的绣制行列中,他们通过勤劳、灵巧的双手绣出属于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罗城是有名的刺绣之乡。在解放初期,罗城的每位妇女都是刺绣能手,她们种桑养蚕,用蚕丝拧成细线,用灵巧的双手绣出含有各种图案的服饰,通过出售增加收入。如今,在该县的“刺绣村”——四把镇双寨村,仫佬族妇女们利用农闲,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绣制背带心、衣服、围裙、腰带、钱包、定情包、鞋面鞋垫等工艺品。由于刺绣传统技艺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在2010年,仫佬族刺绣技艺被列入广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受到“刺绣”的影响,加上“十字绣”绣制技术易懂易学,当地的广大妇女都爱上“十字绣”。“我用两个月绣的一幅十字绣《牡丹图》,就可买出2200元的高价,这回可有得赚了。”从事多年“十字绣”绣制和装裱生意的田老板拿着厚厚的一摞人民币笑呵呵的说。因“十字绣”作品大方漂亮、样式多,固在市场上大受居民偏爱,绣制的作品成为人们作为送亲朋好友、装饰房间的首选礼物和饰物。

    “今年你绣得几幅了?”这句话成为当地女性朋友见面问喧的常用语。如今,走在罗城的大街小巷、商铺店面,随时可见绣制“十字绣”的妇女,因其绣制方法简单,且不受年龄、文化程度限制,投资少,见效快,还可陶冶情操、展示才艺, “十字绣”绣制已成为当地妇女实现增收致富的热门项目。她们正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绣出自强自立自信和自豪,绣出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从事“十字绣”绣制的妇女达3000人以上,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万元。

来源:罗城县委宣传部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